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量宽暂缓“瘦身” 全球市场反应强烈

2013年09月20日 08:5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美联储在当地时间9月18日宣布,将维持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不变,暂时不削减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规模。受此消息影响,美国及亚太地区股市普涨,国际油价大幅上扬,美元则遭受打压。

  国际原油价格大幅走高

  因美联储18日宣布将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同时上周美国原油库存降幅超出预期,原油市场周三暴涨。当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65美元,收于每桶108.07美元,涨幅为2.51%。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41美元,收于每桶110.6美元,涨幅为2.2%。

  同时,美国能源信息署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14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436.8万桶,预期减少120万桶。而且美国库欣原油库存连降11周,至2012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消息面上,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表示,该国原油产量已从此前的20万桶/日恢复至70万桶/日,两座港口也重新开始运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美国原油价格上涨只是受到短期影响,油市最重要的消息是利比亚恢复了部分石油产能,同时叙利亚事端已经进入外交程序并逐渐淡出视线。

  美国及亚太地区股市普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8日宣布,将维持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不变,暂时不削减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美联储还需进一步观察美国经济的表现,在美国就业市场大幅改善之前,美联储将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刺激力度。受此消息影响,美国股市18日迎来一片“涨声”,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创历史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创13年新高。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涨147.21点,收于15676.94点,涨幅为0.9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20.76点,收于1725.52点,涨幅为1.2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37.94点,收于3783.64点,涨幅为1.01%。

  近期处于震荡调整的亚太地区主要股市19日也纷纷反弹,呈现普涨态势。当天,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260.82点,收于14766.18点,涨幅为1.80%。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上涨385.06点,收于23502.51点,涨幅为1.67%。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上涨57.93点,收于3251.78点,涨幅1.81%。

  “美联储之前关于削减QE的信号,让市场预期本次会议应该会有所行动,但美联储此番决定让市场有些意外。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的局面,助推了美国股市的走强。”巨丰投顾分析师郭一鸣表示。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美联储宣布QE维持现状后,短期内,影响方向初步明确,股票市场将会受益,前期超跌的市场有望得到一定修复。但美联储QE退出只是时间问题,中期来看,市场回调的空间较为有限。

  黄金暴涨 美指美债下跌

  美联储18日没有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表示维持QE规模不变,美元指数、美债应声下跌,国际金价暴涨,截至9月19日17点,伦敦金价格上涨超过5%。

  “此次会议的结果与市场普遍的预期大相径庭,给黄金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一扫前期因市场预期QE逐步退出而产生的低迷状况,暂时缓和了QE退出时间表对金价形成的抛压。”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张磊表示,但悬而未决的QE退出时间问题仍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影响金价走势。

  与此同时,在美联储宣布维持QE规模不变后,美元指数下跌,创下自2月份以来近半年多新低。9月19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低位整理,持续徘徊于80关口上方。美元指数下跌的同时,主要非美货币则破位上涨,英镑对美元一举升破1.6100,而欧元对美元则升至1.3500一线,同时,日元也一并走强,使得美元兑日元跌至98.00一线。

  美债也应声下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1个基点至2.745%。那么QE放缓是否也会对我国债市产生利空?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由于外资在中国债市的份额非常少,缩减QE规模不会对中国债市产生直接影响。“只有当QE变化对我国央行货币政策造成影响,改变了流动性态势时,才会对国内债市走势造成影响。”国信证券分析师赵婧表示。

  美联储为何选择按兵不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宣布暂时维持量化宽松政策不变,令人深感意外。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这次会议上宣布开始削减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近的数据不足以证实该机构有关就业市场和经济改善的基本预期,但是今年晚些时候减少购债规模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何时采取行动取决于未来经济数据,没有固定时间表。

  美联储的这一决定公布之后,美国股市、原油期货和黄金应声大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采取了谨慎的做法,是因为预计经济环境的变数超出预期。在经过两天的讨论后,美联储的官员们认为,美国经济的增长状况尚未达到他们的预期。实际上,这些官员们下调了他们对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长的预期,担心过去数月长期利率大幅上涨可能抑制美国经济原本就较疲软的复苏势头。另外,其他衡量经济活力的指标表现不一。美国商务部本周三表示,虽然8月份住房建筑活动升温,但当月建筑商申请的建筑许可量减少,反映出需求疲软。就业市场仍然是最让美联储官员烦心的经济领域之一。今年夏天就业增速出现放缓迹象,虽然自去年美联储启动债券购买计划以来失业率已经显著下降,8月份失业率从8.1%降到了7.3%,但是失业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量工人放弃寻找工作,并且长期失业者人数一直居高不下。

  与此同时,华盛顿在财政问题方面出现了严重分歧,更多的经济政策变数可能在未来数周出现。9月30日是通过下一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法案的截止日期,而10月中旬则是上调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就这些问题,奥巴马将会与国会共和党人激烈辩论。目前,众议院共和党人与白宫在财政问题方面的对立进一步加深,这加大了未来数周双方在预算问题上出现摊牌局面的可能性。美国的下一财政年度将于10月1日开始,如果美国国会不批准授权政府预算融资法案,可能出现美国政府部分停止运转的局面。如果国会不能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则美国政府可能会无法按时支付相关费用,其中包括对社会保障金领取人、美国国债持有人的应付款项。

  此间舆论指出,由于经济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如此之多,美联储难以在退出步调上作出任何更为明确的承诺,只能选择暂时按兵不动。(张伟)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