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行创新“绿色金融”工具 助力首都环境建设

2014年01月06日 09:1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农业银行本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民生金融”为核心,全面推进绿色信贷建设,在促进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树立了勇担责任的大行形象。尤其2013年以来,对与首都环境治理密切相关的“煤改气”、平原造林、水资源综合治理三大板块,农行北京分行授信规模200余亿元,累计投放贷款超50亿元,为首都的碧水蓝天做出积极努力。

    支持清洁能源建设

    长期以来,北京市本地电力支撑和热力供应以燃煤热电厂为主,存在机组规模小、能源效率低和排放污染重的问题。为减少因燃煤而导致的空气污染,北京目前正在西北、西南、东北、东南4个方向建设4个大型热电中心,在供电的同时满足居民冬季取暖的需求。这些热电中心使用的燃料不再是煤炭,而是从外地通过管道长距离输送过来的天然气。四大热电中心建成后,北京市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00万吨/年、二氧化硫排放7500吨/年、氮氧化物排放12000吨/年。全市清洁供热比例将达到90%以上,对于保护环境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改善生态环境,坚持绿色信贷是农业银行一贯坚持的方针。本着服务首都经济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农行北京分行重点支持了一批北京市清洁能源建设。在了解到四大热电项目工程时间紧、用款急的情况后,农行北京分行全力做好三个保障:第一,资金保障,积极调整有限的信贷资源,优先安排信贷额度支持热电环保项目用款。第二,创新保障,根据项目特点及用款需求,农行北京分行创新采用“过渡性贷款+固定资产贷款”方式,有效解决融资难题。第三,服务保障,由于“煤改气”项目时间紧,该行专门成立了金融服务团队,缩短信贷审批链条,提高审批放款速度,确保信贷资金足额及时到位。

    据悉,除上述四大热电中心项目外,农行北京分行还对开发区华润协鑫燃气电厂项目、京能太阳宫燃气电厂项目、华电郑常庄燃气热电项目给予了积极的信贷支持,累计投放贷款近9亿元。

    助力平原造林建设

    首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是北京市政府的又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对降低PM2.5、加快推进环境污染治理、缓解雾霾天气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北京平原地区少林的现实,市委、市政府决定全力推动平原地区造林工作,制定《关于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的意见》,计划从2012年开始,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全市平原地区新增森林面积1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5%以上。该工程每亩地造价约6万元,据此计算,总资金缺口高达300亿元人民币。

    绿化项目的实施,资金保障尤为重要。绿化工程历来都是财政支出,没有向金融机构大规模融资的先例。为了确保项目进度,农行北京分行量身定制了一系列金融服务方案。针对该工程面临“贷款主体无资格”“短期偿还无保障”等难题,农行北京市分行通过“引入第三方园林企事业单位解决贷款主体”“变单一抵押方式为抵押、质押、保证均可的综合担保方式降低贷款约期风险”等创新举措,已向平谷、通州投放信贷资金11.5亿元,下一步还将对顺义区平原造林项目投放资金10亿元,为该工程建设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如今,在农业银行支持下,京平高速公路造林工程已经完成。据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景观防护林工程不但使京平高速更美观,同时还具有保护生态环境、降噪抗污染、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要作用。

    服务水资源综合治理

    金融支持首都环境建设,必须要下好“调水、治水、供水”的“三水”棋。具体说来,“三水”就是指“南水北调”、首都河道治理和水厂建设三大领域。可以说这三大领域的工程,都是与每一位首都市民休戚相关的重大民生工程。

    在北京“7·21”暴雨后的首次大规模河道整治工程中,“运作模式无盈利”等问题成为水利设施建设融资瓶颈。对此,农行北京分行率先研发“首都城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等创新型金融产品,引入“BOT(建设—运营—移交)”商业化模式解决融资难题,以市场化的过程控制达到风险可控基础上的银政双赢。

    为缓解北京水资源严重短缺,总投资约284亿元的“南水北调”北京段正在紧张建设中。按现行投资政策,北京市政府须安排资金222亿元,资金筹措压力大。对此,农行北京分行成立“水利项目服务小组”,向北京南水北调工程投资中心授予意向性信贷额度200亿元。同时,通过参与总额约40亿元的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及再生水厂贷款项目,以及“水费收费权质押”等方式,介入融资方案的营销环节,确保资金足额、及时到位。下一步,农行北京分行还将针对16个项目,投放信贷资金100亿元。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