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有所缩小

2013年12月19日 08:5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变动情况,6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只有1个城市环比下降。据测算,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继续收窄,平均涨幅为0.6%,比10月份的环比平均涨幅收窄0.1个百分点。北京、上海、广州3大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比10月份有所缩小。

  “房价环比涨幅整体继续收窄,究其原因,主要是前期房价上涨较快城市进一步加大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提高了二套房交易成本,并增加了保障性住房供应。”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也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市场交易随之降温。数据显示,1至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0.8%,增速比1至10月份回落了1个百分点。

  11月,70个大中城市有69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仅1个城市同比下降1.2%,且大部分城市的同比涨幅继续略有扩大。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价格变动中,11月份最高涨幅为上海21.9%,最低为温州下降1.2%。

  不过,从近几个月新建商品住宅同比涨幅比较分析看,涨幅扩大的势头明显见缓。

  国家统计局测算,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比8月份扩大了0.9个百分点,10月份比9月份扩大了0.7个百分点,11月份比10月份扩大了0.2个百分点,呈现逐月缩小态势。刘建伟认为,同比涨幅扩大势头减缓,主要由于一些城市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近几个月房价环比涨幅连续收窄所致。

  二手住宅领域,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价格下降的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上涨的城市有63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2%,最低为下降0.8%。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8个。11月份,二手住宅同比价格变动最高涨幅为20.1%,最低为下降5.7%。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起,四大一线城市率先拉开了地方调控升级的序幕,众多二线城市纷纷跟进。目前,约有17个一、二线城市收紧了楼市调控政策,主要措施包括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以及延长非户籍人士限购年限,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房价加速上涨。但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房价变动趋势分化情形依然延续,供求关系的变化令一线城市房价调控难度加大。

  相关新闻

  中国社科院住房绿皮书预计

  明年大城市房价或将短线见顶

  本报讯(记者 刘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完成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3-2014)》昨天发布。报告称,2012年至2013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房价涨幅领跑全国,预计明年一线大城市房价或将短线见顶,但中国城市房价不会出现整体崩盘现象。

  报告指出,2012年至2013年的住房市场总体情况是自住型需求恐慌入市,推动大城市房价飙涨,中小城市楼市出现明显滞胀。今年9月,在70个大中城市中,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指数上涨的平均数为20.33%,而天津等31个二线城市同比平均上涨9.27%,唐山等35个三线城市同比平均上涨是6.87%。考虑到因售房合同拆分、阴阳合同等现象带来的数据失真,北京等一线城市多数楼盘的实际价格同比涨幅在50%以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课题组组长倪鹏飞说,分城市来看,一、二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扬,三、四线城市整体上房价增长速度较缓,并且出现了分化的迹象,个别城市已出现房价下降。与此同时,在销售方面,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出现了供给暂时的短缺,而三、四线城市出现了供给大量过剩。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的中心区房价和周边差距非常大,比如说,北京的西城区与其周边平谷、密云、延庆以及河北的固安、香河,相差达10倍。

  “这是在国内外宏观经济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各方主体博弈的结果。”倪鹏飞分析,首先,一、二线城市的开发商预期比较乐观,涨价迅速,三、四线城市的预期出现了分化,持房待售的局面比较突出;一、二线城市尤其是在今年3月后受到市场舆论影响,出现了恐慌入市集中购房的趋势,而三、四线城市总体上来说是在持币待购;同时,地方政府受到宏观调控,尤其是住房目标调控的压力,一、二线城市溢价出售,三、四线城市相对比较悲观,出现了房子卖不出去的局面。

  报告还对2013至2014年中国的住房市场做出预测:前期上涨过快的一、二线城市房价可能短线见顶,中小城市颓势延续。

  对此,课题组成员邹琳华博士称,主要判断依据是:第一,房价大幅上涨使住房支付能力下降。第二,2013年住房销售的爆发性增长,自住型住房需求被大量消耗。第三,2012年底和2013年开发商争抢地王预示着后期住房供给将显著增加。第四,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政府将面临较大的政治压力,调控政策面临升级。而三、四线城市由于前期造城运动产生大量住房供给,在人口外流、楼房滞销的条件下,“鬼城”现象可能继续扩大。涂露芳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