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勾勒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图 加快市场化步伐

2013年12月19日 19: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就如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作出详细说明,描绘出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的“路线图”。“路线图”的核心,就是要加快提升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水平。

  此前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强调产权保护的基础上,提出将“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认为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对此,黄淑和表示,通过股权多元化改革,国有企业一方面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与国有资本共同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的运行机制。同时,在具体实施中将实行“一企一策”,分类进行研究、分类提出措施,不搞“一刀切”;要强化公开透明和规范运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国企改革中,有过巨额国有资产流失的沉痛教训,这次的改革必须吸取前车之鉴,要有严密的制度设计和公开程序。”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特别是盈利状况好、资产优良的企业,在引入其他所有制经济过程中尤须防止资产被低估,从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随着改革的深入,一批国有企业将面临“大手术”,作为国资监管机构的国资委也会面临职能调整。《决定》明确提出,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资委的职能也要从管人管事管资产转向管资本。

  黄淑和说,组建或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实现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举措。有些中央企业的子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完成之后,可以改建为国有资本的投资、运营公司;根据国有经济发展情况和企业发展情况,也可能会新设一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但设立多少、怎么设立,我们正在研究。”黄淑和说。他还表示,各个地方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不同的办法。“今后各级国资委将以产权管理为纽带,围绕‘管好资本’落实出资人职责,不干预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

  “未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是国资委管资本的重要抓手,并通过管资本使国有经济实现有进有退、退而有序、进而有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说。

  当前,国有企业普遍存在企业制度不完善、治理结构不健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不到位、薪酬和职务消费过高等痼疾,国有企业市场化程度还远远不够。以国资委监管的112家中央企业为例,仅有上海贝尔、南方电网、中国商飞等少数几家实现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

  黄淑和明确表示,国资委将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的股权结构;加快推进规范董事会的建设,并选择几家央企进行董事会直接选聘和管理经理层试点;加大中央企业高管人员市场化选聘和管理力度,积极推动央企所属企业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负责人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的规范管理。

  此外,国有企业还将通过“标签化”实现《决定》中提出的“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从而“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

  据黄淑和介绍,在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的基础上,国资委将根据中央企业的不同业务性质,对中央企业的业务按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进行区分;同时在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类型企业以及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设定不同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呼吁强烈,《决定》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提高至30%。而根据财政部的数据,2012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970.83亿元,支出929.79亿元,但民生支出只有50亿元左右,绝大部分都在企业内部循环。

  “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并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国企应尽之义,也符合百姓之盼,提高到30%的目标必须不折不扣按时实现。但也应看到,国有企业‘卸包袱’、发展新兴产业等都需要资金投入,同时企业发展程度也有很大差异,有差别、分步骤地逐步提高上缴比例符合实际情况,有利于避免‘杀鸡取卵’。”彭建国说。

  黄淑和也透露,目前国资委正在配合财政部并商国家有关部门研究提出2014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再提高一定上缴比例的具体实施方案。

  “国资委将根据中央企业改革进程和企业效益状况,有差别、分步骤地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最终到2020年要提高到30%,并通过公共财政的统一安排更多地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黄淑和说。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