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号线明天迎首次“大考” 成熟后客流量或达40万人次

2013年12月29日 09:2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8号线朱辛庄站内,几名乘客从车厢中走出。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8号线南北延伸段终于开通,由于恰逢周末,首日客流并不多,不过由于乘客对新站不熟悉,换乘时还有些人“迷糊”。记者从南锣鼓巷站乘车往返朱辛庄,单程48分钟跑完,与此前预设的时间一致。

  明天将是下周首个工作日,客流量预计将暴增。地铁公司表示,必要时将采取一定限流措施。

  【明天】

  永泰庄站朱辛庄站回龙观东大街 压力大或限流

  【体验】

  单程48分钟跑完

  昨天上午8点,记者从南锣鼓巷站出发对贯通后的线路进行全程体验。通过往返乘车,发现单程均为48分钟,这与此前设置的时间一致,未出现晚点或拖延的问题。

  9点半,记者从10号线呼家楼站换乘到6号线,在南锣鼓巷站下车,下车后就在站台层走过一段换乘通道,1分钟后便到达8号线南锣鼓巷站的候车站台。记者看到,8号线南锣鼓巷站站台上乘客寥寥无几,只有三五个地铁发烧友拿着手机四处拍照,每节车厢内也就十几个乘客,空着许多座位。

  【现场】

  有乘客“找不到北”

  “请问怎么去8号线?”乘客问。

  “您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8号线”,乘务员答。

  昨天,记者在8号线探访,发现有不少乘客均在询问8号线去处,他们“找不到北了”。

  17岁的地铁发烧友王新每年都非常关注新线的开通,不过,6号线和8号线的换乘方式还真把他弄糊涂了。从8号线换乘至开往五路居方向的6号线时,他不知怎么转到开往草桥方向的线路,而且转了几圈也没看到反方向的线路在哪儿。“后来才知道反方向的线路在头顶上,一般的线往返方向都是左右分布,这个站是上下分布,还真有点不习惯。”王新说。

  【数据】

  客流量不超21万

  地铁运营公司表示,一条新线开通对乘客的吸附初期约需1个月的时间,真正形成固定客流大概需要3个月时间。8号线“南延北扩”后,预计日均客运量增9万人次,达30万人次。一两年成熟后,客流量或将达40万人次。

  不过,由于昨天是周末,8号线的吸附作用不会特别明显,即便“南延北扩”后,全天客流量也不会超过21万人次。

  地铁运营公司表示,目前,8号线北部区域回龙观东大街以及永泰庄站客流量相对较大,联通昌平线之后这两站客流会进一步加大,尤其在早高峰时段,必要时将需采取一定限流措施。另外,朱辛庄站也做好了应对大客流时的限流准备。

  【相关】

  新增14处退卡点

  昨天,记者从市政一卡通公司了解到,为解决市民退卡难的问题,今年底前,退卡办理点要从之前的71处增加至100处,其中坏卡退卡点从12处增加至20处。据了解,新增的14处位于地铁站内的一卡通退卡点已于昨日正式运营,目前本市有40个地铁站点可以办理退卡业务,但多数不能办理坏卡业务。

  昨天,记者在土桥地铁站了解到,目前该站只能退完好的一卡通,余额在100元以上或者卡片被物理损坏的不能退、只能去“坏卡、大额退卡”网点办理。另外,学生卡、月票卡、异型卡以及特殊卡都不能办理。

  【释疑】

  昨天因正值周末,只有少数乘客乘坐了8号线,大多数乘客还未“尝鲜”。一些乘客第一时间在网络上发表了“体验感受”,同时亦有乘客抛出各种疑问,一时间,8号线成为乘客网友们讨论的焦点。

  1

  南锣站内

  没座椅?

  昨天,不少乘客发现,南锣鼓巷站内没有等车的座椅。“站台一般都有座椅,其他站都有,但这个站怎么没有?我们大家只能站着等车”。

  对此,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8号线南锣鼓巷站既是始发站,又是终点站,故客流量较大,而站台的空间又有限,因此未设置座椅。

  2

  西二旗站

  还堵吗?

  “快来‘解放’西二旗站吧,乘客太多了!”昌平城区的论坛上,不少居民“吐槽”每天在西二旗站冲锋陷阵的难处。在此前的调查显示,西二旗站至少有四成以上的乘客愿意试乘昌八线,以避开拥堵的西二旗和以“绕远”闻名的西直门站。

  “8号线开通的影响关键看周一,周末看不出来,预计能分走一半换乘客流。”西二旗副站区长刘思雅表示,昨天的换乘人数稍有下降。同时,作为换乘站朱辛庄站的客流有所增加,但由于处于周末增量不足10%。

  3

  滞留站台

  咋解决?

  据了解,朱辛庄站是“同台4轨”,昌平线下行方向站台与8号线下行两条线路的车辆中间只有约十米宽的站台,乘客转身即可完成换乘。由于两条线路发车间隔不一致,站台又较窄,一旦车辆发生事故或者客流压力太大发生乘客滞留时怎么办?

  贾鹏表示,为了让昌平线和8号线更好地对接,昌平线的最小发车间隔已由此前的5分半,缩至现在的5分钟,站台空间基本足够乘客候车。

  贾鹏称,一旦发生线路故障使乘客滞留站台的情况,地铁公司将启动应急预案,引导乘客有序排队,或者直接引导乘客到站厅等候乘车。

  4

  景点增多

  人更挤?

  8号线纵穿北京的中轴线,沿途站点途经鸟巢、水立方、鼓楼、什刹海、南锣鼓巷等著名的景点,相对于其他线路来说,8号线的休闲娱乐功能更明显。南北延伸后,昌平地区乘客可直达二环里,通勤的功能突出,这是否意味着以后乘坐8号线旅游会异常拥挤呢?

  贾鹏表示,此前8号线主要功能有休闲娱乐和旅游,现在增加了通勤的功能,但这三个客流交叉性较少,一般不会出现拥挤。旅游主要是外地乘客来京游玩,他们的出行时间比早高峰晚,比晚高峰也晚。

  5

  叠式站台

  有点晕?

  家住南锣鼓巷附近的居民,眼看着家门口的地铁一天天建成,终于盼来通车,昨天很多居民特意乘车体验8号线。不过部分居民表示,进来还是有点晕,不知道往哪儿走。

  对此,地铁运营公司表示,南锣鼓巷站是本市首个叠落换乘站,受建设空间所限,6号线和8号线各方向都是“叠”着的。

  因此一些乘客初期会有些不适应,运营部门将继续增加标识、完善标识布局,让标识清晰直观。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