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刺破楼市泡沫的利针必是“外力”

2013年10月09日 11:0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温州样本告诉人们,房价真的不会只涨不跌,目前看来,楼市缠绕了太多利益,即便政策制定者也难超然。这种独特的利益格局,决定了刺破楼市泡沫的利针,从来不会来自自我调控或地方政策,刺破楼市泡沫的利针一定来自“外力”。

  虽然房价高处不胜寒,但市场依旧火爆。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百城房价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54元/平方米,环比8月上涨1.07%,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6个月环比上涨,涨幅比上月扩大0.15个百分点,其中79个城市环比上涨,21个城市环比下跌。

  同比看,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与2012年9月相比上涨9.48%,涨幅比上月扩大0.87个百分点。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环比上月上涨1.72%,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3.87%。其中,北京上涨3.75%,涨幅居全国之首。

  如果数据还不够直观,南京“国庆档”几个项目开盘后销售之火爆,足以让人窥见一斑。这几个项目不仅数小时内售罄,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有的楼盘因为太火,置业顾问甚至劝客户别来买,有的干脆表示不找关系买不到。北京的开发商同样霸气十足:要买房,除需验资外,买房人还须接受一笔除房款外、从30万元到80万元不等的额外费用。即便如此,“日光盘”依然频现。

  房子如此抢手,房价如此上涨,显然不能用刚需集中释放来简单解释。以涨幅居全国之首的北京为例,这个城市实施了限购限贷,对二套房开征交易税……重拳似乎使尽,但房价依旧跳涨,这是刚需的力量?显然,限购限贷早已形同虚设,二手房交易税也无法阻挡投资投机性抢房热情。在这个城市,房价泡沫破裂看上去离人们很远,房价似乎永远只涨不跌,以至于买房犹似中奖,只要买到房,不管位置、朝向、楼层和价格,不出数月,便能赚得盆满钵满。房价涨势实在凶猛,任何实业投资都黯然失色。

  虽然有李嘉诚抛售内地410亿元物业;虽然有地产大佬警告,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态势与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泡沫经济的高地价、高房价非常相似,房价泡沫破裂值得警惕,但无人理会,房价继续高歌猛进。如今北京的房价,已经堪比伦敦和纽约了。

  市场上关于房价泡沫破裂的“盛世危言”不少,不过房价泡沫偏偏不破,并且下手越晚,房价越高;政策对楼市的调控,10多年来多达40多次,但期间房价上涨了10多倍。既然“泡沫论”不靠谱,政策调控又是越调越高,买房人除了追涨,似乎已别无选择。

  不过,也不是所有城市房价都涨得一骑绝尘,也不是所有购房人买房都赚得荷包鼓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显示,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但有一个城市房价已连续下跌了24个月,并且有人因为房产价值低于抵押贷款,部分购房者选择“弃房断供”退出市场,这个城市就是温州。

  虽然温州房价泡沫破裂有其特殊性,比如民间借贷中互保链条断裂、老板跑路潮等等,倒逼负债累累的老板抛房套现,以偿还债务。而资金链条断裂的连锁效应,又引发“抛房—房价下跌—再抛房—再下跌”的恶性循环。这种情况显然在其他城市并不普遍,相反,一二线城市中云集了大量富人和一些官商勾结的官人,这些人购房,有的一掷千金,买房俨然如买白菜,有的买房根本不需要自己出钱,一些官员动辄数十上百套房子,显然不是其工资水平所能支撑。因此,这些城市中的房价筹码锁定性好,不易崩盘。但作为炒房的发轫者,温州房价的起落,对中国楼市的未来多少还是具有提前警示的样本意义。

  温州样本告诉人们,房价真的不会只涨不跌,而且一旦下跌,也会跌势凌厉、跌得让人目瞪口呆,甚至一定条件下,“弃房断供”在所难免。目前看来,要想让中国楼市变成温州楼市,不仅政策不允许,房姐、房叔们不乐意,地方政府也不支持。楼市缠绕了太多利益,即便政策制定者也难超然。这种独特的利益格局,决定了刺破楼市泡沫的“利针”,从来不会来自自我调控或地方政策。譬如,开征房产税,本是调控利器,但迄今翻来覆去,总纠缠于增量,没人敢触及存量房哪怕一点皮毛。房产税开征尚且如此,拟议中的所谓长效机制,又能动谁的“奶酪”,又会给火爆的楼市带来什么降温效果?

  温州样本的深刻性在于,刺破楼市泡沫的利针一定来自“外力”:没有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因此而来的民间借贷链条断裂这一“外力”,温州坚挺的房价何以能连续下跌24个月,甚至腰斩?同样,其他地方虽无温州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的困扰,但焉知一些“黑天鹅事件”或其他外部因素,不会引发楼市供求逆转、房价雪崩?譬如,美政府关门,如果美国政府无法在10月17日再次提高债务上限,会不会发生美债有史以来“首次违约”,会不会导致中国国内通货膨胀,最终刺破地方政府债务和房地产泡沫?即便美国政府关门触及不了中国房价,未来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元一旦持续升值,热钱大规模流出新兴市场,中国的楼市仍然可以一枝独秀、卓尔不群?徐绍峰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