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敬军:弃武从文开启民办教育的春天

2013年11月06日 11:22 来源:CCTV《创业天使》 参与互动(0)
马敬军:弃武从文开启民办教育的春天
央视《创业天使》栏目之《开启民办教育的春天》节目演播室现场。

  2012年我国财政性的教育经费已经达到了2万亿人民币,首次达到了占我国GDP比例4%的目标,应该说是我国教育史上重要的里程碑。然而现阶段我国教育资源的分配依然十分的不均衡,优质的教育资源则主要集中在了中心城市和沿海地区。而一提到民办教育,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打工子弟小学,抑或是价格不菲的贵族学校。CCTV《创业天使》专访山东阳谷县狮子楼完全小学校长马敬军,他声称要创办一个平民贵族学校。

  十几年坚持办民办教育 存在的价值获认可

  马敬军,出生于武松故乡,从小习武,具有浓厚的英雄主义情结。曾经的英雄故乡,如今的教育贫困地,让武校出身的马敬军弃武从文,他励志为家乡的孩子打造一所平民贵族学校,在中国民办教育处于夹缝生存的环境下,他能成功吗?

  马敬军回忆说:“我在2002年、2003年的时候办的是武校,到2004年的时候,2005年的时候,武校招的学生很少。再说这一个武校的学生也很难管的,都是知道的。那么2005年的时候创立了狮子楼完全小学, 当时在我们创的时候确实很难。但是我们一直都有一个理念,只要我们教育质量教得好,我们的家长一定会来的。就是抱着这个理念一直在坚持,坚持到现在。你像在2005年刚创立的时候,招了53个人,有很多人劝我放弃的,但是我一直坚持下来。”

  当主持人问到阳谷县教育局副局长刘兆建先生,在当地呢我相信这种民办教育应该是公办教育的一个比较有益的补充。您怎么样看待这样的一种现象呢?

  刘兆建局长说:“现在这个学校它主要是招收的留守儿童,可以说这个留守儿童也是个社会问题。父母出去打工,爷爷奶奶年龄大照顾不了,它就成了一个社会问题了。把这个留守儿童管理好,如果给他们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也就解决了一个家庭的问题,解决多个家庭的问题,也就解决社会问题,所以说这个学校还是有它的能存在的价值的。”

  “实际上现在的这个民办的教育基本上是考虑到两端。那一个就是社会结构的这个两端,一个是这种打工子弟的小学,一般是接受这种弱势的群体,那另外的就是贵族的、高端的这种教育。那我发现我们的学校的定位,恰恰是叩其两端而执其中。我觉得这个是不是在经营上来讲,是有一些难度的。马校长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呢?”主持人提问。

  马敬军说:“其实一直以来呢我自己有一个很大的理想,就是能叫老百姓能上得起的贵族学校,就是一直在坚持在做。收费很高的话,打工的我猜是不一定能交到很多的钱。但是如果收费很少,但是学校还需要发展,如果我们不挣钱的话,学校也不可能发展起来。”

  公益人士和教育机构纷纷鼓励和支持

  旅游爱心工程爱心大使计静怡说“其实刚才马校长提出的那个平民贵族学校这个概念,我觉得是一个特别好的概念。这个平民和贵族这概念呢,我是觉得应该是做生活中的平民和精神上的贵族。素质教育其实是跟这个应试教育是完全可以融合的,不会有冲突的。我们应试教育当然是教我们来学习知识,然后报效社会、回报社会。但是素质教育呢是时时刻刻都体现在我们生活当中的,比如很简单的来讲,顺手带走一瓶我没有喝完的水,或者是随手关灯,这样的行为其实就是一种环保的意识,也是素质教育的一种。另外呢还有就是孝敬父母、团结同学等等这些基本的素质呢,这个都是在我们生活当中,点点滴滴都可以起到这个教育和引导的作用的,所以我觉得这两方面是完全不会有冲突的,是可以融合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其实好的习惯应该会幻化到平时的日常生活点点滴滴当中。”

  育才苑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继柱为大家解释:“应该说中国的教育市场它的主体还是咱们国家的基本的教育,特别是它的义务教育阶段呢,国家的主体地位是不可撼动的。那么它现在出现了一些个一对一的辅导等等这些个公司,上市公司,它是建立在我们国家的这种独特的考试制度这个基础上的,应该说这个在全世界是非常少见的。对您办这个学校我个人非常钦佩,我知道办一个学校有多难,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能够立住足在一个地方,用几十亩地建一个校区,招几百学生,能够管到现在很不容易。”

  中国书画艺术人才研究会会长吴东魁在现场表态:“我作为投资这个希望工程,穷孩子们我一无所求,更得不到什么报酬,我就让孩子们有一个美好的梦展翅高飞,报效祖国加大我们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这才是我多年的梦想和未来的追逐,这是我对孩子们的一种寄托。但是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也要有这种理念来呼吁,来支持这种贵族学校的新的创作方式。我相信我要加大力度,为以后的贵族学校办得更好、更有创作力度,为孩子们做出更大的努力。”

  投资人热议民办教育的投资前景

  投资不仅仅需要的是艺术,更重要的它也是一门科学。我们这样的整个的教育培训的市场,为什么还是以这种校外的培训为主,而我们只有义务教育,甚至是我们的中小学的这个教育阶段,目前来讲民营资本进入的还是比较少的,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问题。

  华欧创投合伙人吴子峰先生说:“中国这个市场其实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领域,其实它本身在细化这个市场来说,还有很大很大的空间。其实我会觉得基金其实已经在这几年已经很关注了,包括在这个行内也是比较火热的。然后包括我们自己也是一直非常去关注,然后尤其是就是好像这个马校长这边,能够从三四线这边的一个资源,也看到马校长这边的一个知情。那我觉得这个对投资者来说,是很兴奋的。”

  博大创投董事长张国林先生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因为这个课外教育可能会带来盈利,就是投资人投资一个行业也好,一个企业也好,他可能追求的是回报、追求的是盈利,最后追求是进入资本市场。可能我们的这个学校教育可能进入资本市场,可能有一定难度,不能以盈利为目的,所以说这是一个方面,可能是没有完全受到资本的追逐。另一方面就是课外教育它就是跟咱们那高考紧密联系在一起,这可能也是一个很大的一个方面。我觉得就是在整个农村地区,如果形成一种教育模式的话,那么可能就会带来这种资本的追逐。

  教育它应该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因为它的特性就是它具有普惠性,同时它又兼具有公益性这样的特点。如果把民办教育发展好了,其实客观上也会推动公办教育的这样的发展,因为公办教育有很多的资源,可以向这种困难群体向这种边远地区去倾斜,反而可以更好的去优化我们整个的教育体制。马校长的学校现在已经实现了盈利,现在每年大概有100万左右的利润, 如果按这个新校区如果盖起来利润是很可观的。为什么说很可观呢?现在的学费是4000元一年,如果是到新校区条件好一点的话,现在家长也说哪怕多拿一点钱,这都不在乎的。想再收学费的话是7000多元,如果是包吃包住什么都包,可以收到10000块钱。这样算下来也有几百万。

  其实现在有人统计,每年这个每个家庭为孩子的支出,能够占到整个家庭收入的1/3左右。我相信这个教育的市场之所以能够这么样的繁荣,是因为我们每个家长的出发点都是不希望孩子能够输在起跑线上我想问一下我们的孙总,如果把我们的学校也看作是一个企业的话,那么它的竞争对手应该是这种大型的国企,我们这样的一些小的学校、小的民办企业,是不是会显得势单力孤呢?

  绿桥成长基金合伙人孙超说:“我们去国外的很多学校来看,就是说国外的这种开放式教育和附加式教育其实是蛮好的。那么中国其实从这个教育现在越来越细分化了,那么从0到6岁,0到3岁,我们看过东方爱婴、红黄蓝那么这些公司。那基本上我们看的都是非学历教育,所以说学历教育那其实在中国,它就是等着这个中国这种教育制度的开放。在今天的资本市场,其实作为投资人我们更企盼的是,中国教育为资本市场给投资中国教育的投资者给开来一个新的一个红门。”

  投资人建议做好定位和股权结构配置

  爱心和一颗朴实的公益的心,应该是马校长创业的动因。但说到这个创业能否持续性,我相信它的商业模式还要真正的去通过市场的检验和考量。从一个专业的投资的角度来讲,这个学校如果想更持续的、更稳健的去发展,最需要注重的是哪些指标?这所特殊的学校是否会得到投资人的青睐?

  华欧创投合伙人吴子峰说:“马校长这边的定位就是你希望做一个平民的一个贵族学校。我会觉得在一个初创型的一个企业,可能你的想做事情很多、想法很多,但是必须要精准跟专注在某一个领域。那可能包括你的现在的一些资源条件是不是适合做这块,可能要去多深入理解。目前这个阶段可能不一定是一个贵族学校的一个定位,可能更加的去多满足一个基本的一些的当地的一些需求这样子,我觉得我们都会比较关注这些。”

  博大创投董事长张国林认为:“首先这个行业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中国的教育行业尤其是民办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里边,这块蛋糕应该还是相对公办教育还很小。所以这块未来的发展规模,应该是比较空前的,这是一个行业特点。另一方面就是说,它针对这个马校长这个学校,你比如说它这种财务指标体系,它这种盈利方式,它这种内部管理,还有更重要的就是股权结构。你股权结构你的员工、你的主要的管理团队成员这种匹配,这也是很重要的,对一个公司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作为专业投资者可能更注重这方面的这考量。”

  大量的信息和知识储备,应该是人类巨大创造力诞生的土壤。那就像教育家陶行知说的那样,教育是我国的立国之本。我们要把教育和知识变成像空气一样,能够弥漫于宇宙、洗荡于乾坤,普及众生,使得人人有得呼吸。真正好的教育应该是公平的、优质的,最重要的是可选择性的。希望中国的教育机构能够越来越多元化,希望中国的教育体制、教育办学的形式能够越来越多样化。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