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视频网站“混战”2014 综艺节目“领衔”疯涨

2013年12月18日 10:1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作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中最为成熟的应用之一,在线视频在2013年完成了诸多重要整合和布局:百度收购PPS,苏宁入股PPTV,乐视、阿里巴巴、爱奇艺、小米先后推出自己的盒子和互联网电视……而这一切落子的后手,其实都基于在版权内容上的差异化经营和竞争力。2014年,诸视频网站将在哪些方向发力?又将为视频网站的竞争格局带来怎样的变化?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发布的研究报告数据称,我国网络视频市场今年第一至第三季度广告收入分别为24.3亿元、28.8亿元和32.5亿元,年广告收入有望突破百亿。行业的蒸蒸日上,让视频网站们有热情和能力计划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另一方面,根据2013年我国网络视频播放量分终端情况数据显示,视频行业已出现传统PC流量停滞不前,移动端爆发增长的趋势,终端的变化,也让长久以来沉迷于重金争抢影视剧版权的视频网站们不得不转换思路。

  腾讯、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等视频网站巨头近日先后举行营销推介会,揭开了明年种种战略的“盖头”,从他们的布局谋篇中,人们嗅到了不一样的硝烟味。

  综艺节目“领衔”疯涨

  搜狐今年对《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成功运作让各家视频网站看到了投资综艺节目的甜头。数据显示,尽管购买此节目的网络独播版权费用过亿,但搜狐最终因此收获了2亿元的高营收。其中,《中国好声音》为搜狐今年第三季度提升了60%的收入。

  但《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却并未依然“花落”搜狐,腾讯视频在2014年推介会上宣布,获得其网络独播权,业内猜测腾讯视频购买该节目的版权费用在2.5亿元左右。

  除了《中国好声音》,其他各档热门综艺节目同样成为视频网站们争抢的焦点。乐视网花费5000万元拿下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二季;刚刚被苏宁纳入麾下的PPTV则买到江苏卫视包括《非诚勿扰》在内的打包版权;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则透露说,在百度综艺排行榜前十的节目中,2014年会有七档节目只能在爱奇艺和PPS平台看到,其中包括《爸爸去哪儿》、《康熙来了》、《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等,价格也在2亿元左右。

  按照易观智库分析师庞亿明的说法,今年视频网站对综艺节目的抢购热潮,一方面来自于综艺节目本身为视频网站带来的巨大流量;另一方面和影视剧相比,我国优秀综艺节目相对更少。在“限娱令”的限制下,热播综艺节目更成为稀缺资源,“因此视频网站用户要想通过差异化布局争夺用户,就必须提早开始布局。”庞亿明说。

  视频网站对综艺节目的争夺,也意味着2012年搜狐、腾讯和爱奇艺为了与优酷土豆抗衡而成立的“视频内容合作组织”名存实亡。当时,为了抑制虚高的影视剧版权价格,三家视频网站曾结盟购买影视剧版权,此举导致了影视剧版权整体的大幅下跌,但如今,综艺节目的独播策略则越演越烈,业内猜测,版权内容有可能重现当年“疯涨”的一幕。

  自制剧主打“性价比”

  “我们的自制剧《屌丝男士》系列的点击量早在今年8月初就突破4亿,由于这个剧的演员基本都是搜狐视频员工,拍摄场景多是办公场景,成本较低。目前《屌丝男士》系列的点击量已达4亿多,它的投入产出比大概是1:5,给搜狐视频带来的广告收入相当于一部热门电视剧。”搜狐视频COO邓晔如此介绍自制剧给搜狐带来的收益。

  和大把撒钱买来的综艺节目相比,成本相对低廉的自制剧被视频网站们视为追求性价比的有效途径。在搜狐视频2014年客户推介会上,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张朝阳表示,搜狐视频2014年在自制内容方面的投入将是今年的2倍,而流量产出将是今年的4倍,自制也将成为搜狐视频首个实现盈利的内容产品线。

  优酷土豆首席内容官朱向阳亦称,2014年优酷土豆将投入3亿元发展网络自制,包括自制节目、合作节目及用户原创;优酷和土豆两大平台将按照各自品牌定位发展网络自制。与此同时,爱奇艺也表示将全资成立一家影视制作公司。这家新成立的影视公司定位于集投资、制作、发行于一体的专业影视制作,56网则表示将削减购买非独家版权的预算,2014年“56出品”投入将占整体内容成本的50%以上。

  庞亿明表示,“一集自制剧的成本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还可以植入广告、冠名播出等,加上日常的贴片广告和插播广告,投资回报率更高。”除此之外,让视频网站们看重自制剧的原因,还有它的天然短时间特性。一部自制剧,一集通常在5分钟到20分钟之间,这也能更好地迎合用户向移动互联网转移的大趋势。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