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麦考林连亏2年 业内称退市只是时间问题

2013年11月29日 21: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说起麦考林,一般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这是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B2C电商第一股,曾经风光无限。不过眼下,连续两年的亏损让麦考林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而且濒临退市的边缘。

  根据麦考林最新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净亏损500万美元,虽然相比去年同期亏损有所收窄,但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同。当天财报公布后,麦考林的股价大幅下跌,截至收盘下跌9.74%,报收于3.80美元。

  麦考林一度以“线上+实体+邮购”的“三位一体”模式闻名,但随着中国电商的急剧发展,这种模式丧失了核心竞争力。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麦考林净营收2140万美元,同比下滑40.5%。麦考林电商、线下店以及“呼叫中心”三个渠道的营收同步下跌。其中,电商渠道净营收510万美元,更是同比大跌70.2%。

  麦考林正处在一个极为艰难的境地,而与此同时,麦考林任职多年的首席财务官张磅由于个人原因即将离职。张磅2009年加入麦考林,之前曾担任麦当劳(中国)首席财务官,在麦考林2010年10月上市后,帮助成功引入了新浪等投资者。张磅会在公司服务到12月底,以完成工作交接,负责财务的高级副总裁刘贵生将出任代理首席财务官。

  事实上,麦考林在上市两年后,股价持续徘徊在1美元之下,2012年一度面临退市风险。今年以来,借助科技股的热潮,麦考林的股价一路上涨,但公司业绩并没有明显起色。业内分析,麦考林2012年净亏损2240万美元,2011年净亏损3330万美元,如果继续现在这样的经营状态,麦考林距离退市只是时间问题。

  

  麦考林

  中国服饰电子商务企业麦考林成立于1996年,是中国第一家获得政府批准的从事邮购业务的三资企业。1999年麦考林的网络平台麦网正式上线,麦考林开始涉足电子商务领域,提供自有品牌, 也提供第三方品牌。2006年麦考林的第一家零售店铺开业,成为一家多渠道零售商。

  2008年2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正式宣布控股投资麦考林,通过收购其大部分股份成为麦考林的绝对控股方,是当时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最大笔的单次投资和第一个控股收购项目。

  麦考林三条腿走路的商业模式

  1996年成立的麦考林,最初只是一个靠目录邮购销售女装的公司。当时,由于国际化的管理团队不了解中国市场,产品倾向于“符合欧洲中老年人的品位”,业绩不佳。

  进入邮购领域10年之后,麦考林决定三条腿走路,向多渠道零售商转型,即“电话邮购+网络+店铺”的多渠道分销模式,目的是让传统业务给网络、邮购添一把柴,增大目标客户群和网络访问量、目录发行量。麦考林CEO顾备春曾表示,对业务模式的考虑是选择海外上市的原因之一。

  顾备春:因为我们是做互联网,最早是目录营销,然后是互联网,这一块可能我们认为在国外的资本市场,它对这个行业的理解相比国内更多一些。

  不过,目录营销、线上B2C以及线下实体店三种形式来发展,这种三条腿战略却相互牵制,使之丧失了最核心的竞争力。

  按照多渠道零售的布局,三个渠道各司其职开展营销,麦考林的官网“麦网”在网上卖衣服,实体店在线下也卖,邮购则可通过目录进行电话营销。但是,在渠道类别差异并不大的情况下,很长一段时期内,麦考林的线上和线下形成竞争关系。

  麦考林面临“左右手互搏”的尴尬:网店由于成本优势,将拖累实体店的业绩;若实体店与网店渠道不冲突,货源品类各自独立,则丧失了实体店的“体验”意义,又与多渠道零售的初衷相违背。

  [page title= subtitle=]

  麦考林上市

  麦考林于2010年10月26日成功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发行价为11美元,首日开盘价为17.5美元。作为首家上市的国内B2C电子商务企业,被称为“中国B2C第一股”。登陆纳斯达克后,麦考林当即大涨57%,一度成为中国电商企业追捧的样板。麦考林CEO顾备春曾表示,投资者们看好麦考林的未来,才会选择麦考林。

  顾备春:这不是一个资本的运作,别人要来买你的股票,所以几百个基金经理,他们对中国的市场、互联网的市场也是有过研究的,并不会听某一家基金所指的哪个东西好,就会去买。麦考林经过过去那么多年的发展,我们的实力,我们的盈利能力,我们的增长率也都达到了这些基金经理在资本市场的要求,所以我们上市是一个顺其自然的事。上市的话我们不是去卖一个概念,我们是实实在在的有了一个很好的历史数据的积累,这样投资人对我们会比较信任。中国互联网这个行业也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所以它们也看好麦考林将来的发展,对麦考林有信心,才会去决定投资麦考林。

  不过好景不长,在股票价格短暂冲至18美元以上之后,无法通过业绩表现支撑的麦考林股价开始崩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市值跌去九成。2012年3月,新浪以约6600万美元购入麦考林19%股份,而麦考林在股市的糟糕表现让股东新浪尴尬不已。

  离职高管:张磅

  从2009年7月起担任麦考林首席财务官及高级副总裁。张磅没有接受过正规大学教育,从15岁出道做学徒,在一家国有企业看仓库起家,却通过自身努力成为麦当劳中国区CFO。他进入麦当劳工作时,麦当劳在中国仅10多家门店,当麦当劳在华发展超过1000家门店时,这个在麦当劳中国公司工作了16年的“元老”选择离开,加入麦考林。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