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晒账本市民期待更给力 委员建议完善制度设计

2013年12月20日 10: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6日,清远市红十字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并在市政府和市红十字会的官网上晒出了《清远市红十字会2012年1月至2013年11月捐赠救灾款物收支情况报告》,市民若发现问题或有意见可在一周内向市红十字会反映。

    无独有偶,为防止征地款去向不明等问题,清新区近日正式出台了《清新区征地台账》。通过该台账,可以详细反映征地情况,及时了解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全面详细掌握征地成本。这也是清新区首次规范化设置征地台账,用“阳光账本”晒出阳光征地。

    另外,清远市人民检察院要求,从明年开始,市检察院将公开“三公”经费,将公务接待放到阳光下,自觉接受全体干警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晒账本”在全国已不鲜见,但是在清远一直动作不大,“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晒账本”,能否通过“蝴蝶效应”加速推进?对此,清远市政协委员邹锡恒认为,清远的政府部门晒账本才刚刚起步,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头,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公众

    “晒账本”体现进步期待更多“账本”公布

    部门晒账本,对此清远市民如何看待?据此,记者采访了普通市民、网民,受访者对这些行为大多持肯定态度,并希望更多的部门敢于“晒账本”。

    一些部门在晒账中表现出来的积极进步,赢得了大多数市民的赞誉。清远知名网友风之龙认为,政府部门敢于“晒账本”这是一种社会进步。清远一位媒体人士也对此持肯定态度,“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我们应该多给掌声,至少这些部门敢于公布大致的账本情况,也能够给出较为细致的解释。”

    有些市民则认为部门晒账本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市民陈先生认为,市民的纳税钱政府怎么花,需要一个账本来记账,政府部门晒账本可以让市民对政府的工作进行监督,这是完全正常的情况,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如果政府长期不“晒账本”,那是政府部门对市民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也有市民和网友希望清远加快“晒账本”步伐。网友“质量取胜”谈到,现在中央、国务院多个部委都公布了年度预算和“三公”消费,为什么我们很多部门还没有详细公布?

    也有市民和网友对各部门晒“三公”经费非常有兴趣,“因为政府习惯了没有监管的环境,一旦要公开”三公“经费、公开年度预算,就意味着对政府的要求更加严格,政府会不会不习惯?”

    趋势

    “三公”经费已经公布部门“晒账本”还需发力

    今年的清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部门预算公开,从紧安排财政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开支,将更多资金用于改善民生。

    对于大家讨论热烈的“三公”经费的公开问题,记者了解到,清远市财政局制定了相关方案,明确提出:建立“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制度。由财政部门负责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总额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三公”经费总额和分项金额,并细化到项级支出科目,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及人数,车辆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公务接待有关情况等信息。

    在今年的9月30日,清远市财政局网站公布了很多人一直关注的“三公”经费。根据公布的《2012年清远本级“三公”经费决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本年决算数合计1060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68万元,公务接待费4470万元,公务用车费596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1849万元)。根据公布的《2013年清远本级“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本年预算数合计1045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54万元,公务接待费4397万元,公务用车费590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0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1797万元)。这是清远第一次公布“三公”经费。但是,也有市民反映,这一数据太过笼统,市民掌握的信息非常有限。

    而各部门的“三公”经费,上述文件提出:部门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和上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由各部门按照规定自行公开。由于并未作出明确规定,因此记者在各部门网站上并未发现此类信息。

    对于部门的预算问题,这是“两会”一直在讨论的问题。今年清远“两会”期间发放了一份详细的部门预算资料,详细公布了每个部门的个人经费、公用经费、车辆经费、专项经费(资金)、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等预算支出。但是其中很多部门并未将这些预算放在网站上“晒”出来,记者在网上看到仅有几个部门“晒”了出来。

    ■观点

    政协委员邹锡恒

    完善制度设计“晒”要“晒”得有意义

    邹锡恒认为,政府部门“晒账本”是件好事情,可以增加透明度,也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但是晒账本就要晒得很明白,如果仅仅敷衍了事,意义不大。

    首先要进行顶层设计,要晒就要信息公开,对人民负责,把问题晒清楚。人员、福利待遇、经费来源、三公经费等各方面都要明明白白。其次,要有第三方的评估,把相关行业单位分类,每年的人头经费多少,所获得的事业经费多少,当年的开支多少,一年以来的工作绩效如何,对此综合考虑和评价,这样大家对每个部门的业绩就能看得出来。另外,在严控各项经费开支,行政成本降下来以后,如何用好这笔钱?各单位结余下来的钱应该由财政统一支配,或用于建设或用于民生,这样才有意义。

    “有科学完善的制度设计、有一个评估机制、节约下来的经费用于民生或用于建设,政府这样‘晒账本’才有意义。”邹锡恒说。

    知名网友风之龙

    公众更关心明细开支金额

    风之龙认为,政府的信息公开是一种社会进步。然而,对于目前预算公开的力度,公众仍觉得不解渴,仅仅公布一个总额意义不大,因为,相当一部分政府部门公开的预算仍然不是十分透明,模棱两可的“其他支出”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些“其他支出”到底是什么公众无从知晓,也就无法判断这些钱花得是否合理。公众更关心明细开支金额。如吃一顿饭用多少钱、买一部电脑的费用是多少等。记者 龙跃梅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