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强产权保护让非公经济吃下一颗“定心丸”

2013年11月20日 16: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如何在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前提下,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完善市场体系,充分调动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在产权保护方面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想法。

  决定明确指出,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同时,还进一步明确要求,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

  这些论述,至少解决了三个层面的问题。第一,进一步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的法律地位问题。因为,从这些年来的实际情况看,总体上讲,非公有制经济的财产是受到法律保护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也经常会受到一些不必要的干扰和伤害。特别是在城市建设、产业布局、规划调整等方面,经常会受到来自于地方政府的干扰和侵害,如强制搬迁、补偿不按标准、小企业让大企业等。也正因为如此,许多非公有制经济的产权所有者们,发展的热情和信心都出现了不小的变化,投资的欲望也越来越弱。特别是从事实体产业的产权所有者,很多都撤离了实体产业,更别说追求长远目标和发展了。

  决定将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上升到与公有制经济同等地位,并进一步明确和强调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无疑对增强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所有权者的发展信心、发展热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稳定军心作用,让他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因为,随着决定的发布,相关的法律法规,也一定会按照决定所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作进一步的完善和补充,使非公有制经济的财产权在法律层面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

  第二,进一步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地位问题。过去,虽然也一再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具有与公有制经济相同的市场地位,可以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和要素分配。但是,实际上,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地位并不平等,获得的市场待遇也相差很大。尤其在社会资源的分配方面,非公有制经济明显不如公有制经济。如各种政策的享受、与垄断企业的竞争、财政资金的分配等。最具代表性的一个例子,就是在油价快速上涨时,国有民用航空企业都享受了巨额财政补贴,民营民用航空企业却不能享受,最终导致民营民用航空企业普遍陷入困境。同样的现象,在成品油销售领域也同样存在,在市场供应紧张时,国有加油站可以满足供应,民营加油站则只能关门打烊。

  所以,决定必须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要求,实际上是对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地位的进一步明确和肯定。相信相关的法律也将对这一问题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和界定。如此,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地位不公平的问题,也将得到有效解决。那么,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热情、发展信心、发展动力也将得到有效提升。

  第三,进一步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监管问题。决定要求,要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过去,在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的监管方面,也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失位、缺位和越位问题,尤其在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监管方面,这一问题更为严重。如食品安全监管,就存在监管过度与监管失位并存的问题。前道监管过严,程序过繁,收费过多,后道则监管过松,程序过少,服务过低。造成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又如假冒伪劣问题,也是失位、错位和越位交错的结果。

  所以,决定要求对各种所有制经济都依法监管,从表面看与此前的提法没有明显区别,实质上,在强调了非公有制经济的法律和市场地位以及以后,按照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的要求,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的监管也会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非公有制经济自觉规范市场行为的要求也提高了,自觉遵守市场秩序、规范经营的非公有制经济,将更加能够在市场上获得生存和发展的机会。显然,这也会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热情、发展信心、发展动力等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因为,这样做的结果,实际上也是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一种利益保护、权利保护。

  总之,决定在产权保护方面提出的新要求和想法,对消除非公有制经济的各种顾虑是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的。决定的颁布,无疑是让非公有制经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决定明确指出,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这些论述,至少解决了三个层面的问题。第一,进一步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的法律地位问题。第二,进一步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地位问题。第三,进一步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监管问题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