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嘉德春秋两季拍卖成交8亿港元

2014年01月06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董邦达《葛洪山八景》。

    日前,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对外公布2013年业绩,中国嘉德(含香港)全年各场拍卖会中,包括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邮品钱币以及名表珠宝翡翠门类,共成交25123件拍品,总成交额达65.4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51.62亿元的成交额增长26.8%。其中,中国嘉德(香港)2013春季及秋季拍卖会共成交853件拍品,成交额为8.05亿港元。

    嘉德拍场屡传佳绩

    恰逢中国嘉德成立20周年,今年的嘉德拍场创出多个艺术家纪录。中国嘉德2013春拍总成交26.48亿元;中国嘉德2013秋拍亦表现不俗,总成交达23.97亿元。嘉德四季今年再接再厉,总成交8.56亿元人民币。

    历数全年精彩拍品,中国书画部分,近现代书画中,张大千《红拂女》为国民党元老张群旧藏,画面精丽雄奇,颇具盛唐之风,是张大千此类画作中最精湛的一幅,以7130万元成交,创出去年春季内地拍卖市场书画部分首个高价,也夺得2013年嘉德书画部分的最高价。秋拍中,刘文西等集体创作《幸福渠》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代表作,以4060万元成交;另一潘天寿《西子湖中所见》以4025万元高价易主。当代书画部分,春拍中,姜宝林《窄路》以1207.5万元成交居首;此外,贾又福《明霞》以626.75万元成交;范曾《鲁达神威图》517.5万元成交。古代书画部分,秋拍中,经《石渠宝笈》著录的文徵明《自书杂咏》以5175万元成交,是近年来海内外文徵明书法作品拍卖罕见的高价之一;同场中,清宫画家董邦达《葛洪山八景》以5060万元的成交价,创画家作品新纪录。春拍中,龚贤《别馆高居图》以3737.5万元成交,同样创出艺术家个人成交纪录。

    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春拍中,乾隆嘉庆父子两方御制宝玺受到追捧,“清乾隆 御制白玉交龙钮‘自强不息’宝玺”以6670万元摘得桂冠;“‘嘉庆御笔之宝’交龙钮碧玉宝玺”则以3450万元位列第二。同场“清乾隆 青花粉彩缠枝花卉开光梅菊图御制诗文柿蒂耳瓶”以估价五余倍的价格2702.5万高价成交。此外,迄今发现的唯一一尊“明永乐 铜鎏金地藏王菩萨像”,最终以1265万元易主。明清古典家具部分,“明末清初 黄花梨龙凤纹上格券口带栏杆亮格柜”以828万元居首位。近现代工艺美术板块中,“寿山田黄石方章”以1322.5万元易主;顾景舟、韩美林作“此乐提梁壶”以828万元成交。秋拍中,“华郦馆藏国石臻品”、“美成在久——楠书房金丝楠木作品”两专场百分百成交,其中,“黄金黄田黄石太狮少狮钮方章”以1115.5万高价易主。此外,瓷器专场中,“清雍正 青花斗彩龙纹盖罐”以517.5万元成交;“西周 刘体智小校经阁旧藏遗卣”以575万元成交。明清古典家具部分,“清乾隆 紫檀万寿锦地嵌百宝大挂屏”以1092.5万元成交;“清乾隆 紫檀嵌理石大座屏”以897万元成交。近现代陶瓷部分,王大凡“投笔从戎 木兰从军图 粉彩四方笔筒”以517.5万元被竞得。

    同时,在2013年秋拍中,继2003年中国嘉德举办王世襄先生收藏专场拍卖后时隔十年,中国嘉德再度为人们呈现王世襄先生的往日珍藏“锦灰集珍——王世襄先生旧藏”专场,450余件(套)藏品均为首次对外亮相。王世襄收藏的第一件明式家具——“明末清初 黄花梨琴案”及最后一件家具“花梨木独板大画案”,分别以1265万元和517.5万元成交。“道光官模子蝈蝈葫芦三具”以103.5万元创出纪录;“‘鸿’字葫芦两对及截口三对”以78.2万元成交。藏书专题部分,宋代李诫编修《李明仲营造法式》以89.7万元成交,位列首位。

    2013年嘉德四季拍场同样不乏佳绩,按专题及私人珍藏组织拍品,为藏家梳理收藏脉络,收到了良好的回应。近现代书画部分,齐白石《秋光山居图》以估价近10倍的586.5万元成交;谢稚柳《五松图》同样以估价近10倍的345万元成交。杨虎城《楷书》,拍前估价仅为0.8万至1.2万元的,经过激烈竞争以264.5万元高价成交。当代书画部分,冯大中《觅》,是画家典型风格作品,以368万元成交;范曾《神童放牧图、行书七言联》以230万元成交。古代书画部分,仇英《坐谈风云》描绘细腻,意趣高远,以143.75万元成交;项圣谟《花卉册》,写四时花卉12种,带叶公绰题跋,以138万元成交。

    香港站稳脚跟

    不断拓展拍品门类

    自2012年10月中国嘉德(香港)首拍以来,业务发展稳健,2013春、秋两季拍卖总成交额超过8亿港元(8.05亿港元),初立品牌,得到了香港本地藏家及海内外藏家的信赖,也明确了中国嘉德国际化的战略方向,将为全球藏家搭建更为多元的收藏平台。

    2013年嘉德香港两季拍卖中,中国书画仍是主力品种,宋理宗《楷书浅沙流水联句》册页,在秋拍中以4255万港元成交,摘得今年桂冠;《秘殿珠林》著录张为邦《下元灵佑图》在秋拍中以3335万港元成交,列榜眼;张大千《乙巳泼彩》在春拍中以2702.5万港元成交,居探花位;此外,傅抱石 《琵琶行》在秋拍中2415万港元成交;南宋杨皇后杨妹子《楷书清凉境界七绝》在秋拍中以2357.5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在香港稳步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拓展拍品门类。春拍“观古——瓷器工艺品”专场,为中国嘉德(香港)首次推出的瓷器工艺品专场,最终成交超过4230万港元。其中,“清雍正 青花黄地缠枝花卉纹扁壶”以621万港元折桂;“12世纪 高丽翡色青瓷五瓣花形盏托”以517.5万港元成交。秋拍中,“清乾隆‘自强不息’蹲龙钮碧玉玺”以1725万港元成交;“清乾隆 青花釉里红‘匡庐图’灯笼瓶”以1150万港元成交。秋拍的“观华——工艺品及明清古典家具”专场中,特别推出的一件奇楠以1840万港元成交,是近年来奇楠拍卖罕见的高价。古典家具部分,春拍中,“清康熙 黄花梨独板大架几案”在春拍中以2357.5万成交,“清中期 紫檀嵌牙山水人物大地屏”以655.5万元成交。

    同样于嘉德香港春拍首次推出的“香港水墨”专场,共有20位艺术家共25件作品亮相,受到藏家热烈追捧,总成交超过590万港元,成交比率高达88%,其中吕寿琨作于1972年的《禅画荷花》以估价4倍的74.75万港元成交。

    秋拍中首次推出的“大观——香港之夜”,致力于将中国嘉德已届成熟的汇集高端精品的夜场品牌“大观”推广至香港市场。本次夜场的17件拍品涉及中国书画、油画、瓷器、家具、工艺品等门类,成交额1.4亿港元,成交率82%。

    同时,秋拍中在港首推中国油画及雕塑门类的拍卖,赵无极《18.10.98》以2415万港元成交,创造了赵无极90年代作品的拍卖纪录;吴大羽京韵系列代表作《射戟辕门》在秋拍中以667万港元成交,创出画家同尺幅作品的拍卖纪录。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