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驾马车”调姿显成效 运行将更协调

2013年12月18日 11:1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努力释放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出口的支撑作用,把拉动增长的消费、投资、外需这“三驾马车”掌控好。

  专家分析指出,中央对“三驾马车”关系的全新表述,科学、合理、具有前瞻性。要改革现存的体制机制性问题,使三大需求各归其位、各司其职,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驾马车”调姿显成效

  从已公布的数据看,2013年,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消费总体表现稳定,内需成为拉动增长的主要力量,外贸进出口有所好转,三大需求结构调整成效初显。

  为扭转投资增速下滑的态势,今年7月份,国家出台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刺激铁路和地铁基础设施投资等一系列措施。进入三季度以来,投资增速出现止跌向稳的走势。统计显示,今年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9%。

  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刺激政策退出以及限制“三公”消费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国消费增速总体放缓,但仍不乏信息消费、网络消费等亮点,消费呈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

  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12万亿元,同比增长13.7%,较前月反弹0.4个百分点。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

  当前全球经济温和复苏,美欧进入圣诞消费旺季,再加上我国一系列稳出口的措施效应逐渐显现等多重因素,支撑了11月出口增速的反弹。

  据海关统计,11月份我国出口2022.1亿美元,增长12.7%,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额3.77万亿美元,增长7.7%,比去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

  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今年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三驾马车”的结构和比例更趋合理。前三季度投资、消费、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是55.8%、45.9%、-1.7%。

  有效需求待进一步释放

  尽管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需求结构出现可喜变化,但仍存在对投资的依赖过强,消费基础作用发挥不足,外需支撑有待提高等问题,“三驾马车”的有效需求有待进一步释放。

  统计显示,前11个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前10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说明在政府投资进一步发展遭遇“瓶颈”的情况下,微观主体投资创业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专家分析指出,尽管中央政府鼓励民间投资的努力坚定不移,尽管许多垄断领域的投资大门已经向民间资本敞开,但要真正落到实处,促进民间投资的大发展、大繁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虽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所上升,但仍低于投资的贡献率。”商务部贸研院研究员赵萍表示,目前我国储蓄率超50%,为全球最高,可见消费仍然是“三驾马车”中的“短板”,消费潜力亟待释放。

  另据商务部分析,2014年中国外贸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可能略好于2013年,但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依然较多,国际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各国产业间竞争日益激烈,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与此同时,随着国内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传统比较优势弱化、“入世红利”趋于消退,2014年稳出口难度很大。

  扩消费稳投资促出口

  受访专家表示,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要靠内生动力即消费需求来拉动,这是基础,但考虑到中国是一个大的发展中国家,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仍然非常关键。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外需对消化产能、稳定就业具有支撑意义,也不能轻言放弃。

  赵萍认为,未来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还要下更多功夫。要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改革红利的释放,把消费潜力释放出来,补齐这个“短板”。扩大消费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改革和政策配套,涉及收入、社会保障、房地产调控等,还包括消费环境改善和新的消费热点的培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建议,减少政府在一般竞争性领域的投资,让更多民间资本进入传统上由国有资本垄断的行业。政府投资要优化结构、提高效率,更多用于民生、公共服务等方面。

  在出口方面,专家建议尽可能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稳定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但前提是必须实现内部的结构性调整,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要加快推动汇率体制改革,通过汇率的双向波动引导企业在全球范围合理配置资源、布局市场。”王军说。

  专家预计,2014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会大幅度增加,但会平稳增长;随着百姓收入增加,明年消费会逐步回升;出口有望保持今年的水平。“三驾马车”的运行将更加协调。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