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时隔6年路边停车再收费 将入财政口袋

2013年11月26日 15:0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时隔六年,深圳路边停车又将回到收费时代。25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深圳市道路临时停放小型汽车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完成编制工作,将在本周内发布听证公告,于12月召开听证会,就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进行听证,最快将于12月底重启路边停车收费,初步选择福田中心区南片区、南山中心区、竹子林片区及田贝片区开展试点。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深圳重启路边停车收费,已明确由市交通运输委下属的事业单位——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负责具体实施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工作,将采取国内外首创的“射频+手机”的技术模式实行收费,采用系统全自动收费,弃用传统的咪表。

  行政性收费纳入财政

  深圳市交委副主任温文华说,目前深圳是国内大城市中唯一路边临时停车不收费的城市,其实是变相鼓励使用小汽车,加剧交通拥堵,此外,大量上下班者长时间占用路边停车位,导致短时间路边停车需求难以满足。

  记者了解到,2011年10月,深圳市人大审议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对路边停车收费作出了相关规定:临时停车位停放车辆应缴纳车位使用费,属于行政性收费,应当上缴市财政专户,并专项用于发展公共交通以及交通安全隐患、交通拥堵治理;费用收取和使用情况应当每年向社会公布;路边临时停车管理及收费由市政府确定的行政部门负责实施;负责实施的行政部门可以委托依法成立的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具体实施。

  深圳此次重启路边停车收费,成立了一个新的事业单位负责收费管理。温文华介绍,深圳已完成《深圳市道路临时停放小型汽车管理办法(草案)》编制工作,明确由市交通运输委下属事业单位——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负责具体实施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工作,所收取的费用将纳入市财政,用于发展公共交通、解决交通拥堵等问题。

  最终将自动感应收费

  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负责人车小平透露,深圳即将实施的路边临时停车收费,将采取国内外首创的“射频+手机”模式,以射频技术为主要发展方向,近期则以手机付费为主要手段,收费全部通过系统自动完成,不采取现场人工收费的模式。据称,这样一来,收费更透明,而且可与各交通管理信息系统对接。

  车小平说,所谓射频收费,是车主购买“电子标签”安装于车内,汽车进入路边停车泊位时,路边的车位检测器自动感应到车辆信息并检测到停放时间和离开时间,自动从绑定的银行账号扣费,“‘电子标签’安装费为100元,将全部转化为停车费用供车主使用。”车小平说,目前此项技术还在工程化的验证阶段,初期将主要通过手机付费模式来运行。

  手机付费有两种方式

  据介绍,手机付费模式分为两种:

  一种是直接拨打特服短号进行收费,“车主输入泊位号和预买时间,系统将对手机绑定的银行账号进行扣费,车主也可自行通过网上银行、支付宝等形式付款,停车时间还剩10分钟时,系统将短信通知车主”。

  另一种为智能手机APP操作,车主下载APP,同样通过输入泊位号和预买时间,完成缴费。

  外地车如何在路边停车付费呢?车小平说,将推出一种类似“包日”的方式。

  另类关注

  旧咪表卡里钱怎退?据称已有解决办法

  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负责人车小平表示,高戍达停车卡(旧咪表卡)尚有一笔欠款未退还车主,市里相关部门正在着手解决,目前已经有了初步解决方法,近期将向市政府报批,之后再公布。

  记者了解到,1995年,深圳参照香港,采取政府授权企业管理的方式,选择了深圳市高戍达公司投资建设路边咪表,授权其收取“车辆临时占道费”。2007年10月1日,深圳市财政局与高戍达停车服务有限公司签署的《合作项目合同书》到期,深圳市政府宣布暂停咪表停车收费,咪表随即被拆除。然而,市民手中所有的咪表卡总余额约有1900万元,至今6年仍未退还。

  具体安排

  首批试点四个片区 短时停车会更着数

  温文华介绍,重启路边停车收费初步选择福田中心区南片区、南山中心区、竹子林片区及田贝片区开展试点。市交通运输委将在本周内发布听证公告,12月召开听证会,最快将于听证过后10天开始试运行,也就是12月底。

  据悉,首批四个试点片区的路边停车费共有1600个,明年将在原特区内逐步铺开,收费停车位将有1.2万个,到2015年达3.2万个,预计2015年年底会在深圳全市铺开,届时将达4.5万个。

  据悉,试点期间,试点片区以外的现有路边免费停车位可继续免费试用。

  对于市民最关心的收费标准问题,深圳市交委在此次通气会中并未透露,只是表示:收费时段为早上7时30分至晚上10时,夜间免费使用;短时间停车比停车场收费低,但长时间停车收费标准将高于停车场,具体要看本周发布的听证公告。 记者 宋王群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