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国企每年2万多亿利润应更好地让百姓得实惠

2013年11月26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11月2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成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三中全会相关内容与网友在线交流。

  在新的形势下,要更注重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问: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论述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和突破?

  张卓元:首先,关于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问题,这次全会的文件提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这是一个新的论断。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更注重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公有制经济也好,非公有制经济也好,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其次,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这次三中全会有很多新的提法和举措。比如,“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现在国资委一直是以管企业为主,今后要以管资本为主。这是比较重大的职能转换,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一致的。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明确提出2020年提到30%,这些钱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这回应了广大老百姓的诉求。经过20多年的改革,现在相当一批国有企业实力雄厚,盈利能力很强。目前全国国有企业每年有两万多亿元的利润,应该更好地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

  问: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现代市场体系的基本特征做了怎样的阐释?

  张卓元:关于现代市场体系,文件是这么表述的:“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这是现代市场体系最主要的几个特征。

  建立市场体系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要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这是中央关于市场准入方面一个重大的变化。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还没有很好地形成,还有一些妨碍建立全国统一市场和进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最主要的就是从中央的一些部门来说,存在行政垄断的现象,限制竞争、限制进入,而制定负面清单制度以后就应该能够逐步消除。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存在地方保护。有些地方违规实行优惠的税收政策,实行优惠的电价,使得产能过剩的问题很难解决。比如有煤矿的地方,用煤不脱硫来发电,成本就比较低,可能一度电就0.3元,而如果用国家电网的电,一般都要0.6元。所以,本来钢铁、水泥、电解铝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产能过剩了,但是如果是用0.3元一度的电来炼钢铁,来发展电解铝或者制造水泥的话,还可以赚钱,这样更加重了产能过剩。这不是公平的市场竞争,而是变成恶性竞争了。

  对此,《决定》认为,应该“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严禁和惩处各类违法实行优惠政策行为,反对地方保护,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

  中央政府主要搞好宏观调控,地方政府主要做好公共服务

  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如何处理好二者的关系?

  张卓元:这是我们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决定》非常明确,中央政府主要搞好宏观调控,地方政府主要做好公共服务,提供公共服务,做好市场监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

  过去政府一方面越位,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过多,一方面缺位或者不到位,提供公共服务不够,社会管理做得不够,市场监管做得不够好,所以,老出现食品药品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环境保护也做得不够好,造成现在污染那么严重。

  今后凡是能够发挥市场效率的,都应该由市场来决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厘清以后,各管各的,共同推进整个社会均衡和谐发展。

  如果没有中央有力的领导、督促、推进、落实,改革很难往前迈步

  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它对全面推进深化改革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张卓元: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职责是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个非常重要,因为现在的改革进入深水区,要啃硬骨头。

  现在有些改革要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会受到一些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因此如果没有中央有力的领导、督促、推进、落实的话,改革就很难往前迈步。比如现在要实行负面清单制度,要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就要大大减少审批,审批牵连到一些政府官员的利益,有审批权就有利益,所以会受到阻挠。比如说要推行房产税,会受到和房地产有关的利益群体的阻挠和反对。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