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抢生意闹纠纷 西湖边多人自行车租赁乱象何时了

2013年10月21日 11:3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是周末,又赶上阳光明媚、秋高气爽的好日子。不用说,西湖边正是游人如织的时候。

  到了上午9点40分,平海路上突然一阵骚乱,两拨私营自行车租赁摊的摊主因为抢生意发生矛盾,最终大打出手,这番动静让原本秋光正好的西湖大煞风景。

  两名伤者均无生命危险,但据了解,仅是在同一路段,类似的斗殴今年已经发生过多起,起因如出一辙。不少市民也议论纷纷,西湖边的私营自行车租赁摊,纷争何时能了?

  昨天上午,平海路湖滨公园附近,两拨摊主为抢生意上演血腥打斗

  非法占道经营、抢地盘争斗不止、影响交通安全已成管理“痼疾”

  西湖边多人自行车租赁乱象何时了

  平海路上两家租车摊

  抢生意闹纠纷

  “湖滨平海路凯悦大酒店附近,两名私营自行车租赁摊的摊主为了抢生意吵起来了。其中一个摊主还叫人拿车锁砸向另一名摊主,伤者被砸得头破血流,送到了省中医院。”昨天上午10点半,朱先生给本报热线96068打来电话,讲述了他在平海路上目睹的血腥场景。

  记者随后赶往省中医院。35岁的伤者王先生正躺在急诊室门口的床上,衬衣前襟几乎被血染透,左手也血迹斑斑。伤得最重的应是在后脑处,垫在后脑勺处的白色垫子上都是一块块血迹。

  王先生始终闭着眼睛,看上去有些虚弱,而姐姐站在他身边,默默擦着眼泪。因为劝架,她的左眼角也被打肿,淤青可见。

  “我弟弟早上出去摆摊,可有两个也常在那里摆摊的人过来让他把车挪开,说这是他们的地盘。”王女士说,弟弟在挪车时,两个人嘴上还不依不饶地骂着。“我弟弟气不过,对骂起来,那两人就冲上来打了。”

  被打后,王先生回家找姐姐出主意。刚买菜回家的王女士没顾上叫醒正在家补觉的丈夫,姐弟俩又回去找对方评理。

  “我们一到那里,就有十来个人拿着铁棍、铁锁等东西,围上来打我弟弟。我去拦架,左眼就被他们打伤了。”王女士说。

  而记者从急诊室医生处了解到,王先生后脑勺有两道5厘米的伤口,胸口、左手臂和背部也有多处伤口,但所幸都是皮外伤,并无大碍。

  平海路上摆摊

  其实是占道经营

  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15年前就从老家河北白洋淀来到杭州打工。除了经营两个小店铺,从今年4月开始,他们又借靠朋友店铺的营业执照,拿到了学士路上自行车租赁点的经营许可证,并买了十几辆自行车做起租赁生意。当然,买了车他们还得租房子停车。

  但是学士路上自行车租赁生意并没有夫妻俩预想的那么好。

  “虽然节假日生意挺好,但平时的人流量有限,刨去成本后,就赚不了多少了。”王女士的丈夫说,所以天气好时,他们也会把车子搬到人流量更大、租车生意更好的平海路上出租经营。

  他坦言,平海路上并不允许经营自行车出租,他们都靠占道经营和打游击来做生意。

  而王女士的弟弟是三天前来杭州的。“冬天地里没活了,他就想来杭州投靠我们,找点活。”王女士说,前天他们已经在平海路上摆了一天摊,生意很不错。昨天,看夫妻俩都抽不出时间,王先生就提出自己去帮他们摆摊。“没想到,才去了一会就出事了。”

  王女士守着弟弟,显得很自责。“他是来投靠我,可才三天就出大事了。别说跟父母长辈,就是他老婆,我都不敢说。”

  事件回放

  》》》

  记者调查

  “学士路和东坡路附近,确实允许部分商户开设合法租赁自行车摊。但即便在学士路上被允许经营,他们挪到平海路上就违法的。”上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游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从今年4月开始,上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就联合工商、公安和湖滨、清波街道组织过几次大型执法活动,而每天城管队员也都会去查处占道经营和无证经营户。至今已经查扣自行车600多辆。

  但因为非法租赁自行车摊流动性大,且现在是旅游旺季,摆一天摊的收入颇丰。“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多人更是打着游击战,不肯罢手。虽然我们每天都在查,但毕竟查处力量也有限。”

  游先生说,虽然不清楚摊贩中的“帮派”势力情况,但城管在执法中,屡屡遭遇暴力抗法。“吐唾沫、推搡那都是家常便饭,有时还会拳打脚踢。9月初,我们湖滨中队队员在夜间执法时就被打伤过。”

  游先生也想通过本报提醒一下广大游客,联排自行车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交警部门并不允许这类自行车上路。如果游客想骑车体验西湖风光,完全可以租赁公共自行车。“市民若是看到此类非法自行车租赁摊,也请拨打24小时城管热线96310向我们举报。”

  此外,记者从湖滨派出所了解到,非法自行车租赁摊主互相斗殴的报警,他们已经接到过好几次,情况都差不多,伤得也都不重。“我们已经接到报警,正在调查处理。”湖滨派出所的民警说。

  事发路段多个租车摊非法经营

  昨天下午2点左右,记者来到平海路与湖滨路交叉口,近三公园处的事发地点。沿途走到事发点,就看见了近10个自行车租赁摊。

  这些租赁摊占据了大部分人行道,没有营业执照,更没有明码标价,有的摊主甚至将公共座椅变成了他们的“坐席”。一见有游客过来,几个摊主就会围上去推销自家自行车。明黄色的自行车,上架红白条纹的遮阳篷,的确很抢眼,吸引了不少情侣和三口之家尝试。

  据知情者透露,这些非法自行车租赁摊大多是江苏籍人开的,彼此之间都沾亲带故,包括西湖边的野导游里也有不少“江苏帮”。

  “野导会帮忙介绍租车生意,推销自行车时,摊主也不忘介绍西湖一日游。”该知情者说,今天之所以会发生斗殴,是因为江苏人不让河北人来摆摊。“本来就是违法经营,还搞起占山头这套来,强盗行径啊。”

  而在附近上班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光是在同一路段,今年就发生过好几起类似的斗殴事件了。但多数被访者都不愿公开身份,“他们太凶了,怕遭报复。”

  西湖边大打出手太煞风景

  平海路湖滨路口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工作人员也亲眼目睹了昨天上午的这一幕。

  “斗殴的、帮忙的、围观的,当时围在事发地点的起码有二三十人。”该工作人员说,因为她要工作,只是稍微瞟了几眼,没有太过注意。“他们朝我们的窗口推搡着走过来时,动静很大,我挺害怕的,赶紧把帘子拉上了一小会。”

  斗殴结束后,该工作人员才发现,公共自行车停放处的广告牌上已经“印”上了小脸盆大小的血迹。

  而最让这位工作人员难受的是,目睹斗殴后游客的反应。

  “有一对父子来退卡时,一脸后怕,连声说‘太乱了,太乱了,怎么都没人管管?’”该工作人员连连摇头感慨:在西湖边这么好的风景地,却出现这么煞风景的事情,太有损游客对杭州的印象了。

  多人自行车给景区交通添乱

  市民李先生没有经历上午发生的这一幕,不过记者采访时,他倒是站在一旁听了个大致。

  提到这些占道非法经营的自行车租赁摊,他很有话说,“西湖边已经有了这么方便价廉的公共自行车,为什么还允许这种多人自行车到处摆摊,一眼看去乱乱的,真是有损杭州形象。”

  网友“燚燚”意见也很大,多人自行车看起来很美,可是适合在空旷的地带骑行。“杭州非机动车道本来就只有面条这么点宽,还推出这种自行车,一辆并排四人车就占据了整个非机动车道,还嫌马路不够堵么?”

  赵小姐说了她国庆出游时的经历。“要是遇到前面有情况,这种多人自行车不能像单人自行车那样,灵巧地穿过去,一卡住,造成后面的车都过不了。那天短短三公里路,我抬着公共自行车几上几下人行道,这种车太给景区交通添乱了。”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