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务院发文保护中小投资者 提出健全赔偿机制

2013年12月28日 11: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据新华社电 据中国政府网27日消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

  意见表示,中小投资者是我国现阶段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群体,但处于信息弱势地位,抗风险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合法权益容易受到侵害。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期货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意见提出,上市公司应当披露利润分配政策尤其是现金分红政策的具体安排和承诺。对不履行分红承诺的上市公司,要记入诚信档案,未达到整改要求的不得进行再融资。独立董事及相关中介机构应当对利润分配政策是否损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发表明确意见。

  意见明确表示,研究建立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偿债基金制度。上市公司退市引入保险机制,在有关责任保险中增加退市保险附加条款。健全证券中介机构职业保险制度。研究实行证券发行保荐质保金制度和上市公司违规风险准备金制度。

  对中小投资者的司法救济问题,意见提出,优化中小投资者依法维权程序,降低维权成本。健全适应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民事侵权赔偿特点的救济维权工作机制。推动完善破产清偿中保护投资者的措施。

  意见表示,加快形成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综合保护体系,实现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证券监管部门、自律组织以及市场经营主体应当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加大资源投入,完善基础设施,畅通与中小投资者的沟通渠道。证券监管部门建立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检查制度与评估评价体系,并将其作为日常监管和行政许可申请审核的重要依据。

  ■ 市场反应

  沪深股指应声反弹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受此鼓舞,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反弹。上证综指温和走升,尾盘成功站稳于2100点上方。深证成指也重返8000点整数位,涨幅接近2%。

  当日上证综指以2074.59点小幅高开,早盘下行探至2069.59点后开始掉头上行,轻松重返2100点整数位并上摸2110.36点。此后沪指有所回落,收盘报2101.25点,涨28.15点,涨幅为1.36%。

  深证成指也成功收复8000点整数位,报8048.85点,涨151.53点,涨幅为1.92%。

  伴随股指上行,沪深两市个股普涨,告跌品种总数不足200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37只个股涨停。

  权重指标股全线走高,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无一下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上汽集团涨幅超过或达到3%。

  当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664亿元和959亿元,总量与前一交易日基本一致。

  ■ 相关新闻

  证监会

  《意见》有利于完善市场功能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中国证监会昨日解读国务院关于中小投资者保护的《意见》时称,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优化投资回报机制等五方面是其重点。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称,《意见》的发布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完善市场功能。他介绍,《意见》围绕中小投资者最关心的收益回报权、知情权、参与监督权和求偿权等基本权利,做出了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

  邓舸从五方面解读了国务院的意见。其中包括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优化投资回报机制、保障投资者参与权和知情权,强化中小投资者纠纷解决和赔偿救助,强化投资者教育和完善投资者保护组织体系等。

  这些方面囊括了此前证监会在投资者保护方面的已有安排,包括分红、信息披露、证券诉讼和投资者救济等多方面内容。

  在投资者索赔和救济层面,国务院的意见有顶层设计的意味。此前证监会提出而还未落实的一些建议也在此次意见中得以落实,包括建立证券发行保荐质保金制度、上市公司违规风险准备金制度、各类机构的风险准备金制度、公司偿债基金、证券中介机构职业保险及退市责任保险等。

  邓舸表示,《意见》围绕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构建了九方面八十多项政策举措,有不少制度创新和改革亮点。全面落实《意见》各项制度安排,必将提升市场投资价值,优化市场资源配置。

  ■ 解读

  “建议中小投资者联合投票”

  对于《意见》,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称,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以往都是由证监会提出,现任主席肖钢也多次提出要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但上升到国务院层面还是首次,这将更具有权威性和指导性。

  他表示,关于中小投资者的投票机制,采取网络投票方式是解决之道。因为让所有投资者去现场参与投票不可能实现。

  曹凤岐认为,如果中小投资者按照规定就某个议题投票,尤其是涉及影响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重大事项时,中小投资者单兵作战,分散投票,基本上不会有效果,不会对这个议题有任何影响。比如,有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比70%,中小投资者仅占30%,如果仅持有1股的投资者,即使投票赞成或反对,基本不会影响最终的决定。但是,如果中小投资者联合起来,比如,争取1股抵3股,那么,联合投票表决才有意义。(金彧)

  “《意见》促进投资者保护法律出台”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长期从事中小投资者维权工作,他称,国务院为保护中小投资者进行了顶层设计,能鼓舞投资者信心,把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落实好,这是对A股的最大利好。

  他称,目前,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口号很多,但是相关法律跟不上,有关对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法律还是空白。比如,今年8月份的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全国的受损投资者从8月份开始投诉,然而,投资者不知道去哪里投诉。直至今年12月份最高人民法院下发通知,接到投诉的法院才受理。这一过程长达4个月之久。

  他透露,目前,修改《证券法》已经提上议程,国务院的这份对于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意见》或在新的《证券法》中有所体现。

  刘国华称,这次国务院下发《意见》,将有利于行政部门、立法部门、司法部门全面协调,联动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将有利于敦促立法部门出台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相关法律,填补中小投资者保护的法律空白。(金彧)

  【国九条】

  1

  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2

  优化投资回报机制

  3

  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

  4

  健全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

  5

  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6

  健全中小投资者赔偿机制

  7

  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

  8

  强化中小投资者教育

  9

  完善投资者保护组织体系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