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多国“全民免费医疗” 西方被迫改革

2013年10月14日 09:5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宪法将保证每位公民都可以在公立医院享受免费医疗服务。”俄卫生部长几天前的这句话不仅在俄国内引起各种议论,而且迅速传到中国,与国内“自己锯腿自疗”的消息一道,引发中国人激烈争议。实际上,自从19世纪德国颁布《劳工疾病保险法》后,英国于上世纪40年代正式开启“全民免费医疗”时代。一些西方国家以及南非、印度、朝鲜等国都先后宣布“免费医疗”,但真正“免费”的好事却困难重重:美国总统旨在为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人提供补贴的计划,没想到竟导致政府“关门”;韩国总统朴槿惠竞选时有关4大重病免费的承诺迟迟不能兑现;英国也因免费医疗等福利重担于今年4月开始进行医疗改革。韩国《东亚日报》称,增加医疗等社会福利谁都不会反对,但问题在于钱从何而来,要么来自老百姓自己的腰包,要么是像金融危机前的欧洲一样向未来借债,但这种为了眼前利益把债留给子孙的做法过于急功近利,有可能重蹈希腊的覆辙。

  “俄全民免费医疗是谣言吗?”

  “俄罗斯全民免费医疗是谣言吗?”“俄罗斯之声”显然关注到了这个13亿人口的邻国对自己的羡慕和激烈的争论,该网站12日以此为题称,在中国媒体报道俄卫生部长有关免费医疗的声明后,中国公民对俄医疗体制变得十分感兴趣。报道称,卫生部长斯克沃尔佐娃的发言实际上是为了回应此前一些媒体的猜测,据称俄政府将削减卫生领域的支出。斯克沃尔佐娃称,改革不会涉及取消免费医疗服务这样的话题,“俄宪法将保证每位公民都可以在公立医院享受免费医疗服务。”但该网站称,由于不满“免费医疗”带来的医疗质量低下,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不得不加入自费的商业医疗保险体系。

  俄罗斯《晨报》10日援引联邦医疗技术科学院院长罗萨利的话问道,如果国家没有钱,又如何保障公民得到免费医疗?俄“抗癌”运动组织领导人德罗诺夫表示,实际上现在的免费医疗制度并非真正的免费。首先患者得不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为了得到良好的治疗,患者不得不自己支付部分费用。这样的免费医疗存在许多弊端。

  实际上,对于免费医疗,俄民众似乎并不像国人想象的那样欢欣鼓舞。《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在俄罗斯虽然看医生是免费的,但拿药却要患者自费到药店购买。此外,俄免费医疗只涉及基本的医疗服务,比如普通公立医院只有X光检查,但要想做彩超、核磁共振这样的检查,患者只能去私人医院花高价检查。一个名叫布拉加德洛夫的莫斯科市民在俄“科学新闻”网站相关新闻后留言称,免费医疗只是表面上的,而实际情况却是另一回事。形式上的免费治疗在实际生活中并非无偿,患者很多时候需要给医生塞红包,以便能尽快看上病,或能用上好一点的药物。

  西方“全民免费医疗”被迫改革

  俄罗斯并不是第一个宣布实施免费医疗的国家,目前,英国等欧洲一些国家以及南非,甚至印度、朝鲜等国都宣布实施“免费医疗”制度。应该说,全民免费医疗一直是人类社会福利追求的一个梦想。许多发达国家的社会福利制度大多是从医疗起步的。1883年,德国颁布的《劳工疾病保险法》,标志着医疗保险作为一种强制性社会福利保险制度的产生。上世纪40年代,英国建立“人人都可享受统一标准医疗服务”的“国家保健体系”(NHS)。英国也成为世界第一个向全民提供免费医疗的国家。这一体系被视为一大创举,让民众——特别是穷人消除了对生病的恐惧,不会因负担不起看病的费用而烦恼。

  《环球时报》记者不久前刚派驻伦敦,去所住社区一家诊所进行医疗卡注册,看到里面有10多人在候诊,他们都是至少5天前预约的。由于是“一对一”看病,就医的环境显得不错,看的时间也比较长,不过,这使在外面等待的人等得更不耐烦。一位名叫麦克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他预约已经一星期了,在这里还得等一上午。麦克说,很多人由于嫌预约手续麻烦,等待时间长,便选择到私人诊所就医,费用要高得多。事实上,在社区诊所和医院看病本身确实是免费的,但英国医院本身不设药店,病人只能凭医生开的处方去药店买药,药费价格不菲,而且取药时还得交几英镑的“药方费”。

  小病可以等,但大病怎么办?今年2月,英国对十几家病患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医院进行调查后发现,一些医院卫生水平低下,病人家属有时被迫自行拆除绷带。调查报告还曝光称,有医院的病人整整一个月没法洗澡,无法自己进食的病人因得不到帮助而挨饿,有的则因为太口渴只能喝花瓶里的水。英国《评论者》杂志称,2012年伦敦奥运开幕式对NHS进行了“爱国主义的热情歌颂”,称其为“全世界羡慕的对象”,但没有发达国家试图复制英国的医疗保健系统这一事实表明,NHS并没有英国人想象的那么有吸引力。事实上,对NHS的崇拜已经导致英国人为此付出生命代价。英国《每日电讯报》也称,特别是对于心脏病、癌症或者中风之类的大病患者来说,英国成为他们最不愿意在此接受治疗的发达国家。

  即便如此,英国的医疗体系也已经“入不敷出”。目前,英国在医疗上的支出占GDP8%左右,其中政府财政拨款占国民保健费用的至少80%。由于不堪重负,英国今年4月宣布进行医疗改革。英国广播公司称,NHS的成本以高于通货膨胀的速度上涨,如果不改变,将来NHS将不得不实施配额制。

  实际上,许多宣布实施免费医疗的国家内部都存在类似的争议。首先,开支庞大、效率低下。加拿大近年来医疗保健年支出都在1500亿加元左右,人均约4000加元,居世界第五位,但如此庞大的开支却因臃肿的免费医疗体制而得不到应有的效率,全国仅3000多万人口,却有近100万人在等待治疗。

  有当地华人曾感叹加拿大医疗制度是“便宜无好货,好货不便宜”。大部分实施免费医疗国家为避免“过度医疗”,采取了种种限制措施,如“分层医疗”,规定患者先要看家庭医生(全科医师)或社区医生,是否要转专科医生或医院,要家庭医生说了算,除急诊外医院不直接接受门诊。但这种“全科医生”实际上仅仅是个类似中国过去“赤脚医生”的角色,其诊所里实际上连最简单的治疗都难以独立完成。

  免费往往还意味着不得不忍受低质量的医疗服务。为了节省经费,许多加公立医疗机构设备落后,一些在中国城市较普及的检查项目如彩超,在加拿大不仅是需要自费的“选择性服务”项目,而且不少医院根本就没有彩超设备。住院时间更是成为“节省”的重点,在加拿大,顺产和剖宫产孕妇在医院里住院时间,被分别限制在24小时和48小时。

  “免费医疗”是馅饼还是陷阱

  在亚洲,较发达的日本和韩国均未实施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在日本,民众支付小部分医疗费用,其余大部分由国家财政解决。一般来说,民众看感冒之类普通病花费不高,因为凭借手中的《国民健康保险》可以大部分报销医疗费用(约70%)。但一旦民众进入大的公立医院就诊,自费部分就会大幅上涨,很多项目不再享受国家医疗补助。为此日本很多地方建立“共济制度”,就是地方财政拿出一部分资金去救助那些身患重症、医疗负担沉重的家庭和个人。但随着日本经济不景气,地方财政补贴医疗费用也无法维持。

  在韩国,政府对原先承诺的一些免费医疗项目改口,并将增加税率,以应付不断增长的福利开支。去年年底韩国大选时,朴槿惠曾在电视辩论中表示,到2016年将实现4大重病(癌症、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疑难杂症)的医疗费100%有国民健康保险负担。但朴槿惠当选后,政府开始改口。新上任的保健福利部长官表示:“那是选举的口号,与实际施政有差异”。

  《韩国经济》称,韩国医疗等福利开支太大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负担。如果政府为了各种福利承诺大幅增加财政福利支出,这可能会引发政府财政危机。韩国《中央日报》称,韩国国家负债已呈现出激增的征兆。国家负债预计明年将达515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077韩元),将首次突破500万亿韩元,平均每个国民的国家负债将增加到1021万韩元。韩国财政学会长玄镇权警告称:“如果不果断修改福利政策,韩国可能会像希腊那样面临破产的危机”。 汉阳大学经营学教授李商彬则认为,“一国财政平衡一旦崩溃,就无法挽回。必须调节履行承诺期限,集中精力振兴经济”。

  一名国内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称,事实上,“免费医疗”的说法并不确切,全民医保的费用来自税款,因此实行这种医疗体制的国家往往税赋较高,且“免费医疗”条件越好、越“慷慨”,税赋也越沉重。这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尚且难以支持,对于正以发展为主要任务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更是一个陷阱。【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林晨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李珍 王刚 本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