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五家银行六千亿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2013年10月15日 10: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六届四次会议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新聘任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联席主席郑松兴、京基集团董事长陈华等两名知名企业家为市总商会名誉会长,审议增补了24名常委、29名执委,表彰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系列活动——“深圳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征文摄影比赛的获奖者,进行了深圳市民营中小微企业商业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500多名市工商联(总商会)执委会(理事会)成员及40多家行业商会(协会)代表参会,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张思平出席了会议。

  过去一年,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紧密团结广大民营企业和社团组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双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基层基础年”和“企业服务年”的“双年”活动。截至目前,市工商联的直属基层组织达112个,企业会员1.6万多家,市级团体会员43家。市工商联(总商会)已逐步在政企沟通协调服务、经贸合作服务、金融服务、法律维权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和谐劳动关系服务等方面形成较完整的工作体制,为会员企业和广大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市工商联(总商会)继去年凭“深圳市重点企业‘互保金业务’”项目荣获全国工商联系统“十大工作亮点”后,今年又借“‘两新’组织党内关爱扶助金”项目再次夺得该殊荣。其中,“‘两新’组织党内关爱扶助金”目前已由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副主席(副会长)等企业募集超过2000万元,将长期持续地关怀扶助深圳市“两新”组织中的困难党员。

  会议当天,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中信银行等5家银行的深圳分行与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签订了深圳市民营中小微企业商业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采取商业金融合作模式,由5家银行面向全市民营企业提供3年6000亿元的授信额度,采取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共同建立融资平台,完善融资体制建设。这是深圳市工商联密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深入了解全市中小微型企业融资困难的基础上,为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张思平强调,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要做好面向1.6万多家会员企业乃至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的服务工作,着重解决他们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用地、融资、外溢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更多地推出类似互保金业务等服务企业的举措。

  工商联工作获充分肯定

  过去一年里,深圳市工商联秉承改革创新精神,将总商会独立注册为社会团体,探索实施了工商联、总商会“一体两翼”的运作模式,在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三性”统一的前提下,搭建了信息咨询、法律维权、经济合作等六大服务平台,这是一个全新的创举,在全省、全国范围内都将起到示范作用,值得花大力气去研究、推进。在对企业家的教育、引导方面,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认真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双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包括广大民营企业家的联系,更好地转变作风、增强能力、做好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工商联、总商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在工商联的引导、推荐下,民营企业家们除了通过各级人大、政协积极参政议政,还有多名企业家领袖被选为全国工商联和省工商联的领导,这些充分显示了深圳市民营企业家整体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

  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积极作为,采取多种措施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召开协调会解决企业用地难问题;完善互保金贷款制度,实施中小微企业商业金融合作战略,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带领企业家与内地和国外进行经贸交流合作,帮助企业解决维权等问题,真正做到了企业家的贴心人、大管家的角色,这些都表明工商联、总商会的服务是有成效的,对全市非公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与此同时,工商联增强凝聚力、不断壮大会员队伍,组织建设工作得到加强。召开了全市工商联系统的组织工作会议,推进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进程,更多民营领军企业、自主创新企业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加入到工商联大家庭。一年来新增补常委18名、执委26名、团体会员4名。到目前为止,深圳市工商联的直属基层组织达到112个,企业会员1.6万多家,市级团体会员43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来之不易的。

  发挥新时期重要作用

  近几年,由于受到国外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经济形势很不乐观,民营企业必须在困境中求变求新,积极寻找和创造新的发展机会。中共十八大召开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推出各项政策扶持非公经济发展,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让非公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采取多种措施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比如今年启动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企业提供了便利;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促进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扶持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工商联既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也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在团结凝聚非公经济人士、服务推进非公经济方面责无旁贷。目前广东的发展目标是“三个定位,两个率先”,要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必须依靠非公经济人士在内的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必须推动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所有经济实体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工商联、总商会要勇于承担起新时期赋予的历史使命,既要团结凝聚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加强经济和社会建设,又要搭建不同的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从而进一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这对工商联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