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出台政策加快信息化发展

2013年12月18日 14: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到2015年,深圳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超过1.5万亿元,软件业务收入超过45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2万亿元,信息消费规模超过5000亿元。

  深圳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加快信息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描绘了信息化产业发展蓝图。昨日,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就《若干意见》的起草进行了说明,并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未来信息化宏观指导性文件

  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新时期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主要发达国家进一步把信息化放在国家发展的战略层面上,展开了新一轮抢占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制高点的竞赛。

  党的十八大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将信息化作为四化并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战略举措之一,并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十二五”以来,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信息消费 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多个文件,要求各省市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

  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始终坚持把信息化作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目前深圳已成为国内信息基础设施最发达、信息技术应用最广泛、信息产业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信息产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亟需提高,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经贸信息委牵头制定了《若干意见》。主要目的是在新形势新要求下,从全市高度对信息化工作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提出要求,深入实施信息化带动战略,紧紧把握信息技术创新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进全市信息化发展,为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也为我国大幅提升信息化水平,在全球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作出更大贡献。

  《若干意见》是统领未来3-5年全市信息化工作的宏观指导性文件,其与深圳已出台的《智慧深圳建设实施方案(2013-2015年)》、《深圳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实施方案(2013-2015年)》、《深圳市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2-2013年)》、《关于进一步加快深圳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深圳市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管理试行办法》等专项文件形成了“十二五”期间较为完善的信息化政策文件体系,也为加快全市信息化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2020年智慧深圳建设成效显著

  “加快信息化发展,具有战略意义。”这位负责人说,《若干意见》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加快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是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加快信息化发展,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推动社会建设、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是加快信息化发展是深圳经济特区的新使命,深圳经济特区必须充分发挥国家改革开放窗口和试验田作用,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进全市信息化发展,为国家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加快信息化发展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必然选择,加快全市信息化发展,是深圳向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迈进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的有力支撑。

  “《若干意见》提出了到2015年和2020年全市信息化的发展目标。”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到2015年,全市信息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并从信息基础设施、公共信息服务、信息产业和信息安全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同时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的要求,《若干意见》首次将信息消费规模纳入全市信息化发展目标,提出到2015年实现信息消费规模超过5000亿元。

  根据统计,深圳2012年信息消费规模约为2922.8亿元,到2015年年均增长20%以上, 2015年目标值约占全国(3.2万亿)的15.6%。“这与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所占地位是匹配的。”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若干意见》提出全市信息化发展的中长期目标是:到2020年,智慧深圳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信息基础设施泛在融合、电子公共服务高效便民、城市运行管理精细智能、电子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国际领先、各方广泛参与的城市信息化发展新格局。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