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强地区经济合作 促进亚太繁荣发展

2013年09月29日 09:5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2日至8日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国外政要、专家学者等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次访问充满期待,认为习主席此访体现了中国进一步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关系、深化亚洲经济合作的战略重点,相信此访将为促进亚太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繁荣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期待开启地区合作新篇章

    印度尼西亚工业部长希达亚特表示,中国企业去年在印尼投资总额达1.41亿美元,取得了可喜的发展。相信习主席下月初的访问将为两国投资合作开启全新时代,为中国在印尼工业领域更大规模的投资铺平道路。

    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席尤素夫·瓦南迪表示,希望习主席此访进一步增强印尼与中国的互信,加强双方在政治安全、经贸投资、人员交流等诸多方面的合作,形成合力,促进亚太地区的繁荣发展。

    印尼侨领、国际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熊德龙表示,印尼人民都希望习主席此访进一步增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通过亚洲两个大国的密切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同时为地区的持久和平作出贡献。

    美国经济分析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印尼和马来西亚,体现了中国进一步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关系、深化亚洲经济合作的战略重点。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列昂尼德·古谢夫表示,东南亚国家与中国长期保持友好关系,习主席此访显示了中国领导人对该地区国家的重视,将加深中国与地区各国的政治与经贸关系。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表示,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的“两国双园”模式,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有益尝试。中国与马来西亚、中国与印尼的双边关系,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把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作为国家间关系主旋律的榜样。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胡逸山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近期东南亚部分国家经济出现不稳定之时,东南亚国家对习主席此次访问印尼、马来西亚并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寄予厚望,相信习主席此次出访对提升中国东盟在各领域的合作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传递对中国和亚太发展的信心

    美国国务院主管APEC事务的高级官员王晓岷表示,APEC21个经济体中包含世界上最大的3个经济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在巴厘岛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中美双方可能举行的高层接触,将有可能实现两国在贸易等方面的突破。

    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说,近年来,中国在APEC中发挥的积极、建设性作用不断加强,国际社会也因此对中国有着更高的期待。习主席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再次为美中两国领导人密切接触提供了良机。

    巴西中国—亚洲研究院院长塞维里诺表示,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会议之一,会议对全球经济进程具有重要影响力。随着经济实力迅速发展和国力增强,中国成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角色之一。习主席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吸引世界目光。国际舆论非常关心,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将如何保持经济增长动力,如何进一步改善民生、促进内需,为全球经济的发展继续提供强劲动力。期待这次会议能传递出对中国和亚太经济发展的信心。人们还期望从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看到中国和亚太地区的新兴市场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在解决世界经济发展问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最新发布的有关报告称,与APEC成员的经贸关系对澳大利亚至关重要。报告称,澳大利亚与APEC成员之间的经贸往来占澳经贸总量的2/3还要多。中国是APEC成员中出口量最大的国家,也是APEC成员中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国对亚太经济发展贡献不断增长

    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部主任李键雄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区域内最大的经济体和重要力量,在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APEC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论坛之一,具有广阔的对话与合作空间,期待中国在亚太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他强调,大部分东盟国家都是APEC成员,希望东盟及区域内国家可以借助中国巨大的市场优势进一步发展,同时加强双边在经济、政治、文化及人文等多领域的合作。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认为,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中国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增长。中国经济发展有巨大的溢出效应,亚太地区国家在主动向中国靠拢,希望借助中国发展本国经济。东盟国家希望中国在APEC这个区域合作平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美国“欧亚中心”中国部主任拉尔夫·维尼认为,中国一直在APEC中发挥着积极作用。目前APEC成员急需在创造就业、促进贸易发展等方面有所作为,相信中国会在这些方面继续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本报记者庄雪雅、王慧、谢亚宏、韩硕、于景浩、李博雅、颜欢、韩超、李宁、温宪)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