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区域税收优惠清理风声紧 料冲击PE“税收洼地”

2014年01月03日 13:5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官兵/漫画

  为了吸引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落户当地,许多地方政府这些年来一直大打“税收优惠”牌,而诸多PE也趋之若鹜,因为这样能少缴很多税。不过,眼下还想这般操作就难了,诸多迹象显示,各种区域性税收优惠扶持政策面临清理的风声日益趋紧。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PE正逐渐成为促进当地产业升级、招商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吸引PE落地,各地这些年来一直加大力度推出各类优惠政策,并纷纷打出建设PE之都、PE中心之类的目标,以期在当地形成适合PE机构聚集的金融环境。

  在地方政府者颁布的诸多扶持政策中,税收优惠可谓是吸引PE的不二“法宝”。不过,诸多迹象显示,各种区域性税收优惠扶持政策收紧的风声越来越大,不少地方政府正在对优惠政策进行调整,税收返还的地区范围、返还比例都在呈缩小的态势。

  地方税收优惠政策

  “你争我赶”

  地方性税收优惠政策也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地方税收优惠政策诱惑投资者和进行非法集资创造了条件。

  梳理多地优惠政策来看,优惠力度大同小异。

  以深圳为例,当地政府2013年开始先后颁布促进和支持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规定和办法,与此同时,在国务院支持前海深港合作区发展的22条中,也明确提出鼓励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和发展。上述政策均规定给予在深圳及前海地区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在股权投资收益、项目所得等方面给予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的减免,对于投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按相关规定给予按照70%投资额来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等。

  除了老牌的PE重镇深圳外,诸如新疆等地也在努力营造PE集聚环境,而税收优惠依然是主打的扶持政策。尤其是在天津等地相关政策收紧的大背景下,偏居一隅的新疆“税收洼地”优势愈发明显。2010年,新疆颁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暂行办法》规定,通过税收优惠吸引了大批机构前往安营扎寨,包含上海联创、中科招商、九鼎投资等。

  除了PE机构外,一些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东还通过变更注册地到新疆的方式,寻求最大程度的税收优惠。一些券商中介也瞅准了其中的商机,通过联合大小非股东等一手导演了新疆喀什等地的限售股异地减持避税“大本营”的好戏。

  一些前往新疆开设新基金的PE人士直言,选择新疆开设新点的目的,除了江浙、广深等地PE行业竞争激烈外,新疆广袤腹地丰富的资源、农业、旅游行业为投资机会,以及优厚的税收优惠政策都是极具吸引力的原因。

  正是基于此,一些PE机构甚至有专人负责对各地的扶持政策进行比较筛选,其中最关注的就是税收政策,以便为新设基金注册地选择作为依据。

  广州某PE机构合伙人在2012年曾多次密集穿梭于北京、上海、深圳、四川、新疆等地,目的就是为新开张的创投基金做税收政策方面的调研。“我以前是做二级市场的,二级市场纳税很简单,就是印花税,而PE纳税却相对复杂。”该人士透露,多番比较下来,发现各地的扶持政策大同小异,多在税收政策上做文章。最后出于时间成本、运营成本等因素的考虑,结合LP就近的原则,新设基金并没有前往外地,仍旧是在离广州较近的佛山设立。

  在大批优惠政策的引导下,全国各地一度掀起PE投资的热潮。据私募人士分析,由于政策引导的效应,PE机构募集热情空前高涨,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相比过去都出现飞跃式增长,有些地方设立门槛较低,一些没有股权投资经验的投资人也闻风而动,甚至“空壳”PE、借道PE进行灰色利益分配等的别有用心者也开始涌入。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的税收优惠政策竞赛亦愈演愈烈,名目繁多的优惠政策,也助长了“PE泡沫”。

  “地方性税收优惠政策也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地方税收优惠政策诱惑投资者和进行非法集资创造了条件。”业内专家魏志梅曾撰文指出。

  清理地方税收政策

  风声日益趋紧

  国内一家比较活跃的税收筹划机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目前地方税收优惠政策收紧的风声的确是越来越大,一些以往税收返还力度很大的地方都在调整,返还比例有不同程度的下调。

  不过,这样的区域性利好政策或许即将进入收紧倒计时。证券时报记者日前和相关权威人士交流获悉,地方性税收扶持政策收紧的步伐正越来越近,而PE地方税收优惠可能面临较大冲击。

  国内一家比较活跃的税收筹划机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目前地方税收优惠政策收紧的风声的确是越来越大,一些以往税收返还力度很大的地方都在调整,返还比例有不同程度的下调。

  早在2009年1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发布《关于坚决制止越权减免税加强依法治税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根据现行有关税收管理权限的规定,中央税、共享税以及地方税的立法权都集中在中央,除有关税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下放地方的具体政策管理权限外,税收政策管理权全部集中在中央。

  然而,一些地方还是钻空子将税收通过财政奖励等方式返还给各类投资主体,从而实现了所谓合理避税的目的。大宗交易接盘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地方税收优惠的传言很久了,不过要想管死不容易。”

  “不过,这一次的政策力度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国家监管部门有关人士注意到,关于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的提法明确写进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具体的表述为要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严禁和惩处各类违法实行优惠政策行为。此外,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中还强调:要按照统一税制、公平税负、促进公平竞争的原则,加强对税收优惠特别是区域税收优惠政策的规范管理。税收优惠政策统一由专门税收法律法规规定,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完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这都意味着区域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即将迎来清理和收紧。”上述人士表示。

  事实上,区域性收税优惠面临收紧的先兆早已有之。此前,上海自贸区方案曾提出对注册在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从事境外股权投资的项目公司,参照技术先进性服务业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但相关部门认为它不具有可复制性,难以从自贸区复制到全国,且实施时机不够成熟,最终没有把这项条款列入自贸区现有的PE管理政策之内。”有人士说,目前入驻自贸区的所有PE基金都没有额外更大的税收优惠条款;深圳前海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备受各方期待,不过目前就PE层面的特别税收优惠政策并没有更多信息。

  事实上,随着PE机构群体的日趋专业和成熟,越来越多的PE机构在选择注册地时,除了以往的税收优惠外,还更为看重诸如金融管制、对外开放的政策红利。

  作为房地产基金领域的元老级人物,上海建银精瑞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晓东就曾表示,在获悉上海自贸区获批之时,他立刻决定将本来已选好址的海外投资公司迁入自贸区内。他认为,上海自贸区意味着政府管制、法律体系上的开放,这实质上比税收等优惠政策意义更为重大。

  北京惠诚西安分所律师刘龙飞认为,很多地区PE税收优惠都是自行出台,盲目跟风,缺乏足够的上位法依据,对之进行必要的清理是必须的,实践中很多区域PE税收优惠到后期根本无法落实。

  尽管从政策大环境来看,各种地方性的税收扶持政策面临收紧的趋势已然明显,但依然难以阻挡一些地方政府的冲动。尤其是对于新设的自贸区和拥有扶持政策的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不少业内人士存在缓收紧的心理预期。

  深圳一家在全国多地设有分支机构的PE机构负责人就认为,两类地区是否处于收紧范围仍有待观察:一是自贸区;二是新疆、西藏等。

  广州一家PE机构合伙人也表示,西藏、新疆等民族地区可能会继续保留优惠政策。深圳五岳资本合伙人也认为,新疆西藏等西部大开发地区的优惠政策或许不在清理范围之内。

  对此,深圳一家在新疆开设分公司的负责人明确向记者表示,“目前PE前往疆内注册还比较正常,优惠政策收紧未显现。”

  有监管部门人士认为,“对地方PE税收政策进行铁腕清理的同时,应加快适当的统一税收政策。”

  刘龙飞也认为,规范PE税收最好的办法当然是统一制定优惠税率,这也是PE后期监管和扶持中的一项重要措施。“一是明确税率,二是对PE行业的税收扶持,争取全国范围内统一,避免造成大量的候鸟式PE产生。”刘龙飞说。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