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惠州市“1+6+1”系统谋划全面深化改革

2014年01月06日 10: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建设世界级的石化还将是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重大支撑。资料图片

    3日,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记者从会上获悉,惠州市今年各项工作,将牢牢地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改革创新,率先跨越”的总体要求,着力抓改革,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受教育,促和谐,深化改革强化动力保障,加快发展夯实惠民基础,努力实现更有质量的发展,更高水平的惠民。

    陈奕威表示,2014年是惠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重要一年,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年。

    为推进惠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市委市政府将出台“1+6+1”系列文件,系统谋划未来几年惠州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据悉,正在制定的“1+6+1”系列文件包括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意见、六个方案和一个2014年改革要点,该系列文件有望于不久后召开的党代会年会上印发征求意见。

    两大平台

    建设世界级石化区是今年的重中之重

    环大亚湾新区和仲恺高新区两大平台是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重大支撑。陈奕威表示,惠州要加快推进“两大平台”的建设,在环大亚湾新区和潼湖智慧城的规划建设上有突破。

    环大亚湾新区总体规划目前已获省政府批准实施。厦深铁路开通对环大亚湾新区建设带来大机遇。去年底,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寄语惠州在环大亚湾新区建设世界级石化基地。

    陈奕威表示,规划建设好环大亚湾新区,建设世界级的石化区是惠州新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惠州将尽快组建好“打仗班子”提高效率问题,推动建设。就仲恺高新区这一平台建设,陈奕威表示,其重点应加快潼湖智慧城的规划建设,争取尽早制定规划上报审批。

    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表示,惠州力争今年上半年搭建起环大亚湾新区的组织架构,规划惠州南站新城、石化中下游深加工产业区、滨海新区3个启动区建设;并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潼湖智慧城,加快潼湖流域基础设施建设,为智慧城建设提供良好条件。

    深化

    改革

    尽快公布第二批行政“权力清单”

    陈奕威表示,2014年是惠州全面深化改革的启动之年。惠州的改革创新工作将坚持市场导向、问题导向和民生指向,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制约发展的瓶颈在哪里,改革的突破口就在哪里;老百姓抱怨多、投诉多的问题,就是改革要解决的问题。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省委实施意见,推进惠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市委市政府将出台“1+6+1”系列文件,系统谋划未来几年惠州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麦教猛表示,今年惠州将重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政府审批目录管理制度,力争于3月份左右推出第二批行政“权力清单”;抓好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全口径的预算编报体制;完善市场体系建设,深化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力争实现投资项目审批网上办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如果没有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还谈不到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所以我们的改革就是要围绕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瑛表示,在投资准入方面,惠州将形成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负面清单之外的,都可以自由进入。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松表示,2014年,市纪委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以作风建设为保障,着力构建“不敢腐”的机制,严厉惩治腐败,强化集体监督,为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提供坚强的保障。

    “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市委办将主动承担,主动作为,发挥好统筹协调和参谋作用。”市委常委、秘书长范中杰表示,接下来将全面建立大督查机制,市委成立了督查领导小组,将建立动态监测的机制,全面督查改革成效。

    新型

    城镇化

    城镇化不是搞房地产,而是要实现人的城镇化

    “惠州目前的城镇化率相比珠三角平均数据,甚至全省平均数据,都还有较大差距。”陈奕威强调,惠州发展须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对于新型城镇化工作的重大部署,“城镇化建设要掌握核心问题,城镇化不是搞房地产,城镇化的核心是人,要实现人的城镇化,其根本路径是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此促进区域发展协调化,推动形成人的城镇化”。

    数据显示,目前惠州的城镇化率为64%,全省为67.4%,珠三角为83%。当前,城镇化建设已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更是撬动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新型城镇化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其核心在于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着眼农民,涵盖农村,注重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

    陈奕威表示,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首先要落实好市区的扩容提质工作,注重研究产城人高度融合问题,在重视城市成长的过程中,重视产业成长,更高度重视人的成长。其次要尽早推进三个县的扩容提质工作;第三个层次则是规划建设好中心镇,把中心镇打造成为县城的次中心,增强其辐射功能,以中心镇带动一般镇的发展,同时配套做好中心镇之外各镇的控制性规划编制工作。

    麦教猛表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尽快编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实行差别化落户政策,健全居住证制度,完善积分入户制度和高科技人才入户的政策,同时还应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以此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社会

    治理

    进一步总结推广法治副主任制度

    就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方面工作,陈奕威表示,社会治理创新的核心问题是要体现公平正义。他在会上特别提及法治副主任制度。他表示,这一惠州创造的基层治理经验,应该进行及时总结完善,宣传推广。

    市委副书记陈训廷表示,社会建设重在社会治理,惠州将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的系统治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理社会的能力,通过法治副主任及其他法治建设,不断推动社会的管理创新;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方式,综合开展平安建设、基层民主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源头治理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社区综合运营中心建设,提供更完善更专业的社工服务,同时加强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形成老百姓诉求表达渠道通畅的社会良性互动机制。

    据悉,惠州为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培养更多专业的社会服务人才,惠州创新提出财政支持推进社工师培育工作,由政府财政拿出资金补贴,鼓励推动机关干部考取“社工师”职称。

    巩固创建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是2014年的又一重点工作。陈奕威强调,惠州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创建为民”理念,坚持“每天都是创建日”工作思路,实现创建惠民。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雁行表示,抓文明创建工作,惠州要早谋划,要早动员、早行动,将召开全市精神文明表彰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统一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以优异成绩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目标。

    面对新形势下的社会治安现状,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达文表示,将全力提高安保工作能力,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建立立体防控体系,推动“大巡防”工作迈入“大群防”格局。

    民生

    实事

    已收集49条今年“十件民生实事”的建议

    “我们讲出去的,就必须要做到。真正做到一诺千金,取信于民。”陈奕威表示,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是惠州发展的根本目的,今年惠州市委市政府将继续重点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以实在成效取信于民。

    据悉,新一年的民生实事自面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以来,目前市政府已收集到49条群众意见,此外还有74项部门意见,经过初步筛选,目前已形成初稿。

    就办好民生实事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方面,麦教猛提到,惠州目前正在研究为百姓购买自然灾害保险,以减轻灾害对百姓造成的损失。

    而在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建设方面,今年,惠州偏远乡村散落的教学点将得到更多关注,惠州拟在财政上对其倾斜,对农村薄弱学校、教学点进行扶优扶强。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今年惠州将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开洲表示,组织部门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完善相关实施方案,争取春节前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动员会,集中精力谋划推进相关教育实践活动。

    签约项目须尽快落地

    书记请媒体加强监督

    ■相关

    就惠州今年开展的重点工作,陈奕威提及要形成内外需协调拉动的格局,即形成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协调拉动的格局。

    提及投资部分,陈奕威表示,没有高投入,就没有高产出,没有好投入,就没有好产出。他重点强调引进项目的转化率话题。他表示,各个县区高度重视招商选资,高度重视投资建设,今年每个县区最少举办了一场集中的项目签约和动(竣)工活动,全市签约项目总额加起来数额不小。“接下来应尽快推动项目落地,转化形成生产力,这期间,督查部门要加强督查,希望新闻单位也加强监督,对于各地签约引进项目是否落地进行监督,确保签约项目真正落地。”

    南方日报记者 钟伟连

    通讯员 刘君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