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夏幸福基业纵深推进产业升级

2013年11月07日 15:25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参与互动(0)

  完善产业发展体系 加速优质产业聚集

  在全球技术革命与中国转型机遇的双重催生之下,中国产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蜕变,如何在全球技术和产业变局中洞悉和抢占先机,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热点。

  10月25日,由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英才》杂志联合主办的2013产业中国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该年会以“产业新变局”为主题,面向大数据、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多个产业领域开设高峰论坛,多位专家学者与企业领袖,聚焦变革时代产业升级所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共同寻求产业升级之道。

  据了解,主办方之一的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期关注和推动区域产业发展,以实践推动产业升级,对解决区域产业空洞化进行着不懈努力。在近十年的运营过程中,始终扎根一线,接触了大量的不同类型和规模的企业,积极推动中国产业升级。

  产业促进创新不止

  华夏幸福基业对于“产业”核心的重视程度和把控能力,从其三年前开始主办的“产业中国”年会就可见一斑。“第一届只请了一些企业嘉宾和合作伙伴,去年则是更多的嘉宾和合作伙伴。到了今年,我们已经开始设置不同产业的论坛,我们希望在产业论坛当中结合华夏幸福基业现在的实践工作探讨出一些东西,能够为产业本身在未来的发展中做出一些提示、想法和意见。”华夏幸福基业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轷震宇表示。

  而华夏幸福基业在本届论坛上选择的三大议题,正是围绕其酝酿深度孵化和升级的三个产业。在生物医药方面,由华夏幸福基业投资开发的,位于京南的固安百肽谷生物医药孵化港通过资本干预的创新模式,直接从产业链中段开始介入生物产业,建立产业孵化体系,促进产业发展。

  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华夏幸福基业的大厂影视制作基地未来将根据文化创意产业特殊性,分不同层次,打造产业综合发展体系,打造内容和科技交融的“2.0园区”,实现融技术创新和成果转换于一体的促进共生机制。

  在信息技术产业方面,华夏幸福基业着力打造长三角嘉善科技商务服务。该项目围绕新兴产业吸引投资、培育重量级企业,积极推动新兴电子设备产业以及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研发、移动医疗设备研发和服务等高新技术产业与其他产业的有机融合,促进传统产业创新,进而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与产业发展。今年八月,该园区还成功吸引了全球信息产业巨头IBM入驻。

  亮丽业绩突显模式之优

  上市短短两年间,华夏幸福基业在资本市场一直成绩亮眼。2012年,华夏幸福全年完成销售额211.35亿元,同比增长28.09%。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签约额共计159.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2.35%,显著高于标杆公司均值,实现营业收入87.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有分析师认为,华夏幸福基业今年全年销售额有望突破300亿元。

  这样的优异表现来自于业界对于华夏幸福基业商业模式的认可。华夏幸福基业具有10年以上的综合性园区投资运营经验、庞大的专业招商团队和横跨多个行业的企业客户数据库,能够为区域发展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最大限度的挖掘区域价值并实现区域价值。

  据华夏幸福基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能够整合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专家,能够从园区总规到产业详规,从投资取向到投资规模、从基础设施到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专业性规划,以确保实现区域的产业升级。

  系统的产业促进能力和区域统筹开发能力,是华夏幸福基业得以在全国不同区域获得成功的核心竞争力。“华夏幸福基业最核心的能力是不断找到产业集群机会和打造产业集群的能力。如何去搭建一个产业促进和孵化的团队,如何搭建一个产品承载体系、资金承载体系、政策承载体系,这些核心能力对于不同的产业是有共性的。”轷震宇说。

  依靠这样的能力,华夏幸福基业在2012年新拓展园区5个,分别位于河北香河、辽宁沈阳苏家屯、江苏无锡、江苏镇江和河北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公司事业版图已经由环首都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区,拓展到了长三角及华中地区,初步实现全国性战略布局。

  2013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又拓展了浙江嘉善园区,并与武汉黄陂、廊坊永清签订拟合作协议,累计进入园区达17个。新增签约入园企业2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5 家;新增签约投资额达到了102.4 亿元。

  年报显示,华夏幸福基业的大企业招商战略收效显著,园区定位向高端产业和新兴产业升级,支撑落地投资额持续增长,园区收入快速增长。上半年园区结算收入25.5亿,其中产业发展服务(招商)收入16亿,下半年还将有部分园区收入将进行结算,预计全年园区结算收入40亿左右,产业发展服务约20亿,较去年增长30%。

  业内人士认为,在业绩和财务状况均稳健的情况下,华夏幸福基业的推动产业升级不乏底气和后劲,值得期待。

  产业升级纵深推进

  靓丽的销售业绩在为投资者交出满意成绩单的同时,确实也给华夏幸福基业未来的商业模式升级提供了更充分的资金准备和更广阔的想象空间。使得华夏幸福在推动中国产业升级的道路上向纵深发展。

  “华夏幸福基业的核心目标是产业集群、产业促进和产业链,这是我们思考问题的第一维度。”轷震宇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

  华夏幸福基业在产业促进方面一直有着“转移、整合、孵化”的成熟思路。既,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通过园区开发和产业促进,承载从经济发达地区到欠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对于经济较发达区域进行产业整合,基于已有的成长起来的企业,依靠龙头企业聚集大批的大中小型企业,推进产业集群;对于一些核心城市核心区,更关注在已有成熟产业基础和环境中的孵化和创新,并挖掘在整个区域的自生或者内生性内容。

  而今年,华夏幸福基业这一产业促进思路又进行了优化和提升,计划通过打造全服务平台,实现“人才、资本、技术、平台、政策以及服务”等六大要素的突破与整合。尤其是资本平台的打造,在某些重点产业领域推动了资本要素和产业要素的深度结合,实现双方的融合与推动。

  同时,在开发模式上,华夏幸福基业也进行了更高层次的优化与升级,推动“产业港、孵化港、科技港、商务港和龙头产业基地”等五种产业载体的打造,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产业载体体系,加速产业的聚合和升级,降低企业发展的成本。

  具体而言,华夏幸福基业今年在升级方面做了三大创新。据轷震宇介绍,第一部分创新是在内部整合资源,通过对十几家园区性质大小不同的企业进行资本干预,有的放矢地使不同的企业能够在其选择的产业集群上生根发芽。第二个创新是在产业载体形态上的创新。第三个创新是对华夏幸福基业十年来积累的二十万家企业的数据进行梳理,这些企业与华夏幸福基业在固定资产投资、生产环节和物流环节等方面有着紧密的服务关系,由此形成的数据和开发方式不断深入,将会成为未来发展的基础。

  本报记者 齐煜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