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析养老金制度:非单轨或双轨那么简单

2013年10月28日 10:2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国内在热议养老金双轨制,即企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退休金只有其退休前工资的40%-50%,而公务员退休金由财政部全额拨款,而且能拿到退休前工资的80%-90%。不少专家呼吁借鉴国外经验,养老金“并轨”,以期达到更大的社会公平。人社部在上周举行的发布会也明确表示,养老金双轨制会逐步得到解决。而《环球时报》记者调查发现,美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的退休金制度并非只是单轨或双轨那么简单,而是一种多轨制、多体系的安排。

  美国有专属联邦雇员退休金

  在美国,公务员(这里指联邦政府雇员,州和地方政府雇员、公立学校教师等与联邦类似)的退休金,与私营部门退休金体系有重叠的部分,也有专属的“联邦雇员退休金”。总体而言,美国联邦政府雇员的退休福利是好于普通私营企业从业人员的。综合来看,美国的退休金制度包含三种体系。

  第一,不管是联邦雇员还是私营部门雇员,每一个工作的人只要积累够40个工作点数(一般相当于工作10年)都可以在退休后从联邦社会安全局领取社会安全金。这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后联邦政府建立的全国性养老体系,旨在使每一名工作的人在退休后基本生活有保障。以雇员的工资为基数,个人和雇主分别缴纳6.2%的社会安全税。社安金计算公式复杂,一般来说,工资越高,社安金越高。此外,社安金具有“劫富济贫”功能,退休时年收入达到10万美元者,其社安金大致为每月2400美元,年收入4.5万美元者,退休金大致为1600美元。

  第二个体系是“联邦雇员退休金”,是联邦政府雇员和由政府支付薪水人员的退休金体系。这是公务员特有的,相当于是公务员的退休津贴,其金额与公务员退休前的年薪、工作时间等挂钩。具体是根据公务员的工作年限和收入最高的连续三年(一般为退休前三年)的平均工资计算得出。62岁以上退休而且工作满20年的联邦政府公务员,每年可领取的退休金为最高收入3年平均数的1.1%再乘以工作年限。一位最高三年平均年薪为7.5万美元的公务员如果工作30年后退休,他每年可领取的退休金为:75000 x 1.1% x 30 = 24750美元。

  第三个体系是工作者的退休储蓄计划。在私营部门,最常见的这类储蓄计划是401k账户。公司雇主每年按员工年薪3%至5%投入员工的退休账户,员工每年可以在退休账户自行投入一定数额的资金,从几百到上万美元都可以,但有上限规定。账户资金委托专业理财公司管理。这一体系对员工的退休待遇主要看公司提供的福利好坏而定,差异很大。401K账户的吸引力在于可延迟交税,即雇主和员工投入到401k退休账户的钱不需要报税,只有退休人员在领取时才需要申报所得税。政府雇员也有类似的退休储蓄计划。联邦政府举办的雇员退休储蓄计划叫“节俭储蓄计划”。不过联邦政府往参与这类储蓄计划的公务员账户里贡献的钱比多数企业低。

  德公务员养老金增长超普通人

  德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分退休金和养老金两种,此外还包括一定的企业补充养老和私人保险养老等形式。

  国家公务员、教会神职人员以及其他领取国家薪俸的公职人员,达到退休年龄后可以领取退休金。退休金和他们的工资一样,全部由国家财政负担。

  而普通参与国家法定养老保险的企业员工,达到退休年龄以后则领取社保养老金。这一部分占整个养老保险约90%,是德国养老保险制度的骨干。养老金的来源由企业、员工和国家共同承担。其中国家补贴占1/5左右。

  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的额度根据退休时的工资和工龄长短计算,最高不超过最后一个月工资的75%。这一养老金计算方式如下,如果一位员工收入正好是平均收入水平,那么他每工作一年将获得1个收入积分,如果工作40年,就可以获得40个积分。一个积分可以拿到28欧元养老金,因此40个积分就可以领取大约1120欧元的养老金。根据德国劳动和社会部计算,一位月收入1900欧元的员工,工作40年后领取的养老金为700欧元左右。如果月收入在2900欧元,工作40年的养老金则为1100欧元左右。

  而公职人员的退休金计算主要依据原先的薪俸水平和工龄。据德国《图片报》调查,德国联邦公务员2012年平均退休金为2570欧元,比10年前的2070增长13%。同一时期,德国普通养老金的增长比例只达到8.5%。2012年,上缴45年养老金的普通退休职工领取的养老金平均值为1200欧元左右。

  韩国养老金“四轨制”

  韩国的养老金制度始于20世纪60年代,1960年建立公务员养老金,1963年建立军人养老金,1975年建立私立学校教职员养老金制度,一直以特殊行业养老金制度为主。1988年,韩国建立覆盖全民的国民年金制度。国民年金虽然受惠面广,但人均每月年金仅为39万韩元(1000韩元约合5.7元人民币)。

  此前的特殊行业养老金制度并未被废弃,因此韩国社会采取的是多轨并行的养老金制度。以2009年为例,四大公共养老金的参保总人数达2010.6万人,其中国民年金参保人数达1862.4万人,公务员养老金参保人数达104.8万人,私立学校教职员养老金参保人数达26.2万人,军人养老金参保人数达17.2万人。为了进一步增加老年人收入,韩国政府从2008年开始追加基础老龄年金制度,即65岁以上老人每月可以领取9.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44元)的额外生活补助。

  韩国公务员退休金虽然略高于社会平均水平,但与韩国大中企业的雇员退休金实际收入并没有太大差异。首先,企业退休员工可以领取一次性养老金,很多人可以利用这笔资金进行创业或再投资,目前享受这项待遇的员工比例超过30%。另外就是公职人员上缴养老金的金额要高于国民年金,比如公务员上缴工资的8.5%,而国民年金参与者只需上缴工资的4.5%。第三就是韩国公务员工资在韩国社会属于中等,低于大中型企业,因此比起大中型企业员工在职时每年动辄上亿韩元的收入,公务员只能退休后在养老金方面获得某种补偿。

  不过,韩国大企业员工退休后收入下降幅度之快令人吃惊。韩国某知名媒体一位近50岁的高级记者告诉《环球时报》,他目前平均月收入为700万-800万韩元,但退休后每月收入只有不到200万韩元。而另外一位在韩国国策研究机构担任院长职务的朋友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他的收入在韩国公务员系统中属于中等偏上水平,现在每月能拿500万韩元,退休后仍能每月拿到250万-300万韩元,这在韩国退休金制度中已经属于高收入。

  日本养老金将逐步并轨

  国民养老金是日本社会保障制度的基石,也是覆盖范围最大的公共养老保障制度。年龄在20~60岁的居民(包括外国人)都必须加入国民养老金。国民养老金参保人分为三类:农民和个体工商户等自营业者被称为第一类参与人,缴费实行定额制;单位职工被称为第二类参与人,缴费实行定率制;第二类参与人的被抚养配偶被称为第三类参与人,其保险费从其配偶的工资中一并扣除。入保25年以上,且年龄超过65岁的老年人均可领取国民养老保险金。

  在国民养老金的基础上,设立以企业在职人员为对象的厚生养老金和以公务员、私立学校教职员、农林渔业团体职员为对象的共济养老金。加入厚生养老金和共济养老金的同时,也就自动加入了国民养老金。这是一种政府强制、给付与收入挂钩的养老计划。缴费按参与人的月标准工资和奖金乘上保险费率来计算,由企业和雇员各负担50%。2012财年度,厚生养老金缴费率为16.766%,公务员共济养老金缴费率为16.216%,私立学校教职员共济养老金缴费率为13.292%。

  一般来说,日本职工退休年龄不论男女均为60岁,但根据岗位和级别不同又有差别。比如同属于国家公务员的自卫队官员最早53岁就可退休,而最高法院的法官最多可做到70岁。

  厚生和共济养老金支付标准由配偶基础年金、本人基础年金和报酬比例年金三部分组成。共济养老金加入者还有一笔为报酬比例年金20%的“职业津贴”。日本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2012财年日本企业员工平均退休金为每月16.1万日元(100日元约合6.2元人民币),国家公务员为每月21.4万日元,地方公务员为每月22.1万日元,私立学校教师为每月20.9万日元。

  根据2012年通过的退休金改革法案,企业、公务员和私立教员的缴费标准和支付标准未来将逐步并轨。不同养老金的缴费率逐年微升,至18.3%时基本稳定下来。而共济养老金的“职业津贴”也将在2017年以后取消。【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吴成良 黄发红 田 泓 王 刚】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