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户型刚需房走俏 无锡开发商炒作意在封盘

2013年10月14日 10: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首届中国(无锡)家居博览会暨2013中国太湖无锡金秋房交会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持续4天的展会上,60多家房地产行业企业推出了600万平米的参展房源现场展示销售。与此同时,首次落户无锡的中国(无锡)家居博览会则吸引了40多家家居企业参展,本次展会也因此为锡城市民提供了从购房到装修直至入住的“一条龙”服务。记者昨天现场采访时了解到,“刚需”户型走俏,房贷收紧的预期加剧了购房者和开发商的“焦虑”,与此同时,学区房的行情则在不温不火中“微涨”。

  刚需类小户型“走俏”

  因为小户型太好卖,有开发商准备“封盘”

  记者昨天上午10点在展会现场看到,主打小户型的参展楼盘展位前人流量明显比大户型、别墅等更有人气。阳光100展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次主要推出的是86平米的主力刚需户型,尽管展会开始不久,但是前来咨询的人不少。

  据悉,该项目以90平米左右的小户型为主,今年10月中旬该类型的房源项目预计清盘,接下来将开发洋房项目。目前,他们推出了“首付20%”的销售策略,由购房者付20%,剩余的10%由开发商先行垫付,随后购房者以免息分期付款的方式陆续付给开发商,“这个需要申请,相对来说,刚需族的压力可以再减轻些。”有工作人员透露,由于眼下销售旺盛,他们打算不久之后将剩余的房源“封盘”,等到市场行情继续走高后再入市。

  实际上,类似刚需户型惜售的现象不在少数。藕塘一大型刚需户型项目的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今年以来,他们项目的小户型销售相当好,尤其是刚需户型,简直有些供不应求。与此同时,位于无锡东的他们的另一个项目,因为推出的都是改善型的大平层,销售有些让人焦虑,“刚需的房源感觉是不够卖啊,价格也上来了,大户型就不行了,买大户型的都是改善的,现在的经济形势,改善型的都不敢出手了,开发商卖不动,价格也上不去,价格上不去,开发商也不愿意卖,这就是个恶性循环。”

  开发商的这些说法,同样在今年上半年的成交中获得了印证。据无锡市房屋产权监理处的统计,90平米以下中小户型的成交比例在不断上升,上半年的比例已经达到30%。即使是在二手房市场,同样也是好卖好租。为此,产监处还专门发布市场信息通报,建议开发商多推中小户型。一些开发商也是根据市场的方向,纷纷推出中小户型,目前锡城推出中小户型的楼盘已有30多个。“下半年中小户型还将大批上市,由于首付和总房款都较低,因此成为不少刚需族的首选。”

  开发商挺担心,利率进一步要收紧的趋势可能存在?

  房贷要收紧开发商挺担心,

  利率进一步要收紧的趋势可能存在

  今年以来,有关房贷收紧的新闻一直不绝于耳,一些计划贷款买房的市民为此时刻经受类似的煎熬,而一些开发商也因为资金问题,在商品房贷款优惠方面变得越来越“吝啬”。据悉,目前在无锡市场,商品房贷款利率9折优惠已经是“到顶”。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国家要求银行对房贷的发放收紧,使得不少开发商也开始担心这种状况会出现。新区新光路一家主推77平米、91平米、98平米3种户型的楼盘工作人员说,为了抓住房交会的机会,尤其是10月“金楼市”的契机,他们推出了交1万抵5万的优惠活动,宣传手册上则标注了“首付6万元起”,当天也是吸引了不少参观市民的关注。而说到南京的银行开始逐步取消房贷利率的9折优惠,贷款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楼盘工作人员表示了他们的担忧,“现在房贷首付是3成,利率最高优惠是9折,如果无锡也照此执行的话,那么购房者的购买积极性会进一步降低。”

  记者发现,尽管到目前为止,无锡尚没有银行明确宣布取消房贷利率的9折优惠,但是来自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忧虑还是不断的出现。尤其是部分银行目前已经在房贷申请方面严格审核,“变相”地提高了房贷申请门槛,房贷收紧的效果已经起到。不过,也有开发商表示,无锡的房地产与南京不同,无锡的市场价格相对理性,而且到目前为止也没有相关的信息显示无锡要收紧房贷,因此部分市民的担心没有必要。

  而对于刚需族来说,无论是贷款利率的压力还是首付的巨大负担,买一套自己的房子依然是他们执着的目标,“自己有房子安心,而且结婚都需要房子,不得不买,买不了大的,买小的自住就行。”也正是这样的心态,支撑了刚需户型市场今年以来持续的“坚挺”行情。

  学区房涨价

  今年或明或暗地涨了300元

  今年的房交会还专门推出了教育地产展示区,集中展示了18个楼盘、20所名校,作为学区房的项目格外受到关注。据无锡知名的房产中介——中山房产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无锡学区房总体单价涨幅大约在300元左右,具体按区域、学校的建设情况,又有所区别。

  相关的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学区房是开发商的销售策略之一,具体涉及到学区房挑选和购买,消费者其实还需要小心谨慎。比如说,有的号称是某某名校的新校区,但实际上是该名校与当地学校的联合办学,有的所谓的名校还在审批中,开发商则提早拿出来宣传。“可能有的审批还在进行中,能否获批还是另一回事,所以作为投资者或者实际需要居住的市民,都需要谨慎考虑。”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