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代浙商迈向老龄化 众企业浙江试水高端养老

2013年11月25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1月25日电 (见习记者 谢盼盼)“在浙江,以50后、60后浙商为主要群体的高端养老产业正在逐步兴起,未来十到二十年内跟养老有关的行业将迎来辉煌发展期。”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郑勇军在对养老产业经过长期分析后如此预言。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中国人口增长高峰,生在红旗下的50后、60后浙商,已先后到了退休的年龄,经历改革开放的浪潮的他们抓住了财富积累的好时机,成为浙江目前握有较多空余资金的群体。为迎合浙商的发展需要,浙江一批打着高端旗号的养老产业正在蓬勃兴起。

  浙商近退休一族 养老产业颇看好

  今年59岁的台州民营老板老姚,终于把企业成功转交到了儿子手里,“终于可以歇歇了。”老姚在20多岁时就一手挑起大梁创办机械制造企业,30多年的风风雨雨让他尝尽创业的艰辛。

  当把儿子教成一个他能认可的生意人后,他就把企业转到儿子手上,劳碌了半辈子的他决定颐养天年。“得花心思好好伺候下自己的身体。”

  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则表示,浙商在年轻时多有应酬,身体也会得到一些损伤,当年纪大了再加上生活富足,他们也会更注重保养,加大在运动和养生方面的支出。

  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郑勇军认为,相比于30与40后,50与60后群体目前算是中国最具有经济实力的群体,浙商也是一样,抓住改革开放的机会让自己迅速富起来。

  据了解,随着以老姚为代表的50和60年代出生的浙商逐渐步入退休的门槛,浙商也迎来了交班的高峰期。

  郑勇军说,当他们交班完成后,大部分奋斗半生的浙商将会规划下半生的生活,会越懂得享受生活,而这一时期大量满足于健康养生有关的养老产业会越得到他们青睐。

  郑勇军还说,“拥有较多资金的浙商,还会产生对高端养老产业市场的消费需求。”

  70后的戴总,是浙商回归浪潮中回浙江投资的华侨,说起身边华侨的养老,他认为,浙江目前还没有配套很完善的养老设施。“等我要养老时候,中国还没有配套完善的高端养老设施的话,我可能会选择出国。”

  据一位杭州老板说,如果老了就要多去旅游,享受人生,出国旅游度假,回国后再去高端养生会所去“伺候”身体,保持身体健康。

  50、60后浙商成养老市场“金主”

  在浙江社科院副研究员叶菊英看来,50与60后的消费观念比起父辈更加开放,这将会促进养老产业的发展。

  一般的养老产业指的是涵盖养老住宅、医疗护理、日常消费、文化娱乐、养老金融的这六大板块。

  截至2012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预计在2013年突破2亿,而浙江的老年人已达857.69万人,占到该省人口的17.87%。

  对此,浙江省提出到2015年浙江要建设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到时97%老人将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有专家分析认为,对早已跨入老龄化社会的浙江来说,与养老产业有关的配套设施早可以得到完善,另外,对于民营经济发达来说的浙江来说,浙商的养老产业兴起已是不容忽视的力量。

  11月15日,第二届浙江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在杭州举行。这届博览会上,很多刚来中国发展的日本、韩国、丹麦等国的企业纷纷设摊,试水浙江养老市场。

  会展上推出的成人纸尿裤、除臭清口果冻、酵素净水剂等均为新鲜玩意,却也是特别适合老年人的高端产品。

  日本企业WTS物产株式会社的经理方丽琴认为,中国还没有专门适合老年人的特殊产品,很多产品也是首次进入中国,但企业将推广首站放在浙江,看中的就是当地经济水平,已经数量庞大的浙商群体。

  方丽琴的想法也与其他国际参展商不谋而合,均看好正在迈向老龄化的浙商群体。

  据调查了解,与养老相关的产业在浙江的市场上正风起云涌:以高端养老为主的公寓大量建起、以高端旅游为主的路线大量推出……

  中国国旅(浙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统计,平日里,老年人已占到该公司旅游群体的70%—80%,已是旅游的主力军。

  该公司接待部经理应丹纳说,这两年来以60后群体为主的旅游人数大幅上涨,他们最明显的特征是有钱有闲又有开放的消费观念的。据了解,在选择旅游路线中,像澳洲、美国、欧洲等高端的旅游路线很受老年人青睐,比例已占了30%—40%。

  此外,不少房地产公司还推出了以养老为主题的养生公寓,想以此推销给即将退休的“金主”。在2012年,高端房产绿城集团的董事长宋卫平就公开宣布规划600多亩用于养老地产项目。

  “老年公寓销售很有市场,782套高端老年公寓一期在一年的时间内就销售过半。”杭州一家房地产公司市场部经理罗静介绍,均价13000元每平方的高端公寓中,还有专门的老年食堂、老年大学等设施,目前购买公寓的主力也集中在50及60后的群体。

  浙江山水居新农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张继认为,养老经济是一个朝阳产业。据其透露,目前专为中高端人群服务的生态养老度假村正在有序建设中,预计明年就可向社会开放。

  高端养老产业不能只是噱头更应对接需求

  近年来,养老行业还频迎政策红利。2012年中国重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政府对中国未来养老发展模式给出了更具体的规定。今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产业。

  进入21世纪时,中国就迈入了老龄化行列。据统计,2012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为9.4%,已达到日本20世纪80年代初的水平,而日本自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大力发展养老产业。

  有业内人士对此指出,当前的中国正处于老龄化加速阶段,养老产业也将成为符合国家战略、需求旺盛等新一轮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未来两年或进入养老事业的快速建设期。

  但叶菊英认为,政府支持发展养老产业,并鼓励民资机构进入养老产业,但据其调查,目前真正盈利的企业却不多。

  同样,浙大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陈菲琼提出了自己的担心,中国的老年人消费观念远不如国外开放,越到生命的最后,消费就越不敢大胆,“如果要定位高端养老产业,未来肯定有市场,但发展可能要比现在期望值低。”

  对此,郑勇军也承认,未来高端的养老产业发展前景是不容否定的,但真正把高端产业做好做强并不容易,高端养老产业的准入门槛比一般产业更高,管理方面的要求也会更多。

  在发展高端养老产业上,清华同衡养老产业专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陈首春举例说,在北方也有一些打着高端的养老机构,但是入住率非常低,高端成为了噱头。

  陈首春说,做好养老产业的关键还得看是否能找到满足老年人足够的服务需求。

  叶菊英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她认为,高端养老产业更应注重开发老年人的需求,将重心放在保健和医疗服务上。“在高端养老产业中,随着养老需求的增加,未来对于高素质的养老护理员和家庭医生的服务需求将会更为紧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