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阜阳竖铁皮板墙挡脏乱商铺 面子整齐里子乱

2013年11月06日 07: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安徽阜阳竖铁皮板墙挡脏乱商铺面子整齐里子乱
被铁皮板墙遮挡 外面看起来整齐统一 里面杂乱未变

  近日,在安徽阜阳街头你可能会看到沿街有铁皮板子组成的墙。有的挂着招牌,有些还只有铁皮板。挺整齐的,但不免显得有些奇怪。其实,这后面就是原本沿街的一家家商铺。

  那为什么商铺要被遮挡起来,藏在铁皮板墙后面呢?有商户说,是为了好看。在街上看起来,一条条的,整洁多了。但可千万不能往里面走……那这铁皮板墙为什么竖起来?是谁建的?效果又如何呢?

  10月开始,在阜阳城区颍河东路、北京路、颍上路等路段,能看到临街竖起了铁皮板墙,建墙用的材料是一根根长条铁皮,每根大约5厘米宽,排在一起大概有两三层楼高,把沿街商铺遮挡了起来,只留一个门。颖上路商户王小姐说,装了有段时间了,之前没有通知他们:

  王小姐:他就讲是社区里面的人。直接弄,弄好之后就来登记一下。他好像就讲不管弄其他的,都弄一样的,好像都统一弄。

  被遮住的房子大都是老房子,看起来有些脏乱。铁皮板墙和原本商铺房子间有一段距离,店铺房屋大都从墙根儿到房顶,全部被挡住了。那么,为什么要统一建起铁皮板墙?一些商户讲,是因为房子难看,要遮上。

  商户:他这个弄这个让市容好看些,他讲这赖房子,顾个面。房子破的都弄。你看那边房子盖得好些,那边就不搞。不就嫌这难看么,弄文明城市么做这个。这房子不好看,就是遮丑的。看不见这个,你能看见这小房么。

  有商户指出是所在的社区、居委会来人修铁皮板墙的。记者随即走访了颍泉区的双河社区等社区、街道,有工作人员证实,铁皮板墙是为创建文明城市,全区统一建的。

  工作人员:那是市容集体搭的,你敢撤了么,好不容易搭的。

  工作人员:创建文明城市全是统一的。全区统一的,花了好多钱,全是统一的,创建文明城市。全区统一布置的。要集体化,统一的。

  今年9月,阜阳市进入了争创省级文明城市的迎查阶段,制定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实施方案。其中的一项工作就是“整治市容环境,切实解决‘脏乱差’问题”。

  记者采访发现,在阜阳市颍泉区、颍州区、颍东区三个区,都有沿街建起铁皮板墙的情况。也有的地方新建起了一些砖墙。有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全市没有统一规定要修铁皮板墙,各区方式不同:

  工作人员:各个区不一样,比如讲颍州区搞的好,颍泉区就去效仿他,各有特色。

  工作人员:综合了各种效果来看,这个比较经济实惠,而且又能取得一定的效果。而且它造价比较低,大概一百多块钱一平方吧。

  现在,临街的铁皮墙上有些挂起了统一规格样式的招牌,有些则仍然只是铁皮。里面的房子被遮住了,外面看上去确实整齐、统一。

  商户:整体比原来要好看太多了。起码人家从外表看比较好一点。不像原来那种看上去很脏很乱。

  但是,走过铁皮板墙,看到的还是掉了墙皮、杂乱的房屋。铁皮板墙和房子间的空隙,堆放着杂物。面子上好看,里子依旧脏乱依旧,铁皮板墙成了市民口中的“遮羞墙”。

  市民:修好都是,外观好的。里边你看看。外表美,里边最惨。

  只外面看起来好看。那么,为何要选择这种方式来改善市容?记者联系了颍州区政府。颍州区委宣传部杨姓负责人在咨询过市容局后解释说,竖起立面,对门头广告进行装修,是为了解决店外经营和违章搭建问题:

  杨姓负责人:有些经营铺面门口乱打乱建,门头比较混乱,有的是店外经营。主要针对这些地方,对一些门户立面进行了改造。

  记者:对里面店铺有改造计划吗?

  杨姓负责人:那个没有。

  记者:那个区域还是有堆放或私搭乱建的情况啊。

  杨姓负责人:那可能是还没有督查到位。

  规范门头指的是统一装修商铺门口上方的招牌。而对于为何要“立面”,也就是竖起铁皮板墙,杨姓负责人称,是为了划定经营范围。

  杨姓负责人:个别地方同时也竖了一个立面。他就是为了限制超范围经营。竖了一个里面之后就不准超过这个立面了。

  记者:用墙划出一个范围来?

  杨姓负责人:不是墙,就是一个立面,就立起来的一个面。

  记者:怎么保证商铺不在立面之外进行超范围经营?

  杨姓负责人:我们这市容除了硬件改造外,还有一些日常管理。

  记者:比如呢?

  杨姓负责人:比如每天按规定进行日常管理。

  用遮住商铺的立面来划定经营范围。这样做,商户是不是就能不再像以前超出商铺一样,再超出立面,进行店外或占道经营了?对此效果我们尚无法知晓。至于这项工程花费多少?杨姓负责人表示还未向市容局了解。

  听上去有似曾相识的感觉。2010年,南京“遮羞墙”遮不住丑,又被拆除;2012年,甘肃国家级贫困县漳县在国道沿线建墙遮挡农户房屋;今年初,武汉建了一堵墙隔开了城中村和马路……

  从前有砖砌的,如今有金属板的。不论叫墙还是“立面”,修建这些,大都有一个理由,就是为了村容村貌、市容市貌。但如此的市容市貌是要给谁看?把不好的东西盖起来,看不见就是解决问题了吗?(记者刘飞)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天关注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