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重压之下 开发商从“卖房子”到“卖生活”

2013年10月24日 10:2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市场重压之下开发商如何突围

  房博会上,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对自身产品进行精细化营销。同样是钢筋水泥,同样是三房两厅,但显然不同的楼盘被不同的开发商打上了完全不同的烙印。房子不愁卖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开发商开始通过各自的努力,寻找一条突围的路径。

  卖房子更要卖生活

  卖房子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尽管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是一些开发商给出了十分肯定的回答:卖生活。

  本届房博会上,万科首次推出了北宸之光的“七大观”概念。这“七大观”包括万科健康观(运动改变生活)、大盘配套观(打造8000平方米宸天地商业街区)、大盘园林观(20000平方米中央园林景观)、大盘服务观(安心住家全靠万科物业服务)、大盘成品观(告别毛坯房)、大盘邻里观(和谐文明社区建设之《邻里公约》)等。

  向来重视楼盘配套的万科,通过良渚文化村的开发建设,将其“卖生活”的良苦用心淋漓尽致地展示给了杭州人。越来越多的杭州人,被良渚文化村的优美居住环境和齐全的园区配套所吸引,万科旗下多个楼盘一路畅销,也宣告了万科这一产品理念的胜利。北宸之光的“七大观”其实是“卖生活”的进一步提升,并首次引入了“运动元素”,意在将北宸之光打造成为杭州首个“运动楼盘”,契合了现代人对运动健康的渴求。据悉,万科打造的众多社区中,可供全民运动的设施今后都将成为“标配”。

  万科是“卖生活”最为成功的开发商之一,它的这种努力,代表了房地产业的一个方向。比如金地,将“云服务”引入金地自在城河金地天逸,意在为业主提供旅游、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资源,以此来增加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金隅田员外主打“环境牌”,宣传画面中展示古代员外的人物形象,意在向购房者期许一种田园生活,也是一种“卖生活”。

  与“卖房子”相比,“卖生活”显然是一个难度更大的活,但是一旦卖成功了,开发商的投资回报空间也要大得多。也并不是所有楼盘都适合“卖生活”,这需要开发商不同寻常的开发实力。承诺给业主的很多配套,都需要开发商去一一兑现,有时甚至要花上血本。尤其是一些体量超大的楼盘,要实现“卖生活”的目标,无异于要造一座城。因此,“卖生活”考验的是开发商的实力。

  “做减法”以价取胜

  是打造精装修楼盘积极“做加法”,还是控制成本“做减法”,这样的路线之争在最近几年的房地产业中一直存在。而从实际效果上看,“做减法”以价取胜,更能迎合当下的刚需市场,也屡屡成为一些开发商屡试不爽的法宝。

  前几年位于三墩的中海紫藤苑突然宣布部分房源“精装改毛坯”,同时重新调整产品售价,与先前的价格相比出现了巨大的优势。至此,杭州楼市的精装修浪潮戛然而止,此后先后又有多个楼盘出现“精装改毛坯”现象,比如下沙大学城北的杭州碧桂园,一度引发市场关注。甚至也有一些中高端楼盘,比如金都高尔夫艺墅,也曾走上过这一条路,力图实现销售上的最大效应。

  一个卖点并不突出的刚需盘,靠什么取胜?“卖生活”显然不现实,低价也就成了最有可能成功的突围路径。刚需楼盘“做减法”,以心动的价格打动购房者,这在当下的市场是一种理性务实之举。这种做法虽然对产品品质会有一定牺牲,但是却迎合了刚需族对低价的需求,不能不说是销售策略上的一种成功。

  但毕竟房子需要居住几十年,它对品质的要求远甚于其他商品,因此如何在品质和成本之间实现最佳平衡,这需要强大的运营管理能力。一些外来大鳄往往通过拿大地块降低楼面单价成本,并通过对采购渠道的严格管控,有的甚至自建工厂生产加工建材,最大程度控制建筑成本。两个不同开发商开发的相邻楼盘,成本却相差数千元/平方米,也就不足为奇了。

  回归产品精耕细作

  在开发理念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达成共识:房地产开发不应该一味求快。静下心来重视对产品的打造,反而有可能在未来市场中打开一片天地。

  杭州楼市随着越来越多的大鳄进驻,楼盘的开发速度似乎也进入了大鳄的“节奏”,而这种节奏往往是一个楼盘从拿地之后的6-8个月就进入了销售周期。这虽然带来了资金的快速流转,也让开发企业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中生存下来。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质量问题的暴露,以及楼盘同质化的“病毒化蔓延”,这种过度“求快”的开发模式已经越来越受到诟病。

  “楼盘和普通的商品不一样,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审美特征和个性,快速复制式的楼盘开发模式,以后会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丧失个性。”一位开发商坦言。

  而过快地追求开发速度,也让许多楼盘的品质质量令人担忧。“有的开发商几乎每个楼盘都有很严重的问题,给客户闹到都不太敢参加房博会之类的大型展会,这样的开发企业,生产的只是城市垃圾。”某业内人士表示。

  本土房企绿城、滨江一直是精耕细作,产品主义的代表。虽然市场上“速度为王”的观念占了上风,但是绿城的开发节奏并未明显提速。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有一天绿城也可以在拿地6-8个月后就开盘销售,那么这样的楼盘肯定也就失去了“绿城基因”。绿城的独特产品魅力,就在于它对产品的严苛。绿城携22个精品楼盘参展本届房博会,“为城市和历史留下值得典藏的建筑艺术精品”,正在构建一条“讲道义,走正道,得正果”的产业链。

  是房子就遭哄抢,房地产的黄金岁月逐渐远去,只有过硬的产品才能在较量台上不败下阵来。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追求快速开发,致使产品质量下降,坚守产品主义的开发商,也就有了成功突围的希望。(记者 蒋敏华 余丽)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