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富豪巡视波尔多酒庄坠机 12岁儿子尸体已发现

2013年12月22日 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庄主格雷戈里(左)驾驶直升机带郝琳(右)、郝琳之子和翻译王鹏夜巡大河庄园 多尔多涅河水流湍急,不利于搜救工作

柏联创始人刘湘云

  世事无常。香港居民兼内地富商云南柏联集团总裁郝琳前日在法国买入一个酒庄后,搭直升机巡视时坠机,他和12岁儿子失踪,现场捞起一具尸体。妻子兼柏联集团董事长刘湘云在最后关头表示“害怕直升机”而没有随行,幸免于难。目前,法方仍在连夜搜救之中。巧的是,该酒庄上一任庄主也曾遭遇飞机失事。

  坠机前刚刚签约酒庄

  据悉,坠机当天(12月20日)上午,郝琳刚刚代表柏联集团在法国波尔多完成签购当地大河酒庄协议,之后还举行了庆祝活动与记者会。

  大河酒庄是法国波尔多一个著名的酒庄和景点,酒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8世纪。大河城堡占地65公顷,酒庄官方介绍称其拥有53个葡萄园,是弗龙萨克产区最大的酒庄,园内有客房供游客休闲度假。酒庄自2003年起由詹姆斯·格雷戈里拥有和管理。

  据悉,此次大河酒庄的出售交易价格约为3000万欧元,是现今中国企业家收购波尔多酒庄交易中的最高金额。

  妻子因“害怕直升机”躲过一劫

  参与了这次记者会的法新社摄影记者回忆,郝琳当天向媒体介绍收购计划之后,其企业团队一行与酒庄原主人詹姆斯·格雷戈里等人用了晚膳。

  为了庆祝本次交易的成功,詹姆斯·格雷戈里提议让中国富豪乘坐直升机一览庄园夜景,而他自己则是本次飞行的驾驶员。

  46岁的郝琳与12岁的儿子登机,其妻柏联集团董事长刘湘云在最后关头表示“害怕直升机”而没有随行。

  一位法新社的摄影师就在现场,据说他看到詹姆斯·格雷戈里耐心地检查,做着所有飞行前的准备工作,在确认邀请时一直没有关机舱门。直升机由詹姆斯·格雷戈里驾驶,机上除了郝琳和儿子,还有一名翻译员王鹏,是新任柏联集团驻法国代表。

  起飞20分钟后,由于没有看到直升机回来,酒庄员工拨打了消防员的电话报警。最初警方无法定位飞机的位置。后来附近的一位目击者在电话里声称一架直升机坠入多尔多涅河中。当地政府派出直升机、橡皮艇、潜水员和约一百名人员在现场搜索。直到深夜,搜救人员发现了坠落在多尔多涅河的直升机残骸,并从中捞起一具尸体,但其余3人没有找到。搜救工作因天黑而暂停。当地时间21日早上搜救继续进行。

  三任庄主均遭遇飞机失事

  据悉,2002年,前任庄主杰恩·勒普伦斯也是在完成酒庄转让后在城堡附近因飞机失事而去世的。如果加上驾驶飞机的庄主詹姆斯·格雷戈里和郝琳,那么大河庄园的连续三任庄主都遭遇飞机失事。

  据当地媒体报道,柏联集团今年已定下2014年进军红酒产业的发展新目标,起码在半年前就开始商谈收购波尔多的知名酒庄大河酒庄;而且还在阳宗海修建了大型酒窖。

  星期五的事故发生前,大河城堡行政总裁布福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柏联集团除了将继续运营大河城堡的酿酒业务外,还准备把城堡转型成高端品茶品酒中心,并将在酒庄附近建设酒店。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郝琳之妻

  创建柏联集团

  柏联集团在1995年由刘湘云创立,以云南昆明为基地,从事房地产开发、旅游、百货、酒店和普洱茶园等项目。柏联集团以柏联广场为昆明人所熟知,还涉足腾冲和顺古镇开发。

  柏联集团对外一直十分低调,董事长刘湘云和总裁郝琳很少接受媒体采访。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上了一位柏联集团的员工马先生,他告诉记者:“目前正在休假,并不了解此事”,“集团很低调,不会针对此事接受媒体采访”。

  刘湘云和郝琳在2010年接受媒体采访时,郝琳曾表示,“我们总体上来说就是一个夫妻档,一定要很好、很默契地配合,否则下面的人会无所适从,没办法做事”。对于两个人在柏联集团的分工,郝琳说:“刘总主要负责对外媒体宣传;我更多的是负责对公司的管理、运作和规范上,包括财务。”刘湘云则笑称,“他管钱,我不管钱。我对数字没概念,但我会赚钱”。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郝琳儿子遗体已确认 法方定位郝琳等人手机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搜救人员从坠落在多尔多涅河的直升机残骸中找到的尸体,被确认为郝琳的儿子。郝琳、他的翻译王鹏以及庄园主人詹姆斯·格雷戈里暂无消息。

  昨天,北青报记者拨打云南柏联集团的总机,可能由于休息日原因,电话一直无人转接。

  据《春城晚报》报道,郝琳一家的云南家属已于昨日从成都启程前往法国处理善后事宜。

  据了解,法方由一位副省长在事故现场指挥搜救工作。由于直升机坠入的多尔多涅河水流非常湍急,给搜救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但警方已对郝琳、詹姆斯·格雷戈里等人的手机进行了定位搜索。

  出事当晚,中国驻法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率使馆工作组紧急乘坐了三个小时左右的火车,于法国当地时间21日一大早(星期六),赶到了波尔多事故现场。

  据媒体报道,郝琳和儿子均为中国香港居民。中国香港入境处昨天也表示已接获相关求助,并得知使馆方面已和家属取得联系。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新闻内存

  中国人每月接手一家法国波尔多酒庄

  最近五年,中国富豪和企业大批量挤到法国收购各种类型的酒庄。在波尔多产区,至少有50家酒庄被中国资本接管,基本上是每月一家的速度。虽然不少法国人反对中国资本收购葡萄酒庄园,但中国人的热情的确让极难交易的酒庄变成了香饽饽。

  目前,中国人购买的一些酒庄中已经有些变成了套牢资产。这主要是因为当时收购时完全是捡便宜心态。从价格来看,波尔多地区的酒庄价格区间极大,如果是葡萄园,价格更低,便宜的从10万欧元/公顷开卖。一般而言,购买葡萄酒庄价格虽然不高,但需要考量因素很多,否则很有可能变成亏钱黑洞。设备、酿酒师水准、气候、地理位置、天气变化等都必须考虑到。此外,新种植的葡萄,前三年都不能酿酒,3-20年的葡萄树也品质一般,只有树龄在20-60年的葡萄树,才能令酿的酒达到最优质的状态。

  此前曾经有中国富豪花钱买了一个酒庄,但是没有考虑到酒庄排水沟有问题,结果花了与当初购买价格同样的价钱重新翻修了排水设施。还有中国人的庄园因为管理疏忽,造成葡萄树感染虫害而全年绝收,更不用说挣钱了。通常,如果收购一个酒庄1000万欧元,企业一般最少还要投入1000万欧元运营。

  除了生产,销售红酒也是一个挑战。许多购买酒庄的富豪或者公司,当时只是看到国内红酒热潮兴起,就想着收购一个洋品牌随便贴个标销往国内,牟取暴利。但是收购了酒庄后发现,虽然红酒的成本很便宜,但产品到了中国销售却成了问题。文/本报记者 范辉 制图/巨琳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