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稿费要涨了 原创作品最高将提至千字500元

2013年11月13日 10: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日前,国家版权局草拟的《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修改意见。

  《办法》将原创作品的付酬标准从1999年的每千字30元到100元提升为每千字100元到500元,将翻译作品的稿酬从每千字20元到80元提升至每千字80元到300元。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表示,《办法》实行的是以指导性为主、指令性为辅的付酬标准;坚持契约优先的原则,作者可以和使用者通过合同约定的方式自行约定稿酬标准,如果两者没有合同或合同中约定不明确的,才应当按照《办法》来执行;报刊转载属于强制性付酬,应按照法定的标准向作者支付报酬。

  这对于码字一族无疑是则喜讯。而对于出版方来说,则意味着更大的成本压力。那么,该怎么看待稿费上调这件事呢?

  钱并不能买来作家的灵感,但能给作家带来尊严

  不可否认,过去低廉的稿费标准已经不可持续了。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深顾问陈思进,以前在国内的时候也是个文艺青年。“20多年前,我曾一个月投稿两篇,3000来字,每千字20元上下,那个月我得稿费60元,正好相等于我当时一个月的工资。”他回忆,当时很得意,上班时向同事显摆了一下,看见他们那“羡慕嫉妒恨”的目光,没辙,只能花了20元请七八个同事去馆子里吃了一顿。

  而20多年过去了,中国居民的收入普遍提高了50倍以上,可目前中国报刊的一般稿费还不过每千字30元到100元,能有每千字200元就可算“天价”了,最多只比当年多个十来倍而已。

  拿一部30万字的长篇小说为例,按现行标准,即便取最高上限,作者也只能得到3万元左右,扣掉所得税,也就所剩无几了。当一个卖文为生的人,无法靠写作养活自己的时候,谁能指望他写出好的作品呢?

  每年公布的作家财富排行榜简直就是中国作家的血泪榜。排名第一的作家年收入最多只有几千万元,几百万元的也能上榜,甚至可进入10名之列,简直斯文扫地。

  而反观西方的作家收入排行榜,那才真正体现出文学的价值。比如写《哈里·波特》的英国作家罗琳,据《福布斯》推算,凭借《哈利·波特》7册图书,以及7部电影,她的个人财富有可能达到100亿美元,与35岁时的比尔·盖茨不相上下,而目前她的财富已超过了英女皇。

  “当然,钱并不能买来作家的灵感,也不能确保作家写出一流的作品,但至少能使作家过上后顾无忧的生活,能给作家带来最起码的尊严。”陈思进说。

  出版方或将高出来的成本转嫁给读者

  不言而喻,对于增加稿费最不爽的就是出版方了。

  他们认为,如若执行新的稿酬标准,那么运营成本就要大大提高,要想有口饭吃,唯一的办法就是将高出来的这一块成本,转嫁在读者的头上,这对本来就不甚景气,根本就没什么利润可言的纸媒来讲,打击将是致命的。

  对此,人民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陈亚明建议:“能否把图书、期刊、报纸和网络区分开,这样比较适合市场的实际情况。”陈亚明以图书为例说,假如稿酬提高到最低100元/千字,出版总成本将提高7.5%,在定价不变的情况下,出版社毛利率可能会由19%下降到14%,如果维持现有毛利率不变,销售价格要提高15%。如果按照150元/千字支付稿酬,总成本提高20%,在定价不提高的情况下,毛利率是负数。最终这些成本的增加将影响图书定价。

  “出版社和作家群体实际上是共生的,而不是矛盾的,要适当考虑出版社的利益。”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助理王齐认为,《办法》的付酬标准是适当的,如果在此基础上再提高标准的话,可能会超出现有市场环境承受能力,最后造成有价无市。

  陈思进认为,应该大幅提高图书价格。“那样的话,出版社也不必为了追求利润而以量取胜,出版一大堆东拼西凑的书籍。而对于读者来说,就算今后一本书的价钱相当于现在5本,甚至10本,但那都是高质量的书,从那一本书中得到的营养绝对超过现在的5本,甚至10本。”

  有专家认为,同样属于文化产业,国内的电影票价现在和欧美接轨了,起码要40元,大片要80元,这个价格比在美国看电影还高。国内电影票价在过去的25年涨了800倍,而书价不过涨了十来倍,相差80倍。

  “其实现在的问题不是书太贵,而是愿意花钱花时间读书的人少了。有些人可能花一两百万元买房子,眼睛都不带眨一下,可一年都不会买一本书。”陈思进说。

  提升稿费就是提升知识产权的价值

  虽然现在是数字时代了,可事实上,纸质媒介仍有大量市场。有数据显示,美国人平均每年大约购买50本书,欧洲人是60本,中国人每人每年平均阅读书籍是4.5本,买书的比例就更低了,每年一人一本可能都不到。前任总理温家宝说过:“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

  然而,国内读书的氛围每况愈下,图书市场随之越来越不景气,一本书能卖出5000本就不错了,1万本以上就算“畅销”了。出版社为了利润就只有以量取胜。

  目前,国内图书市场中,相似的书籍非常多,很多都是图书公司定个提纲,分给在校大学生去复制、粘贴,有些书干脆直接点明“编著”或“编译”,真正原创的书籍并不多。因此,提高稿费,有利于文化市场转型升级,提供更多优秀作品。虽然此举有可能让书价、杂志价格上涨,但这就像劳动力价格也在上涨一样,是一个趋势。那么,作为文化事业的载体、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必需品,纸质媒介已经不能再像以前那么廉价,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了。

  总之,国家现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越来越为人所看重。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版权的价值、作家的价值同样需要珍视。文化的软实力需要经济的硬实力做基础。而稿费的高低则是一个指挥棒,提升稿费就是提升知识产权的价值。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