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自贸区注册企业排长龙 分析称抢注公司难牟利

2013年10月27日 09:44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上海自贸区观察

  注册企业排长龙 各地客商自贸区里抢先机

  眼下,上海自贸区里人气最旺的地方,恐怕就是综合服务大厅了,这里汇集了工商、海关、质监等多个部门的服务窗口,自从自贸区揭牌以来,这里几乎每天都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或海外的企业与个人,前来咨询业务或注册公司。

  记者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的门口发现,自9月28号自贸区揭牌以来,这里成了这片区域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还不到开门营业时间,门口就排起了上百人的长龙,队伍还拐了个弯排到了马路边上。记者在这楼的周围开车绕了两圈,都没有找到停车位,马路边停满了外地来的车辆。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火爆场景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

  一些企业主接受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是从哪里过来

  企业主:山东

  记者:是来做什么业务

  企业主:来咨询一下

  企业主:我是安徽来的

  记者:那您这次来想做什么

  企业主:注册公司

  企业主:从澳大利亚,我是墨尔本的,是到这里来研究一下机会是怎么样的。

  排队者众多,这让服务大厅旁超市的盒饭生意分外火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主食专柜每天都要添好几轮货,销量是自贸区成立前的3倍。还有一些售楼员,不惜跑三四十公里到这里来推销自己的楼盘。为了保证办理质量,目前服务大厅每天只发放200个办事号,但每天排队者远超这一数字。不过在排队者中,有不少人对于自己到底要注册什么样的企业并没有明确的想法。

  有一位企业主告诉记者,自己先看看,家都这么说。记者问他想象当中,觉得注册公司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好处。他却回答详细的(好处)具体说不上来。

  很多企业主都表示做什么也还不是很清楚,人家都来了,自己也来看一看。

  企业主:最主要是没有考虑好做什么?但又不想错过。又怕赔钱。

  有不少人表示,他们抢注公司主要是为了今后把公司高价转出、来谋取利润,因此对于干什么、怎么干并没有很成熟的想法。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做这种拖把的老大妈,到这边来

  就问我,小伙子 我要注册公司,我说阿姨 你要注册公司,你注册什么公司,她说我在周边卖拖把的,我在这边注册公司以后呢,接下来在这边开一个拖把公司,或者这种一般的公司,我到里边,以后就在这个周边,自贸区里来卖拖把。我们每天接待这样的人很多,各式各样的,全国来的都很多,还有这种特别年龄大的。看起来大概在40岁 50岁 60岁的,这种阿姨

  大爷 大妈,很多很多的。

  抢注热度难消 中介生意红火

  区内房屋有限 虚拟地址注册公司

  尽管自贸区公司抢注异常火爆,但我们不难发现其中有些人是在盲目跟风,那这样的跟风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在综合服务大厅外,聚集着二三十名专门帮忙注册公司的中介,他们表示只要材料齐全,4天就能完成注册,除了收取2000至8500元的代理费,每年还要再收取2万元的注册地址场地费。

  代理注册公司人员:我是注册公司的黄牛,帮别人注册公司的,这两天生意怎么样,很好很好。

  代理注册公司人员:就是因为自贸区成立了,看见那个注册公司的比较多,就过来了。

  上海自贸区对于企业注册有着明确规定:商贸企业注册地应不小于20平方米的独立空间,且办公房室号准确无重复;企业仓储注册地应不小于30平方米,且仓储部位分隔合理。产权证明上同一地址(室号、部位)的房屋只能登记为一家企业的经营场所。随着前来注册公司的客户越来越多,自贸区内办公场地的租金价格也是越来越高,几乎是一天一个价。

  企业主:自贸区刚挂牌的时候,租金两三元(每平米),现在刚才我们又问了问,现在是8元(每平米)。

  虽然尽管租金高,可房子并不好找,由于自贸区内注册地址有限,因此不少人不得不通过虚拟办公地址来加快注册进度。所谓虚拟办公地址,就是把自贸区内原有的建筑物,虚拟地分割成多个符合标准的房间,用于注册。据了解,目前外高桥保税区和外高桥自由物流园区每个虚拟办公地址的年租金为2万元,浦东机场保税区为1.6万元,洋山港临港新城最贵已攀升至4万元。即便如此,由于现有空间极为有限,因此很多抢注者认为,随着虚拟注册地址的不断减少,以后光靠转让拥有注册地址的壳公司就可以获利。

  企业主:先注册下来,过了这一段 注册都注册不上了,主要是有这个担心。

  随着房屋租金的上涨,自贸区内写字楼和住宅的售价也是水涨船高。

  有房产中介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写字楼)均价在3.2万(每平米)的样子,3.5万 3.2万(每平米),挂牌之前只要1.3万到1.6万(每平米)。

  自贸区周边居民说:(房价)涨得蛮厉害的,就是一个月有时候涨20% 起码的,我住的房子起码涨了50万了。

  入区门槛低 抢注公司难牟利

  花2万元,占一个坑,签一个虚拟地址合同,不用经营业务,也不打算实际运营,等着以后注册门槛高了,地址稀缺了,就可以坐等着获利,听上去这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方式。那去自贸区抢注公司是否有必要呢?这样的投资有什么样的风险呢?哪些公司适合去自贸区注册呢?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相关专家。

  目前,自贸区对于入驻企业的要求,在注册资金、年检等项目上都比以往宽松了许多,基本实行的是宽进严出的政策。有业内专家表示,由于创新监管制度是自贸区的重点工作之一,因此进驻门槛不太可能提高,反而会进一步放松,这很可能会让很多人的炒作落空。

  央视财经评论员叶檀:我们的自贸区刚好是要进行制度创新 刚好是要降低公司运行的门槛和成本 所以我不认为 这些人在自贸区炒作会获得很大的成功

  除了不必跟风盲目抢注,专家还提醒,目前公布的总体方案中,自贸区未来着重发展的主要是金融、航运、商贸、专业服务、文化服务和社会服务六大领域,政策制定也会紧紧围绕这六大领域,因此并不是所有行业都适合或有必要落户自贸区。

  央视财经评论员 叶檀:有几类企业是比较适合在自贸区的

  第一类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 第二类企业呢是跟离岸金融牵扯比较广泛的

  比如说运输啊 船舶啊 舶期物流啊这些企业是比较适合的 第三类企业呢是金融企业

  包括高端的金融法律服务业 这几类企业比较适合在自贸区的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