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家的圈子江湖:登山骑马高尔夫 兴趣功能各不同

2013年11月19日 10:34 来源:企业观察报 参与互动(0)
企业家的圈子江湖:登山骑马高尔夫兴趣功能各不同

  企业观察报记者 吴杰 孟繁勇

  11月9日,北京国萃苑5000多平方米的艺术展览画廊中,1000多幅摄影精品被展出,作者均为中国企业家摄影俱乐部的成员。这个以摄影爱好而结盟的企业家圈子,影响越来越大。

  类似企业家摄影俱乐部这样的圈子,近年越来越多。近日,《企业观察报》记者对全国知名的圈子进行了普遍调查采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各 色企业家圈子近万个。

  “你要想有什么层次的成就,得看你混在什么样的圈子里”,社会上流行的这一说法,也似乎在告诉大家——加入一个“上等圈子 ”,是身份的象征。如果加入了泰山会、江南会、正和岛、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接力中国、亚布力论坛、长安俱乐部等高端圈 子,那恭喜——你是人人羡慕的成功人士。因为在这些圈子里,赫然还站立着柳传志、王石、史玉柱、马云、任志强、冯仑、马化腾、李彦宏、刘永好、王健林、郭广昌、张朝阳、马蔚华等商界大佬。你可以和他们谈生意,谈整合资源,谈学习,聊生活,也可以一块儿放松,甚至为了共同 利益抱团并肩作战……圈子其实是一个巨大的舞台,里面上演着一幕幕商业大片,有时也是动作片。

  有时,一个圈子,就是一个阶层;

  有时,一个圈子,意味着一份利益;

  有时,一个圈子,也可能是一个守株待兔的圈套。

  圈子是无形的,也是有形的;圈子是没价值的,也是价值连城的;圈子是清静的,也是喧嚣的。圈子是利益场,是恩怨结,是是非地,是清浊池。

  总之,圈子也是一个江湖。企业家入圈,身不由己。如今,商业已离不开圈子,企业家尤其是成功企业家们,总喜欢躲在不为人所窥探的神秘圈子里 ,挖掘信息不对称形成的“生产力”。

  11月9日,北京国萃苑。在一个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画廊中,展出了1000多幅摄影精品,这些作品的作者均为中国企业家摄影俱乐部的成员。

  类似中国企业家摄影俱乐部这样的圈子近10年来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今天,全国已有近万个企业家的圈子。

  北京仁达方略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王吉鹏向《企业观察报》记者介绍说,企业家圈子多因爱好、行业或地域等而结盟,比如以爱好结盟的圈子有:红酒圈、雪茄圈、高尔夫圈、马术圈、登山圈、读书圈、戏曲圈、帆船圈;以行业结盟的圈子,比如金融圈、地产圈、IT圈、电影圈、投资圈,还有温州一些同行同业自发组织起来的小商品协会,打火机协会就是一个代表;有以同学情谊结盟的圈子,如清华大学校友会、长江商学院EMBA、华夏同学会;有以地域结盟的圈子,仅在北京——就活跃着诸如“浙江商会”为代表的多地商会;有以共同的价值观结盟的圈子,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环保组织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给大学生当创业实践导师的求是强鹰俱乐部。此外,还有一些高端会所和私人俱乐部组成的企业家圈子,比如江南会、长安俱乐部和京城俱乐部等。

  很多圈子由知名企业家主导创办,它们往往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比如泰山会、正和岛、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接力中国、亚布力论坛等,圈子里赫然站立着的企业家有柳传志、王石、史玉柱、马云、任志强、冯仑、马化腾、李彦宏、刘永好、王健林、郭广昌、张朝阳、马蔚华等大佬……

  王吉鹏告诉记者,通常,房地产、金融行业人士比较喜欢高尔夫,IT人士比较喜欢登山、骑马,也有一些企业人士爱清静,讲享受,聚集在私人会所,吸雪茄、品红酒。

  清华大学社会网络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教授罗家德对企业家圈子有多年研究,他认为,具有工具性目的的圈子通常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类是同行同业、同产业链的联合圈,类似西方的商会、行业协会。其作用是规范行业、产业链上下游,避免恶性竞争、相互挖角。

  第二类圈子可以称之为联谊会,类似于西方的狮子会、扶轮社、硅谷高科技企业早餐会。其名义上是纯情感交流,实际上是信息交换中心,主要交换经济情报。比如,某企业值不值得投资,并购资金来源,哪个工厂能生产某个零部件等。

  第三类圈子为商帮,比如温州商帮互相帮忙、一起找投资、抱团做生意。不过,互相借贷造成了金融风险扩散,温州的炒房团积聚的房地产泡沫至今还没有完全散去,跑路者不在少数。

  第四类圈子为政商联合圈,企业家所在的圈子往往希望通过游说影响政策。

  北京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赵民创办及参与了多个企业家圈子。他告诉本报记者,企业家圈子热形成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企业家迫切需要交流、倾诉及相互启发的社交平台,另一方面,商业社会又缺乏普遍的信任,而企业家圈子成员间往往通过长期交往,可以形成亲密信任的关系。这是圈子对企业家们最大的吸引力之一。

  不过,圈子即江湖,圈子有清有浊,江湖既有酒肉朋友,也有莫逆之交;既有侠骨柔情,也有两面三刀;既可能被热烈迎接,也可能被排斥伤害……那么,企业家们应该如何选择圈子?进入圈子后持何立场?以及如何避免圈子中的圈套?业内人士认为,这要考虑该圈子的核心价值观是否跟自己的价值观吻合,参与者的分量能否吸引到足够人气,参与者投入的时间精力如何。

  全国商业消防协会副秘书长郑峻说,大部分的圈子并非难以进入,只要提出申请,十有八九会得到准许,重要的是进入圈子后遇事所持立场。如果害怕是非,就不要踏入名声不佳的圈子。如果踏入了,就不要期望完全保持中立。“因此,找到价值观相近的圈子,立场明确,是进入圈子后的必要条件。”

  对企业家来说,圈子就是生产力。圈子成员间寻找商业机会与合作,是圈子经济的最重 要的目的之一。因为在圈子构建的平台上,信息、资金和项目能快速地“匹配”起来, 共同来创造效益。行业圈子更能帮助企业抱团,共度时艰。

  如何避免圈子中的圈套?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首先要加以识别的,是所进入的协会、商会等组织是否是国家批准的正规社会团体。其次,对于圈子中以利益为目的的项目,如帮助贷款等情况,要加以详细了解。他说,“圈子的存在,是利益的共同体,而做企业难免会遇到困难。这时应尽量多打听,多询问,多了解。”

  专家认为,靠个人努力维护圈子或者进入圈子,企业家付出的成本其实也很高。仁达方略董事长王吉鹏指出,有些企业家待在圈子里,越来越不做关系管理,只是一心“搞关系”,助长了目前滥用关系、误用关系的恶劣习气。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