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夏幸福基业步入产业集群快速道

2013年11月07日 15:21 来源:华夏时报 参与互动(0)

  前三季营收增长近一倍 产业发展凸显成熟性

  “在华夏幸福基业进入的很多区域中,其经济发展的成熟程度各不一样,面对这种经济不平衡的项目布局,我们将其产业发展可能性或者规律大概分为转移、整合和孵化、创新三类”,在10月25日举办的“产业新变局——第三届产业中国年会”上,华夏幸福基业产业发展(集团)总裁轷震宇表示。

  目前,华夏幸福基业主要产业园项目集中布局在环北京和环上海这两个区域,并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在生物医药、文化创意和大数据等产业方面进行着有益的探索。轷震宇很自信的表示,“华夏幸福基业未来几年会在负责的一些项目和产业园区当中打造若干个产业集群出来”。

  成熟产业发展带来营收增长近一倍

  在轷震宇自信的背后,是产业园项目顺利的发展和漂亮的业绩支撑。

  10月29日,华夏幸福基业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1到9月份其营业收入达137.62亿元,同比增长近一倍达99.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18亿元,同比上升48.67%。报告显示营业收入增长近一倍,是因为产业发展收入、园区配套住宅及城市地产开发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事实上,强劲的发展态势来源华夏幸福基业对产业发展的深度研究和运作。

  轷震宇表示,目前环上海、北京地区,已经度过了承载转移的过程,在这些区域内面临重大的问题是产业整合,基于已经有了成长起来的企业,已经显示出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的苗头。

  “现在我们最重要的方式就是依靠龙头企业,龙头企业来以后聚集一大批大中小型企业,产业集群就推进起来了。”

  由华夏幸福基业投资开发的固安百肽谷生物医药孵化港,已经进驻了博雅干细胞集团、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北京博辉瑞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武汉海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美生物技术和制药协会等六大项目。其中,博雅干细胞集团是全世界目前在建的最大综合性干细胞库;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在固安建设的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研究中心项目将成为国内最高级别、亚洲最大的动物实验中心。

  普华永道高级合伙人约翰•史维奥克拉表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需要来自各方的合作与支持,包括科学界、财政、工业基础设施、文华等多方面,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要走集群道路。

  华夏幸福基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肽谷生物医药孵化港正是通过资本干预的创新手段,在临床前中试阶段就引入项目并注入资金,打通产业链条,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器,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

  而辉瑞制药中国区吴晓滨总经理则认为,我国现在医药市场有专利的市场份额大概在5%以下,95%都是仿制药,都是已经专利过期的;我国生物医药发展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也存在巨大市场潜力。

  瞄准高新产业发展契机

  “现在转移的问题都集中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或者外国地区转移。中国经济结构能不能调整过来,能不能有升级的可能性,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希望能够快速做出创新和孵化的样板或者产业氛围。”轷震宇表示。

  8月份,华夏幸福基业打造的长三角嘉善科技商务服务区成功吸引了全球信息产业巨头——IBM的入驻,突出显示了华夏幸福基业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重点关注和推进。

  实际上,在引入IBM进驻的背后,是华夏幸福基业对信息化产业基地的关注和实践,在大数据时代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下,华夏幸福基业打造的长三角嘉善科技服务区的战略意图十分明确,即围绕新兴产业吸引投资、培育重量级企业,积极推动新兴电子设备产业以及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研发、移动医疗设备研发和服务等高新技术产业与其他产业的有机融合,促进传统产业创新,进而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与产业发展。

  除了信息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也进入华夏幸福基业的开发视野,大厂影视制作产业基地总经理念东梅向记者介绍,该园区未来将根据文化创意产业特殊性,分不同层次,打造产业综合发展体系,打造内容和科技交融的“2.0园区”。通过“产业基地”+“孵化器”双轮驱动模式,实现融技术创新和成果转换于一体的促进共生机制。

  中国电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国伟表示,新型文化产业园未来将是很好的投资方向,中国虽然有一百多个电影文化产业园,但是,从电影制作人的应用来说是远远不合格的,软硬件都需要改进,科技上跟全球同步甚至超越现在最高技术的新技术创意文化产业园永远是缺少的。

  从资本运作创新到园区内容与科技交通的“2.0园区”,华夏幸福基业在瞄准产业区域发展中的转移、整合契机中,以创新带动产业集群规模性发展,并获得高营收、高盈利的发展态势。

  产业集群新模式

  “华夏幸福基业最核心的能力,是不断的创造打造产业集群的机会,如搭建一个产业孵化和促进团队、搭建产品承载体系、资金承载体系以及政策承载体系等。”轷震宇表示,通过与伙伴企业的密切合作,未来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产业集群,比如说航空航天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等一系列的产业主题,都在进行转移、整合的过程。

  据介绍,在华夏幸福基业内部有着非常庞大的产业研究院和产业研究部门,这些部门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华夏幸福基业提供最新的产业机会和动态,一旦出现便会深入的做产业研究。“我们借助了很多外围的智库,国内和国外的做产业研究的智库。这些研发机构跟华夏幸福基业合作基本上有长期的合作,所以我们希望从内部和外部的一系列产业研究,持续不断的为华夏幸福基业找到新的产业整合和产业孵化的机会。”轷震宇表示。

  事实上,对于产业集群的管理和进一步升级,华夏幸福基业也做出了新的措施。

  今年在整个集团主要领导推动下,华夏幸福基业加大了对产业促进的资本干预手段,涉及到处于转移、整合和孵化不同三个阶段的企业,“我们都希望用一些相关的资本手段来加速这些企业的转移和规划,把一些投资、整合和孵化的项目,放到我们相关的产业区里面去。”

  此外,华夏幸福基业整合了一系列的产品的载体,产业促进本身是第一个维度,产品是一种载体和加速方式。轷震宇介绍,“我们今年对于产品进行了大量的梳理,我相信这个产品大大提高企业运行的速度。”

  华夏幸福基业经过十年的积累,已经累积了20万以上企业的数据库。在这些年接触的企业中,入住的企业有500家左右。轷震宇希望今年在大数据营销上,对于中小型企业有所突破。本报记者 赵普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