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轷震宇:以转移、整合和孵化助力中国产业升级

2013年11月07日 15:19 来源:凤凰网 参与互动(0)

  2013产业中国年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论坛主办方华夏幸福基业产业发展(集团)总裁轷震宇接受了凤凰网、新华社等多家媒体记者采访,详解华夏幸福基业在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中的探索与实践,并阐释华夏幸福基业在项目选择、开发、运营中的商业逻辑。

  关注产业孵化和创新

  记者:作为2013产业中国年会的主办方,华夏幸福基业在产业促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轷震宇:华夏幸福基业目前项目布局主要集中在环首都北京、环沈阳地区和环上海地区,业版图遍布在河北、天津、辽宁、江苏、浙江等地。针对不同的区域,华夏幸福基业在产业促进上有以下三种思路。

  一、转移。对于很多的经济欠发达地区,通过园区开发和产业促进,承载从经济发达地区到欠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

  二、整合。对于经济较发达区域,面临的问题则是产业整合。基于已有的成长起来的企业,依靠龙头企业聚集大批的大中小型企业,推进产业集群。

  三、孵化。对于一些城市核心区,在某些领域经济结构基础都很成熟。希望在某些产业环境当中更关注孵化和创新,并挖掘在整个区域产业结构当中更多自生或者内生性内容。

  打造产业集群是华夏幸福基业产业促进业务核心

  记者:华夏幸福基业在产业促进上的核心工作是什么?

  轷震宇:产业集群打造是我们核心的工作。华夏幸福基业的能力,是不断的创造打造产业集群的机会并且将其打造出来的机会。我们的能力不是自己去进入这个产业当中去,而是如何找到一个产业集群,如何去搭建一个产业孵化和促进团队,如何搭建产品承载体系、资金承载体系、政策承载体系。如果具体从事这个产业,一定要有这个产业当中的企业家和科研人员来做,这是非常重要的理念。

  记者:华夏幸福基业在推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与地方政府、企业之间的是怎样的关系?华夏幸福基业扮演何种角色?

  轷震宇:在一些区域的产业调整过程中,需要三方共同合力。第一个角色是打造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龙头企业的介入对于快速打造产业集群有重要的作用,可以加大影响力,快速引进一些产业集群项目。第二个角色是地方政府,需要地方政府分析本地区相关产业结构,根据整个产业链打造的过程,提供相关工作的配合与服务。第三个角色是华夏幸福基业,以市场化的角度促进产业链升级和集合。

  政府、龙头企业和华夏幸福基业,三方合力能快速打造产业链,在很多区域已做出成功的案例。

  记者:华夏幸福基业在产业和项目选择上有哪些考虑?

  轷震宇: 华夏幸福基业内部有庞大的产业研究院和产业研究部门,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华夏幸福基业提供最新的产业机会和动态,并深入的产业研究。另外我们联系了很多第三方智库。这些研发机构跟华夏幸福基业有长期的合作。我们希望通过内部和外部的一系列产业研究,持续不断的为华夏幸福基业找到新的产业整合和产业孵化的机会。

  记者:在产业的选择上,公司有没有什么标准?

  轷震宇:任何一个新的产业我们不能确保任何一个新的产业未来成功,有的产业生命周期可能很短的,科技是在不断变化的,包括新的平板显示技术,可能这一代还没有统治全球,下一代又来了,所以我们很难用一个主要因素去判断,我们更多是内部的一套评判标准来去选择一些产业去做。

  整合、孵化中小企业 应对产业变局

  记者:华夏幸福基业有哪些应对产业变局、产业升级的新举措?

  轷震宇:有三个重要措施:第一、华夏幸福基业今年在集团主要领导的推动下,加大了对产业促进的资本干预手段。对于无论转移、整合和孵化三个不同阶段的企业,我们都希望通过相关的资本手段影响这些企业,加速企业的转移和规划,能够把一些投资、整合和孵化的项目,放入我们相关的产业区里。

  第二,整合一系列产品的载体,产业促进本身是第一个维度,产品是一种载体和加速方式。我们今年对于整个产品进行了大量的梳理,可以大大提高企业运行的速度。

  第三,结合实际业务,在大数据营销上希望有所突破。这几年接触的企业有20万家以上,入住企业500家左右。在大数据营销上,我们希望对于中小型企业,今年有所突破。

  这三个重要的措施未来会加速华夏幸福基业对各个地区的产业促进相关的动作。

  记者:智慧城市是当下热点,它代表着中国城市在发展和转型上的一种趋势,在对于智慧城市的领域上,华夏幸福基业将有哪些作为?

  轷总:智慧城市是很重要的话题,我们也一直在和麦肯锡和IBM团队研究这个题目。我们主要做产业促进和产业集群建设,我用两个非常重要的案例,来说明这方面的一些工作。第一个,与无锡南长国家物联网传感中心签署了无锡的城市产业综合体项目,这个区域本身就是基于物联网传感器制造比较成熟的区域,我们的进入不仅仅是希望打造智慧城市,而是在整个物联网城市级别应用,包括环保、交通,城市的相关治理上,都能够有所建树。这个项目第一期相关的一些项目已经开工,项目推进得不错。

  第二个案例是我们在浙江嘉善打造的长三角嘉善科技商务服务区项目, IBM全球副总裁王阳博士今天也到场了,他主攻的方向就是智慧城市领域,我们和IBM在嘉善打造IBM在中国智慧城市的样板区域。我们希望在嘉善项目的建设当中应用新的智慧城市的技术。

  记者:本次年会的论坛包括生物医药、文化创意产业和大数据,为什么选择这样的主题?

  轷震宇:之所以选择这三个行业作为分论坛的主题,是因为华夏幸福基业在这几项工作上有很多突破。

  一、生物医药方向。华夏幸福基业依靠相关的投资,已经有实力去选择特有的行业做孵化器和孵化全流程。百肽谷就是在运营项目,该项目在今年5月18号开园,已经有一批生物医药企业进入,一期工程预计在明年的5月18号完工,到时会有更多新企业入住。

  从孵化器产业园的产品载体,到未来的投资、融资和股权退出,包括整个项目的项目平台的申报,实验平台的建设等一系列平台工作都是由华夏幸福基业来提供。为孵化企业提供相关的平台,并能够以市场化的角度来建立生物医药的孵化项目。

  二、文化创意产业方向。我们和央视下属的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希望作一个影视后期制作相关的产业基地,后续还会有动漫、文化、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的孵化。

  三、大数据方向。华夏幸福基业经过十年积累了20万以上的数据库。目前和大量的制造业的企业交流固定资产投资和选址,可能有一系列大数据的深入开发和运作,目前正在谋划当中。

  小资料:

  产业中国

  “产业中国”是由华夏幸福基业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联合主流媒体和机构共同成立的产业领袖组织。

  肩负着“汇聚产业力量,助推实体经济”的历史使命,从2011年起,“产业中国”在年底召开年度大会。年会致力于成为高品质、高层次、极具影响力的政府官员、产业领袖、学界专家的聚合平台,成为凝聚企业家精神,推动中国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华夏幸福基业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340)创立于1998年,

  致力成为全球产业升级的引领者,以实践推动中国产业升级。以“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为企业公民责任。公司资产规模超过600亿元。目前,公司投资运营的的项目主要布局于环渤海、东北、和长三角区域,事业版图遍布北京、河北、天津、辽宁、江苏、浙江等地。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