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租车服务国标发布 的哥要学英文不得拒载

2013年10月14日 14: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明天就是“世界标准日”,在这个日子来临之前,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发布35项国家标准。其中,最新修订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相当引人注目。比较有意思的是,《规范》列出了26条服务用语,包括“很高兴为您服务”、“请系好安全带”、“请记住我的车牌号”、“您需要打开空调吗”等,要求的哥不仅能用中文,还要能用英文来说这些话。针对出租车服务中,乘客投诉比较多的挑客拒载现象,《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中规定,乘客上车前,出租车不得有询问目的地等挑客行为。除包车服务外,要使用计价器,不得议价,不得绕路。《天下公司》今天采访了一些出租车司机,想知道他们对于新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有什么看法。对于被要求用中文和英文来说服务用语,北京的哥荣师傅和杭州的哥姚师傅都觉得,这个要求对他们来说有点高了:

  荣师傅:对于我来说英语根本记不住,不可能说英语。第二个说一大堆整个上车的,一般打车人都急,不可能说那么多的话,也不现实,一般大不了上车之后您好,一般说两句到三句,不可能说那么多,不现实。

  姚师傅:首先不一定我们会都懂,都看人的,因为你上来每个人上车,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有的人很愿意和你聊天,有的人一言不发,有的时候你说了反而觉得是多余。

  说到挑客拒载现象,北京的荣师傅说,的哥作为职业司机的确应该避免。

  荣师傅:真的看站在谁的角度上,站在乘客的角度上,你是职业司机你干这个的,人打车,上来之后要么你就别拉,要么你就别停,上来之后你又说正好不顺路,正好有急事,不顺路,那你说拒载这个乘客肯定就不高兴。对于司机来说心里就烦,肯定谈不到优质服务,现在这个东西不好说,对于司机肯定是远的、偏的好多地方放空车,又不挣钱,肯定好多都拒载,所以司机来说,要求相对来说挺严的,到了现实中司机可能就做不到。

  而杭州的姚师傅则举例说明,有时候的哥拒载,也确实有不得已的苦衷:

  姚师傅:这个规定现在本来就有的,但是现在这种情况不发生我觉得是不可能的,因为为什么?我给你举个例子,因为我们开车的话,平时路上会有一些自己的客户,打个比方,我今天是早晨6点钟出车了,有客户跟我约10点钟要送他去机场,比如说9点钟我从另外一个地方要赶到他那个地方去,那如果现在上来一个乘客,如果我不问他,他去的方向和我要去接人的方向正好相反的话,那我原先的客户就接不上了,为了避免别人说我们有挑客的行为,我们都是这么做的,我先不问客人是去哪里的,我首先告诉他我是要去哪个方向的,我不知道您顺不顺路,如果不顺路不好意思,因为我是去接人的,我会先跟客人这样说,这样一般人都理解的,如果我不这样讲,我直接就问他,你是去哪里的,我觉得这就有挑客的嫌疑的。

  [page title= subtitle=]

相关链接:

  1、《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的其他要点:

  可供乘客放置行李物品的空间不少于后备厢的2/3。

  的哥要求佩戴服务标志,运营前和运营中忌食有异味食物,不在车内吸烟,不向车外抛物、吐痰,提倡说普通话,使用规范服务用语。

  为防止黑出租,标准规定,正规出租车计价器要安装在方便乘客查看的地方,不得私自改装、调整,安全防范设施应具备防劫防盗功能,鼓励与车载卫星定位系统联动。

  在交通集散地、公共场所服务地设置,在商业、医院、活动中心、密集居民社区内宜设直列式或港湾式、岛式的乘客候车站台,不得擅自关闭服务站点或改变用途

  出租车企业宜提供24小时电召预约服务。服务人员接到乘客预约后,应及时调派驾驶员,无法满足乘客需求的,应告知。

  出租车企业经营者要为车辆和乘客购买相应保险,建立乘客失物登记、保管、查找制度,乘客失物查询,需在72小时内答复。接到乘客投诉,应在24小时内处理,10日内处理完,并将结果告知乘客。

  2、网友经验:出租车停车后,乘客应该马上上车,可以大大降低拒载的几率

  出租车开着“空车”指示灯在乘客身边停下时,本身就是一个要约邀请,同时由于出租车是一种公共交通工具,任何乘客都是有权利上车的。乘客上车之后,被拒载的机率就会降低很多。因为上车后,如果出租车仍然拒载,乘客就多了个重要的有效救济渠道——电话投诉。出租车内都贴有投诉电话,这个时候乘客就可以当场打投诉电话,要知道这个电话是非常管用的。

  而我们的乘客是什么举动呢?往往先探个头去问,或者回答司机的问题,这个时候,乘客从心理上已经默许了司机可能出现的拒载行为。而实际上,司机根本没有这个选择权,除非乘客的乘车要求超出了城市出租车的营运范围。乘客的这个举动,是放弃了自己的乘车权利,从而导致司机滥用其主动地位。

  3、以北京为例,出租车为什么会拒载

  由于出租车公司的剥削和日益飙升的油价,出租车司机的日子的确不那么好过。就拿北京的出租车行业来算,一辆崭新捷达10万左右购进,每个司机每个月要交公司至少3000元的“份钱”,一辆车的报废期为10年,那么2.8年就可回本,剩下的7.2年几乎是纯利润,本回来了,但司机的压力并没有因此减少,依然按每月3000元甚至更多的交给公司,很多刚入行的司机第一个月不赚反赔。所以,出租车司机会削尖了脑袋把每天的“份钱”和盈余“跑”出来,这样才不至于赔钱白干。

  除了份钱,汽油也是出租车司机所要消耗的成本之一,这项成本公司也是不承担的,但眼下汽油价格飞涨,这让许多司机不得不算计什么时间在什么地点能多赚点钱,不用耗着油跑一些赔钱的线路,这些规则都是出租行业的“潜规则”。北京拥堵的交通让很多司机望而却步,常以为我们打车堵在路上是司机赚了,其实不然,等待同样烧油,但等待的费用却比运行的费用低很多,这也就是司机为什么选择拒载的原因了。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