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增长前景向好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有升

2013年12月19日 10:2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商务部12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1055.06亿美元,同比增长5.48%,我国FDI连续10个月保持增长。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02.4亿美元,同比增长28.3%。

  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跨境投资活跃度下降的背景下,我国利用外资和企业“走出去”均获得不错的进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我国对外投资增速远高于我国FDI,有助于上述金融改革目标的顺利实现。

  今年我国FDI呈小幅回升格局

  今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跨境投资规模下降。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主要发达经济体更加注重本国实体经济发展,“再工业化”浪潮的兴起,促使发达经济体出现资本回流的现象。在如此复杂的局面下,今年我国FDI持续10个月保持增长,显示我国对全球跨国企业尤具吸引力。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表示,近期我国FDI呈现逐步增长态势,与我国经济运行波动相吻合。推动我国FDI小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在中国投资的长期回报率要明显高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我国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推动了中国经济运行的动力逐步扩张。

  我国不断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为外资的流入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意在进一步全面开放试点的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吸引了外资企业的进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2月18日在商务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外商对上海自贸区非常感兴趣,投资热情很高。截至上月底,通过试验区“一口受理”系统办结的外资新设企业达58家,总注册资本超过6.1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全球经济出现的积极向好格局,欧美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明显,外需的回升推动全球跨境投资活跃度有所提升,有助于我国FDI的继续回暖。

  陈鹄飞预计,今年我国FDI较去年有所改善,利用外资全年金额有望近1200亿美元。明年我国FDI要好于今年,实现稳中有升。

  经济增长动能扩张推动明年FDI继续升温

  我国全面改革举措的逐步落地以及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发挥,将释放出更多生产力,明年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运行具有良好的基础。改革释放出的强烈动能将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对全球跨国公司形成较强的吸引力,推动明年我国FDI稳中有升。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除了投资可能会略有回落之外,明年消费和出口有望好于今年,专家大多预计明年我国经济增长有望保持在7.5%以上,在增长速度企稳的同时,改革的推进将提升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良好的国内经济发展环境,促使跨国企业投资中国所获得的回报率将继续超越欧美等发达经济体。

  分析人士指出,明年全球经济将会继续复苏,推动跨国投资规模继续扩大,跨国投资活跃度的提升对我国FDI构成利好。更为重要的是,政策前瞻性的引导为明年我国FDI的回升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日前,商务部明确外商投资企业不得使用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的资金在中国境内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有价证券和金融衍生品(战略投资上市公司除外)以及用于委托贷款。陈鹄飞认为,这体现了我国政策的前瞻性。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可能改变全球资金流向,我国未雨绸缪引导明年利用外资流向,意在鼓励境外资本对我国进行长期投资,而不是流向具有较大波动性的有价证券和金融衍生品。

  对外投资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

  相对于我国FDI小幅回升,我国对外投资保持近30%的较高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我国FDI。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对企业“走出去”的宏观指导和服务,其中包括简化对外投资审批程序。沈丹阳表示,在简化对外投资审批程序方面,我们将按照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以市场为先导、以推动便利化为核心,最大限度缩小核准的范围,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管理,通过这些措施积极扩大企业以及个人的对外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的支持下,明年我国企业“走出去”有望继续保持当前较高的增长速度。当前我国出口难以回到此前高速增长的区间,鼓励企业“走出去”,推动对外投资增长,通过资本输出来带动我国贸易的增长,不啻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有效的市场,有进也会有出。长期来看,我国资本流入的压力总体仍将大于流出的压力。陈鹄飞认为,资本“有进有出”,有利于化解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压力,也有助于我国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逐步推进。庞东梅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