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机专业合作社助力“三农”发展

2013年11月05日 09:1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我们这个专业合作社是农村经营体制改革的产物,现在发展更快了,实力也更强了。”在江苏省洪泽县,祥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家祥用自己的经历表达了对农村改革不断推进的欣喜之情。梁家祥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几年前起步,今年开始加速发展,现在已拥有400多台套各种农机具、成员236人,流转土地近万亩,代耕代管土地5000多亩,成为周边农民放心的现代“田保姆”。

  现代“田保姆”的不断壮大,是我国农业农村领域坚持改革创新的必然结果。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改革先行地带的农村改革,面对新的机遇、新要求和新任务,找准农村改革创新的关键环节与重大举措,不失时机地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创新,稳步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农业农村体制机制创新,离不开土地经营制度创新。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农村改革最大的制度成果。因此,如何在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推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形成有活力的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成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争取用5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为此,农业部确定了105个县市区为试点地区,探索建立颁证管理办法、登记工作规程。同时,国土资源部通报,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率为97%,全国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基本完成。

  土地确权颁证的推进,为进一步创新搞活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造了条件。

  在湖北省公安县甘厂镇陆兴村,40岁的种粮大户严定军租种的300亩耕地全部是村民自愿转包,有的外出务工、有的无人种地、有的不会种地,村委会通过与村民协商调整,解决了他的租种地不连片的难题。300亩耕地在他的侍弄下,产量比过去高、质量比过去好,整体收益明显上升。“我们的做法就是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承包权和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农业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公安县农业局局长王良虎说。

  在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的实践中,各地从人多地少、小规模经营的现实条件出发,积极探讨把家庭分散经营的优势与统一经营和服务的优势结合起来,促进形成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的路径与手段。在江苏,家庭农场经营水平比普通农户明显高出许多;在安徽,专业大户已成为现代农业经营的重要队伍;在山东,联户经营为农户拓宽了生产渠道。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的出现,使在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土地流转有序展开。目前,我国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已经超过20%,上海、苏南地区等达到80%以上。

  农民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组织的影响力与带动力不断提高。今年以来,各地把依法规范和加快发展新型农民合作组织作为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的重要举措,培育了一批运作规范、带动示范作用强的合作社。截至6月底,依法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82万家,成员6540多万户,占农户总数的25%,覆盖全国90%以上的行政村。同时,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目前各类产业化经营组织已超过30万个,带动农户超过1.2亿户,辐射带动种植业面积占到全国的60%以上。

  多元化社会服务体系正在形成。江苏省睢宁县四方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仝新生告诉记者,合作社实行托管经营,农民可以全年委托合作社经营,也可以委托半年,服务形式灵活实用。如今,这样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龙头企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农村经纪人等越来越多;更多的专业合作社也从简单的技术、信息服务向农资供应、统防统治服务延伸,由产前产中服务向产后的包装、储藏、加工、流通服务拓展。目前,全国公益性服务机构已达15.2万个,经营性专业服务组织超过100万个。

  随着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农村劳动力转移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大批懂市场、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开始集体亮相。湖南省炎陵县十都镇密花村曾庆明说,过去他曾到城里打工,村民觉得他能干,选举他担任村委会主任,回村后他承包了300亩林地,又牵头成立了林业合作社和土鸡养殖合作社,现在密花村成了当地的富裕村。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红宇认为,在新的生产经营体制机制下,新型职业农民将有效地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深层次问题。

  面对新时期的机遇与挑战,如何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创新?韩长赋认为,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涉及面广、关系复杂,既有农业经营体系、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农产品市场体系等长期存在的老问题,也有可持续发展、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等亟待突破的新问题。当前,深化农村改革创新要做到“稳中求进、城乡联动”。所谓稳中求进,就是要稳定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在此基础上与时俱进推进政策体系适当调整和完善创新。所谓城乡联动,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破除城乡二元体制机制障碍,最终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