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杭州“改革十条”的细节 之江板块将成文化绿洲

2014年01月02日 15:42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解读全会《决定》

  高新开发区力争2020年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之江板块将成文化绿洲

  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产业集聚区

  为什么要创新?

  2013年12月27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龚正在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作报告时说,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这是杭州立足现实转型发展、着眼未来科学发展的唯一出路。

  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速度明显加快,为我们带来了重要机遇。这是一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竞赛,我们有条件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加快走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2014年是杭州的改革年。

  为什么要改革、怎么改革?这轮改革会给杭州人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2013年12月27日,杭州市委召开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以“改革十条”为总体框架的《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杭州“改革十条”务实、求真。前五个方面,主要围绕“一基地四中心”建设展开:高技术产业基地、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

  后五个方面,分别是民营经济强市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杭州、平安杭州和法治杭州建设。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龚正说,杭州发展已进入新阶段,正面临新挑战,要体现新要求。

  做好2014年工作,我们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坚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坚持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杭州实际出发,全面深化改革,再创十个方面体制机制新优势。

  1

  围绕推进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完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

  1.深化政府、企业与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引导科技资源向实体经济集聚、向重点产业集聚、向企业主体集聚,力争2015年建成具有杭州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率先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2.成立杭州市产业发展协调委员会;鼓励市域内企业迁移。

  3.建立大企业大集团重点培育制度,支持优势成长型企业和小微企业成长壮大。

  4.完善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协调机制,并实施“聚焦高新、促进创新”的战略计划,推进杭州高新开发区科技体制创新试点,力争到2020年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下城区已在建设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并在编制相应规划。

  搭建新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一条阳光、便利、快捷的跨境网购新渠道,已是形势所需。

  1个多月前,科技部发布了国家级高新开发区最新排名,杭州高新开发区为第六名。这是杭州高新开发区首次进入前六名。按照国家级高新区的分类,进入前6名的开发区,意味着已经具有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实力。

  围绕推进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建设,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

  1.探索建设网上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深化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搭建中国电子商务国际博览会等重要平台,促进网上市场与实体市场的融合。

  建立商务、海关、国检、外管、国税等部门常态议事机制和协调推进机制,拓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覆盖。

  2.主动对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杭州综合保税区和自由贸易园(港)区。扩大服务业开放,放宽外资准入,提高外资利用质量。制定出台服务贸易新一轮推动措施。

  3.加快建设信用杭州。积极利用阿里巴巴集团网络信用体系和大数据平台,对接政府联合征信平台。

  2

  阿里巴巴集团网络信用体系和大数据平台,对接政府联合征信平台。

  今后如果你在网上,哪怕是在淘宝网上,做了“不诚信”的事,都有可能影响到你在现实生活中的信用记录,甚至影响到你买房时的个人贷款利率和人身保险费用等。

  3

  围绕推进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建设,创新文化发展体制机制

  1.做强动漫、游戏、影视、设计等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兴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集聚集群、协调持续发展。完善文化创意产业服务体系。

  2.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鼓励有实力的文化企业上市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

  3.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弘扬“最美精神”长效机制,深化“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

  统筹浙江文化中心、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文化资源,加快建设之江文化大平台,确保到2015年初具规模、2017年基本成型、2020年打响品牌。

  浙江文化中心包括:浙江博物馆(新馆)、浙江图书馆(新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浙江省文学馆等,规划中,今后将统统集聚于之江新城。

  之江板块必将成为一处新的文化绿洲。

  2013年6月,阿里巴巴在支付宝基础上推出在线存款业务产品余额宝。随后,百度、腾讯、新浪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搅局”金融行业。

  互联网金融产品丰富了人们投融资的渠道与方式,促进了民间资本流通,开辟了小微信贷的新渠道,也为金融监管提出了新课题。

  围绕推进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创新金融服务体制机制

  1.加快地方金融市场建设,包括推动金融组织、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创新,构建与杭州经济转型升级需求相适应的金融体系新模式;发挥杭州民间资本充裕的优势,推动杭州法人金融机构增资扩股和股权多元化,支持其到境内外上市,做大做强;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农村信用合作社、农村合作银行改制转型等。

  2.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产业集聚区。支持互联网企业发展第三方支付、小微企业贷款、网络保险、网络理财等互联网金融服务,带动相关金融、保险、信托、基金等企业集聚发展。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进入互联网,带动相应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探索建设互联网金融和各类资产交易平台。

  3.建立健全打造财富管理中心的体制机制,加快钱江金融城建设。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