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同业市场监管加码在即 理财产品调整大幕拉开

2013年12月02日 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有消息称银监会有关部门起草的《商业银行同业融资管理办法》(“9号文”)已成形,并有望在近期获批。继银监会今年8号文整治非标理财资产后,面对日益膨胀和各种绕开监管的银行同业市场“灰色”做法,9号文出台或将对理财市场带来又一次重大的调整。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动态

    规避非标监管将被堵

    报道消息指,银行同业融资管理办法中除了对合同签订、业务规模和期限、会计核算等方面有系统规定外,还明确叫停当前的一些“灰色”做法。如不允许银行接受或者提供“隐性”或“显性”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禁止同业代付业务和买入返售业务中正回购方将金融资产出表。

    此外,此前媒体透露出的草案也显示,银监会还希望通过三条“大限”压制银行间市场的非标资产,包括规定单家商业银行对单一法人金融机构融出和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该银行资本净额的100%;单家商业银行对所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融出资金余额不得超过该银行资本净额的25%,单家商业银行对全部法人金融机构的融出资金余额不得超过该银行各项存款的50%。银监会还计划限制同业贷款的期限在一年以内,并禁止在到期时进行展期处理。

    事实上,今年6月份流动性风波爆发后,央行早已盯紧了银行绕道同业业务进行信贷腾挪的情况。央行在《2013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同业业务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绕开了贷款规模限制,可能规避利率管制,导致监管指标失真,一些同业资金在体内循环,弱化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今年,银监会发布8号文铁腕治理表外银行理财,却因表内的同业市场野蛮生长对接非标资产,收效不大。第一创业研究部分析认为,此前8号文打击指向的银行理财因不在表内无法有效监管,属于影子银行体系,政策意图非常好。可惜的是,聪明的银行从业人员很快用属于表内的同业业务资金对接上非标资产,替代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功效,催动同业业务近期野蛮生长,这几乎完全消减了8号文的监管效果。

    尽管同业业务在表内可以监管,却和表外的银行理财产品有同一个缺点:以短养长,银行理财产品靠不断续发来维持,同业业务靠不断借钱扩张,任何一个资金节点上,若其资金续不上,因其规模庞大,就必是大面积的资金链断裂,导致系统性的金融危机爆发。

    影响1

    理财产品结构将重设

    不少券商都认为,随着管理办法的实施,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净利润都将受到负面影响,并将倒逼银行压缩同业业务规模。有券商人士测算,“9号文”导致的同业业务收缩,或将使得部分银行利润缩水近10%,其中同业业务规模较大的股份制银行受到的冲击将更加明显。

    民生银行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该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从2011年底的1410.22亿元飙升至2012年底的7326.62亿元,增幅达到419.54%。另外,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的同业存放款项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增速也很快。

    此外,消息传9号文对同业融资业务提出资本占用和拨备的计提要求,将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同业业务的利润率产生负面影响,同业业务管理新规实施后,银行将面临更大的资本金计提压力。此前有研究机构估算,如果对于同业资金购买的非标资产以贷款标准计算风险权重,则大部分股份制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都将下降100个基点以上。如果对商业银行持有的非标资产计提拨备,即使对拨备的要求低于贷款2.5%的拨贷比,则静态估算拨备的要求也会对行业平均盈利造成5%—6%的影响。

    渣打银行近期的研究报告也分析认为,新的监管规则将影响银行间市场,特别是涉足银行间市场特别深的股份制银行。“鉴于部分股份制银行已经突破了9号文给出的指标,它们将很可能不得不叫停新的业务。然而,部分其它银行当前的银行间市场活动水平很低,它们很可能仍存在扩展同业资产的空间。”不过,渣打也指出,银行业很可能已经对9号文做好了准备。在受到监管冲击前,毫无疑问部分银行已经忙于重新设置产品的结构。

    “这些资产产生的收益是极端吸引的,已经有股份制银行告诉我们,其应对监管新规潜在影响的方式是,探索怎么通过创新来绕过它们。”业内人士表示。

    影响2

    中小型房地产可用信贷减少

    银监会严控银行间业务的另一头影响最大的恐怕在地方融资平台和中小企业。虽然9号文的实施是循序渐进的,但这仍可能导致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可用信贷减少。渣打银行分析认为,小型房地产开发商不能获得传统的银行信贷,而只能越来越依赖企业和其它渠道的委托贷款。因为进入同业债券市场的门槛升高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也可能会受压。

    第一创业研究部此前分析指出,当前银行同业业务对接的融资需求,主要是地方政府平台和房地产行业,此两者全部都依赖于土地这个资产的价格增值。但属于新兴国家市场的中国是有资产价格贬值风险的。一旦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推出,将对国内的资产价格形成向下压力,地方政府平台和房地产行业是否能及时还钱的疑问就会很大,同业业务对接地方政府平台和房地产业则放大了金融风险。

    “最好的选择是,在美元真正收缩之前,中国就先收缩以短拆长方式对地方政府平台和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的同业业务,避免未来一环断,同业业务全部断,大量的银行遭遇支付危机,最终形成金融危机。”上述研究人士分析指出。

    趋势

    加剧年末流动性紧张

    此外,如果银监会还要求银行为回购协议下的金融资产持有更高的资本,那么这就将降低这类同业结构性资产的构建动力,进而导致整体信贷增长下滑。

    渣打银行分析认为,现在还不清楚银监会是否会豁免未偿付的产品。最终是否会为了避免混乱的解除过程而容许这些产品自然到期,还是给出一个解除未偿付产品的限期,或只是简单地禁止新业务。

    “但鉴于银行的表上有大量的借给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资产,银行不大可能用传统的贷款账户重新吸收这些资产,也不会突破最大的贷存比限制和消耗大量的资本。这些潜在的资产还是缺乏流动性的。因此为了避免银行间市场出现流动性紧缺,任何新的监管措施都需要三思而后行。如果能有效地实施,这些监管规则实际上将很可能会压制信贷的增速。”

    事实上,年底资金面紧张已经非常明显,11月最后一周一天国债逆回购利率曾经飙高至8.86%,2天逆回购28日最高到9.9%。

    此外,业内分析人士认为,“9号文”或将倒逼银行增加利率债配置以减少资本消耗,因此从长远来看,“9号文”对利率债有一定利好作用。汇丰晋信固定收益部总监郑宇尘分析认为,7月份以来,主要机构减少对债券的配置,更懂配置到非标资产上,同时新债并未停发,造成债市供求不平衡,在央行中性略偏紧的货币政策下,市场短期利率居高不下,国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上行,债市整体低迷。

    这次银监会即将出台的9号文或将限制银行同业资产扩张,会迫使一些资金配置重回债券市场,利好债市。而目前国债、金融债等利率债收益率已经处于阶段性高点,投资价值显现,后市值得关注。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