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3度飞天茅台跌破千元 并购能否救白酒业于"水火"

2013年10月25日 10: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当下白酒行业传统的销售旺季,但对于如今身处寒冬的高端白酒来说,今年的10月并没有太多的暖意。据了解,目前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已经跌破千元,降到950元,基本回到2010年的水平;而52度的五粮液单瓶售价为670元,团购价已经降到650元甚至更低,659元的厂家价格线早已失守。

  在行业调整期内,国内有70%的酒企业绩同比下降,有20%的酒企保持了业绩持平,仅10%企业业绩同比增长。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0日,仅有贵州茅台和沱牌舍得发布了2013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贵州茅台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仅6.24%;沱牌舍得报告期内的净利润则同比下降了97.06%,实现净利润为748.74万元。对于净利润的大幅亏损,沱牌舍得表示,主要是本期销售下降及发生的销售费用增加所致。由于沱牌舍得第二季度已经出现单季度亏损,这意味着公司十年来首次出现连续两个季度亏损。

  另外,酒鬼酒、青青稞酒、洋河股份和水井坊均发布了业绩预警报告。其中,酒鬼酒和水井坊业绩同比下降,酒鬼酒预计净利润为1700万-2200万元,同比下降95%-96%;水井坊预计业绩同比下降80%-100%;而洋河股份预计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在-10%到10%之间;青青稞酒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在10%-30%之间。

  行业并购仍持谨慎态度

  日前,金六福投资发布公告称,暂缓相关重大收购事项。该项收购是公司以发行新股份的方式收购集团公司(其主要在内地从事白酒及保健酒的销售和分销业务)的全部股权,卖方为公司的关联人士,金六福投资股票自7月26日起停牌。公司表示,由于需要更多时间就有关收购事项的架构及条款进行协商,因此收购暂缓。受此影响,金六福投资当日股价开盘后迅速走低,跌幅一度逾20%,最终报收于0.53港元,跌幅18.46%。

  就在金六福投资“暂缓”收购之时,巨力索具也选择了“旁观”。10月16日,巨力索具公告称,公司参股子公司刘伶醉酿酒拟增资扩股,但巨力索具最终选择了放弃。公告显示,58名自然人本次增资通过以货币资金形式并以每股1.12元的价格向刘伶醉酿酒投资5899.04万元,本次增资主要是基于满足未来市场拓展及经营所致,以促进其持续发展和扩大对客户的影响力及业务规模。值得注意的是,巨力索具因放弃参与本次增资扩股,因而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刘伶醉酿酒股份的比例将由27.59%下降至23.34%。

  “白酒行业企业并购还要依据整个行业景气度来判断,有些企业觉得现在的行业景气度已经很差了,会选择这个时候并购;但有些企业会觉得未来可能行业情况会更差,那现在并购则为时尚早。金六福投资暂缓并购,只能说其在白酒行业的行动还比较谨慎。”有分析师表示,对于目前整个白酒行业的发展状况,大家都不能看清楚。尽管一些白酒企业手握重金,但如果整个行业越来越差,即使现在收购了一些资产也不能为将来做保障。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鉴于目前白酒行业已进入深度调整期,整体估值水平降低,二、三线酒企迎来整合并购的正当时期。

  业外资本跨界白酒行业

  在白酒行业遭遇发展瓶颈的背景下,跨界营销作为酒业突围的一种方式有了更重要的价值,再加上近期的娃哈哈、天津荣钢、广州星达集团、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等事件,业外资本跨界成为了业界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据了解,在2013年以前,白酒并购的话题并不新鲜,但这次主角却是业外资本,而吸引他们进入的原因为“黄金十年期”中白酒高额的利润。在中粮、联想、维维股份、海航等行业大鳄及众多资本的强劲驱动下,国内区域性白酒品牌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并购风。以联想控股为例,闪电般地以20亿元的资本全资收购4家区域强势白酒企业,组建丰联集团。丰联集团提出,对于所收购的企业,不但将引进资金和资源,并将对酒企展开产品和营销等各层面的整合管理,力图在中国打造一个类似帝亚吉欧的白酒新王国。

  但是,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这些业外资本所并购的企业并没有获得较好的发展。目前,除了武陵酒进入丰联后业绩稍好外,其他3家业绩均不尽如人意。有观点认为,虽然跨界企业都是各行业的佼佼者,也有很先进的营销理念和管理模式,但隔行如隔山,进入白酒行业,就必须按照白酒行业的发展逻辑来运作,否则,很可能水土不服,达不到投资预期,并可能进一步加剧行业内的泡沫。

  电子商务则成为另一探讨的热点话题。这从酒仙网举办的酒类电子商务营销论坛的参会人数上即可窥见。电子商务对他行业商业模式的颠覆性影响,让酒类企业仿佛抓到了一棵救命稻草,不仅泸州老窖、水井坊等一线名酒投身电商,就连经销商也纷纷准介入,新兴的酒类电商平台也不断涌现。不过,作为介入电商平台的后来者,多数企业对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的认识还存在很多误区,很少有酒类企业会从企业建设、产品规划、渠道建设的角度来规划电商模式。

  酒企过冬应对之策

  面对市场份额急速萎缩,酒企纷纷自救,封坛定制酒被认为是高端酒销售的新渠道。洛阳杜康控股销售公司总经理苗国军表示,杜康连续两年来推出的封坛定制酒销售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公司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增长了50%。在梁铭宣看来,降低高端白酒的价格、发力中低端产品已成为酒企普遍的自救之策。公务需求已经大幅减少,未来商务和个人需求才是真正需求,企业推出定制酒自救并无不可,不过要瞄准消费群体才能成功。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白酒的发展史上,封坛酒一直存在,只是在白酒行业一片大好的时期,瓶装酒成为消费主流产品。

  或许是看到了杜康的成功,其他同行企业也纷纷效仿,推出自己的封坛定制酒。据了解,9月10日,茅台也推出了自己的封坛酒。10月19日,山东景芝酒业也推出了芝麻香型封坛定制酒,在景芝酒业高管看来,这不仅是企业为适应行业变化做出的创新营销,也是公司为高端消费人群打造的一款具有收藏价值的酒。

  资深白酒专家铁犁表示:“三公消费政策对500毫升的高端酒影响较大,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未来,1500毫升、3000毫升的酒会越来越多。而封坛定制酒未来会长期存在,且比重会越来越大。”

  而在高端酒销售遭遇三公消费政策打压后,泸州老窖推出的“生命中的那坛酒”活动中的八款高端酒,也成为企业自救的一个较为成功的案例。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