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疯狂比特币上演"创富神话" 价值涨跌已失去理性

2013年11月22日 09:5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3天价格翻倍,半年上涨数十倍,一年涨幅达到惊人的近90倍……疯狂的价格让比特币一夜之间进入公众视野。乐观者坚信比特币正迎来其真实价值的回归,比照现实世界的黄金,比特币有望成为互联网领域的基础货币;悲观者对此嗤之以鼻,认为这不过是“一个大家一起吹起的泡沫”。不过,对比特币加强监管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连日来,“比特币”可谓风生水起,价格犹如搭上火箭一路飙高。

  11月19日,在北京中关村创业的赵东兴奋地盯着手机屏幕上的比特币行情,一旁的比特币挖矿机不停地闪着红光,全速运行。这一天,全球比特币价格延续着近两周来的一路飙涨态势,达到一比特币兑900美元的历史新高。

  赵东在今年5月以100万元人民币买入了2000枚比特币,若按最新价格计算,这些比特币已经涨到了近1000万元人民币。互联网上,类似赵东的投资故事正在让比特币的关注度持续升温。

  疯狂飙升的虚拟货币

  在投资人的追捧之下,虚拟货币比特币的单位币值19日再创新高,“比特币中国”网上的交易价格一度达到6590元人民币,而在过去6周里比特币的单位币值已飙涨了3倍以上。但专家警告,比特币可能将演变成“一个全世界一起参与的泡沫”。

  诞生于2008年的“比特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通过计算机运算产生,利用网络进行交易,它的主要特点包括:去中心化、全球流通、具有专属所有权。2010年比特币首次公开交易,价格仅为0.03美元。

  比特币进入中国,起初只是年轻人之间的时髦玩意儿。今年4月四川芦山地震期间,公益组织“壹基金”收到百余枚比特币捐款,成为其在中国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2012年11月中旬,比特币的交易价格不过11美元左右。2013年初到4月,比特币价格从13美元飙升到250美元,此后迅速跌回70美元以下。直到今年7月,比特币的价格攀升开始搭上了火箭,在此过程中中国投资者“功不可没”。

  18日,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宣布,获得来自国际著名投资机构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和美国光速创业投资的A轮投资,融资总额500万美元。同日,比特币交易价格突破600美元。

  最近几周,“比特币中国”的交易量超越了世界其他两大比特币交易平台,成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目前,“比特币中国”日最高交易量逾10万比特币,最高日交易额已超过2亿元人民币。

  比特币的获得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挖矿”,用个人计算机下载软件然后运行特定算法,与远方服务器通讯后得到相应比特币。另一种则是在几个著名的交易平台购买,像买卖外汇一样按照当时牌价购入或卖出。

  时至今日,已经鲜有人用“挖矿”的手段获取比特币,越来越多人介入到比特币炒作当中,疯涨的币值让人觉得这似乎是一桩只赚不赔的买卖。

  在一个人数高达900多人、名为“比特币交流超级群”的QQ群里,网友们激烈的探讨让人觉得财富唾手可得。经过搜索记者发现,这样的交流群多达数百个。

  投资并非只赚不赔

  为何比特币此轮上涨如此疯狂?分析人士指出,诱因之一是多个利好消息在18日相继公布,包括“比特币中国”宣布获得来自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和美国光速创业投资的A轮投资,以及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交会的代表称比特币是一种合法的金融工具,等等。

  然而比特币并非只赚不赔。专家和业内人士坦言,比特币飙涨背后蕴藏着越来越大的暴跌重挫风险,同时诸多不确定、不透明因素存在,导致其还难以成为可靠的百姓投资工具。

  淘宝网店“我的左脚点卡”曾经是为数不多的接受比特币付款的店家。店主佳彦来自陕西西安,他的投资经历“堪称惨痛”。“我经历了2013年上半年那次过山车似的比特币行情,将数年来经营网店的收入投资了比特币,短短两周时间资产就翻了几倍,然而却在一夜之间赔得几乎只剩本金。”佳彦说。

  “就像做梦一样。”佳彦感觉,比特币的短线投资风险比通常的投资工具都要大。因此对于此次比特币的“牛市”,佳彦显得很谨慎,一来币值已经远远超过他能接受的经济实力,二来巨大的风险也让他望而却步。

  专门从事比特币交易的网络平台比特币中国副总凌亢表示,没有任何一个投资品能支撑长期快速上涨,暴涨之后往往就会暴跌,这在比特币不长的历史中并不少见。

  据公开媒体报道,2011年6月19日,美国的MtGox交易中心因安全漏洞,导致用户比特币失窃,致使比特币价格从18美元跌至1美分;在2013年4月,比特币价格一度走高至1比特币兑266美元,但随后急速高位跳水,单日跌幅达60%,最低至1比特币兑105美元。

  长期关注比特币的安邦咨询分析师刘枭说,“当前比特币走势已经达到无视任何负面消息的‘非理性繁荣’,随时可能暴跌。”

  然而比特币的风险不仅仅在于币值涨跌。“拥有比特币意味着只有一串计算机代码,并没有任何实物。”投资过比特币的太原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在读硕士刘博说,“其虚拟性决定了它会受到网络病毒与黑客的袭击。”而各类交易平台时不时就会服务器宕机,页面无法登录。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比特币的拥趸都会焦急地在各种社交媒体上求助。

  虚拟资产风险几何

  比特币未来会如何,成为一种新兴的虚拟资产,还是化作一堆数字泡沫?业界对于此众说纷纭。

  乐观者认为,在现实社会通胀难以遏制的环境下,比特币作为稳定的数字资产,其价值将被越来越多人认可,价格将被长期看好。凌亢认为,“目前已经有部分网络、实体商家宣布开始接受比特币,例如中关村的‘车库咖啡’,比特币是限量发行的,其价格与普及程度、用户认可程度密切相关,因此使用商家增多,价格自然会上涨。”

  作为国内第一批比特人,外号“比特币圈的黑胡子”的长铗说,比特币的设计比传统货币完美,其运行不依赖于央行,是一种去中心化、自我完善的货币体制。任何人、机构、政府都不可能操控比特币的货币总量,也因此无法制造通胀。它总量一定,且可无限分割的特性,使得其拥有成为硬通货的潜力,未来会成为互联网世界的基础货币。

  万擎咨询CEO鲁振旺此前表示,虚拟货币是互联网生态的必然产物。由于互联网的消费需求极为分散杂乱,若每笔交易都通过人民币转账支付,手续比较麻烦,而通过购买游戏币、Q币等虚拟货币的方式,交易成本有所降低。

  然而,悲观者认为,比特币存在诸多泡沫,维持泡沫的“噱头营销”终将结束,后续发展不容乐观。刘枭认为,比特币生来便是“投机者的游戏”,必须不断用新的噱头来拉抬比特币的价值,才能吸引买家入场,不然就会成为一个烫手的山芋。

  尽管在比特币发展前景上各方认知存在差异,但其“需要监管”却已经成为共识。刘枭指出,比特币本身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加之其账户、平台都可以是离岸的,现在需要从“入口”和“出口”的银行着手,加强监管措施。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浩然在接受采访时也建议,作为最活跃的比特币交易市场之一,中国对比特币的监管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如何保证资金和比特币的安全,组织交易者是否合法、是否有资质,都需要置于监管之下。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跃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比特币并没有发挥出货币的核心功能——支付功能,而仅仅作为一种投资产品而存在。如果有一天,比特币不能跟现实世界主要的流通币种交易兑换,那么它的价值连一张废纸都不如。

  张跃文同时指出,比特币受热捧,也从侧面说明中国投资渠道的单一,比特币的升值满足了大家资产增值的需求,但其价值的涨跌已失去理性,风险极大。

  (综合新华社报道)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