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再拆8座“小产权别墅”严查在建在售

2013年11月26日 09: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11月25日,北京市昌平区虎峪自然风景区内,8座“小产权别墅”开始拆除。

  截至目前,北京共清理认定83个“小产权房”项目,涉及土地面积5000亩(其中耕地132.94亩),总建筑面积约381万平方米。

  下一步,北京将加大力度整治“小产权房”:坚决杜绝新增,严肃查处在建在售。

  11月25日,随着大型挖掘机张开钢臂,北京市昌平区虎峪自然风景区内,8座新建的“小产权别墅”开始被强制拆除。

  北京市落实国家两部委紧急通知精神,对“小产权房”再出重拳。北京国土部门强调,将对新增、在建的“小产权房”项目严厉打击,尤其是对违反规划,占用耕地、基本农田的项目坚决予以拆除,力争做到“遏制新增,保证零增长”。

  违法“小产权别墅”,拆除!

  虎峪自然风景区位于昌平区南口镇虎峪村北,2009年1月,北京煜洲昌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煜洲昌盛公司)与虎峪村经济合作社签订了租赁协议,租期40年。

  据介绍,2009年7月,南口镇政府通过巡查发现虎峪自然风景区内存在违法建设,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了调查取证,并于2013年7月23日向煜洲昌盛公司下达了《停工告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建设行为。

  2013年8月2日,北京市国土局昌平分局向煜洲昌盛公司下达了《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

  此后,北京市国土局昌平分局和南口镇政府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到违法建设施工现场进行制止,并对其宣讲土地政策法规,责令其停止施工并恢复景区原貌。煜洲昌盛公司对此置若罔闻,仍暗地继续施工。

  经核查,该公司未经批准,私自在景区内新建8栋别墅,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并改扩建景区办公用房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

  11月12日,昌平国土分局函告南口镇人民政府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立即制止并限期拆除新建房屋。11月25日,南口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对该项目开始进行强制拆除;同时,责令煜洲昌盛公司限期恢复景区原貌。

  据了解,此前,昌平区已对崔村镇南庄营村违法建设、流村镇白羊沟度假山庄违法建设和阳坊镇东贯市村违法建设等几处小产权项目进行强制拆除。

  严重违法、不合规划,别买!

  什么是“小产权房”?

  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产权房”不是一个法律概念,现泛指未依法批准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并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和个人销售或变相销售的住宅项目。

  “小产权房”一般既涉及违法建设和销售,又涉及违法用地。由于未获得土地、规划、建设、销售等行政许可,不能办理房地产权登记,属于没有产权,不受法律保护的住用房屋。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小产权房”的打击,又出现了以公租房、保障房、农业结构调整、旧村改造、新农村建设、旅游产业、文化园区、种植园(棚)承包、养老休闲等形式为名建设的变相“小产权房”。

  据介绍,合法的商品房应具备“五证”,是指房地产商在预售商品房时应具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简称“五证”。其中《国有土地使用证》由国土部门核发,后4个证由住建部门核发。

  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小产权房”严重违反法律法规,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不符合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冲击了耕地保护红线,扰乱了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秩序,损害了群众利益,影响了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健康发展。建设、销售和购买“小产权房”,均不受到法律保护。

  具体而言,“小产权房”存在规划不符要拆除、私下交易无保障、水电燃气存隐患、偷工减料有危险等现实风险。

  例如房山区栢西枫林案,违法者甚至通过私刻公章、伪造有关材料,销售房屋进行诈骗,使广大购房者上当受骗面临“钱房两空”。

  由于大量“小产权房”建设无详细规范的规划设计,房屋建设人多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购买相关建筑材料,建设起点低、标准低、缺乏专业业务指导,随意性大,布局不合理。建设过程得不到有效监管,房屋在建过程中和竣工交付使用后均存在较多安全、质量、消防等隐患,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和法律责任,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

  国土部门再次强调并提醒公众,“小产权房违法,请勿租买”。

  乡镇村印制“房产证”,遏制!

  2012年9月和2013年6月,北京市国土局在官网上共公开曝光了全市83宗“小产权房”项目。2013年6月、7月和9月,又公开曝光了23宗变相“小产权房”项目。

  截至目前,北京共清理认定83个“小产权房”项目,涉及土地面积5000亩(其中耕地132.94亩),总建筑面积约381万平方米,涉及8个区县。

  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北京将加大力度整治“小产权房”:坚决杜绝新增,严肃查处在建在售。

  由于“小产权房”一般牵涉到属地政府或村民自治组织。北京市强调,要以更加鲜明的态度、更加坚定的决心推进清理整治工作,坚决遏制以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名义印制“房产证”、出具购房(承租)有关证明材料等违法手段续售“小产权房”。

  北京要求各区县政府全面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小产权房”清理整治工作,对于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坚决叫停,并组织有关部门严厉查处,对相关违法人员严肃处理。

  对已经公开曝光的83个“小产权房”、23个以“汽车营地、生态农庄、私家菜园”等名义违法建设租售的变相“小产权房”项目整改情况,将进行自查和抽查。

  国土部门将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选择若干起顶风违法继续实施建设和销售、情节恶劣的案件,直接予以查处,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北京市国土局将设定12336举报电话,接受群众对新建、续建、销售“小产权房”行为的举报监督,并将核实后的各区县“小产权房”情况名单在网上公开曝光。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