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货“触电”或迎O2O时代 新机遇或助行业回暖

2013年11月01日 13:38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武 姣

  连日来, O2O模式在百货零售业受追捧,除了银泰百货、王府井百货、新世界百货等纷纷“试水”外,诸多企业意向明显,郑州部分百货已将O2O提上日程,作为新的机遇,O2O将是百货转型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

  “双十一”将近,随着线下百货的参与,这场网购大战会更加激烈,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不会取得突出成效,但O2O模式的探索说明实体百货开始反击线上零售业,并将给行业带来回暖迹象。

  【名词解释】

  O2O即Online To Offline,是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其核心是把线上的消费者带到现实的商店中去,让用户在线支付购买线下的商品和服务后,到线下去享受服务。O2O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同时挖掘线下资源,进而促成线上用户与线下商品与服务的交易。O2O在服务业中具有优势,价格便宜,购买方便,且折扣信息等能及时获知。

  百货O2O即消费者可上网获取商家信息,预约或预付后至实体店体验,依据满意度进行支付或退款。百货O2O作为线下商务与互联网结合的新模式,打破了实体店在空间和时间方面的限制,解决了传统百货行业的电子商务化问题。

  谋转型 O2O大势所趋

  据统计,自9月份以来,百货业扎堆转型O2O模式,全国多家企业纷纷宣布探索O2O模式,目前已超过15家。

  在郑州传统百货行业,O2O模式同样受重视,记者了解到,大商新玛特金博大店从8月份开始确定要试水O2O模式,并同集团联合探讨,通过模板、形式、物流等来改变大商网原有的经营模式,预计2014年全新上线,届时先给金博大店铺留一接口,在其他方面到位后,最快2年内实现O2O模式。

  “目前,APP已经上线,估计2年内一定会做O2O电商。”王府井百货郑州店相关负责人说。正道花园百货、丹尼斯百货等其他商家目前正在对电商进行评估,并表示如果条件充足,将有可能逐渐跟进O2O模式。

  受行业整体景气度低迷、电商冲击等因素,传统百货业今年一直在谋求转型,“购物中心化”曾是多家企业首选,在体验式购物上下足工夫,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对抗竞争,O2O模式现已成为新的突破点。

  “O2O电商无疑是今后零售实体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丹尼斯百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大商新玛特金博大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双十一”电商191亿元的销售总额对实体百货造成严重冲击,实体商场成本比电商高,而要达到电商去年惊人的业绩,得需要十年才能完成,无论被动还是主动,O2O模式是百货转型的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网购已深入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国外,很多大型知名电商均采用O2O模式,随着中国电商的逐渐成熟,线上线下形成互补格局有其必然性,O2O模式在实体百货的运用是商业进步的表现。

  新机遇 或助行业回暖

  “O2O模式采取网上订单,线下取货的形式,它能使商场的业绩逐渐提升。”大商新玛特金博大店相关负责人说。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认为,O2O模式的优势是单纯电商和实体百货都不具备的,让消费者既感受到网购的刺激和兴奋,又增加了线下取货的真实感和体验感。当消费者习惯这种模式之后,对低潮时期的传统百货是一种提振。

  “跟单纯的电商相比,O2O模式还有一个强大的优势,即长期培养起来的品牌号召力。”王府井百货郑州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专家看来,通过与互联网合作发展O2O,传统零售商一方面能更好发挥自身在体验、服务上的差异化优势,减缓电商冲击;另一方面便于零售企业精准营销,助力线上线下价格体系再造,刺激消费;最后全渠道互动能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为线下门店吸引更多客流,提升单店业绩。随着O2O模式的深入,商品价格体系将更加透明,零售商运营效率有望提升,且更多差异化商品、体验式服务也利于增加客户粘性。

  宋向清表示,传统百货试水O2O模式,是在通过变革、创新去摆脱被动局面,对销售利好,使其回归到合适的发展节奏,把握好O2O电商机遇,给行业带来回暖迹象的可能性非常大。

  有分析人士认为,采用O2O,使传统零售业与高速发展的纯电商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原本一直被互联网“冷落”的百货业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高难度

  尚处萌芽状态

  作为新鲜事物,O2O模式在传统百货业的应用仍处萌芽状态。

  “O2O模式操作起来很复杂,如何做好营销,在不影响线下营业额的情况下, 又保证线上运营空间,这个比较重要。”丹尼斯百货相关负责人说。

  宋向清称,传统百货做O2O模式,理论来讲在技术、管理、操作层面是不存在壁垒的,然而,由于之前并无储备,所以要经历短暂的适应期。

  采访中,诸多商家十分看好O2O模式的未来发展,但因条件限制和经验缺失,对O2O电商路线大都持谨慎态度。

  “传统百货试水O2O模式是件好事儿,同时也给传统电商带来挑战,但也将出现另一种可能,在未来,传统电商也会拓展线下业务,届时,实体和线上零售业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郑州大学电子商务系副教授张建华告诉记者。

  “所以,百货做O2O需要前期积累,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这是亟须鼓励和支持的。”对于郑州百货业尝试O2O模式,宋向清还表示商家要有决心和信心,要相信O2O的生命力能给企业带来效益。

  张建华则提议,传统百货不仅要搭建技术系统,而且还要做好人才、资金、管理等多方面的储备。“不要架个网站就完事儿了。”

  另有专家认为,O2O要达到“闭环”的结果。两个O之间要实现对接和循环,线上营销是为了吸引消费者去线下消费,但这只是一次O2O模式的交易,要做到闭环,还要从线下返回线上去。

  “还有一点很重要,O2O模式还要多向线上倾斜,尽量不要让线上线下出现矛盾。”张建华说。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