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苹果iPhone4s手机无线网络故障频遭消费者投诉

2014年01月10日 11: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手机突然无法连接Wi-Fi,时好时坏,很烦人。”近日,北京的消费者李先生向本报反映,他购买的苹果iPhone4s手机出现无线网络故障,而且他的朋友也碰到同样问题,直接影响日常使用。

  对此,苹果官方授权维修店表示,由于手机已过保修期,消费者只能交钱更换整机,并否认是质量通病。但数码电子市场维修人员透露,故障原因在于手机主板上的Wi-Fi模块本身有问题。在业内专家看来,产品在设计制造时很难排除缺陷,如果iPhone4s手机Wi-Fi故障是批次缺陷,售后维修就不应让消费者埋单。同时,这也凸显了完善包括手机在内的消费品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必要性。

  用户:Wi-Fi使用时好时坏

  李先生投诉称,2013年12月中旬,自己的iPhone4s手机突然无法连接Wi-Fi,选择按钮变成灰色。“先是使用一会后手机发热明显,然后Wi-Fi就连不上了,关闭Wi-Fi,手机温度降下来后,有时又能无线上网了。”

  通过上网查询,李先生发现不少消费者正遭遇和他一样的困扰。按照网友提供的“偏方”,将手机放冰箱冷冻及电吹风直吹等操作,故障仍未消除。

  这证明iPhone4s的确本身就有问题。”网名为90000miles的网友在贴吧里公开表达了不满。“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买?我才用半年!”

  归纳李先生及网友反映可见,iPhone4s手机Wi-Fi故障主要表现是Wi-Fi开关变灰,无法打开无线信号,即使手机静置一段时间,Wi-Fi开关恢复后,无线信号也变得非常差,很不稳定。

  针对存在的故障问题,苹果公司给李先生答复称,属于手机问题,技术部门认为不属于制造缺陷。

  售后:需掏钱进行交换维修

  为了解手机售后情况,记者近日同李先生一起赶赴苹果官方授权服务商北京百邦服务中心。售后人员王女士表示,iPhone4s手机Wi-Fi故障,只能更换整机,进行交换件维修,由于手机已过保修期,消费者需要掏1698元,然后将问题手机返厂后,更换新的iPhone4s。“主板上的(故障)修不了,全封胶,只能换。”

  众多网友吐槽的无线上网故障,算不算质量通病?“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有。”王女士否认通病一说,称同一型号手机可能存在多种问题,并非集中在Wi-Fi故障方面。

  记者在百邦服务中心看到一张服务价目表,其上清楚标注了手机的维修等级,分为可单独更换配件、电池、模块组件、故障诊断、增值服务等,而Wi-Fi故障属于模块组件等级,对应的是交换维修。

  “通病。”北京市中关村手机维修商石磊开门见山的一句话,否定了王女士的说法,认为iPhone4s手机Wi-Fi故障在于主板模块出了问题,更换之后就恢复正常。

  比较了维修成本后,李先生决定在中关村花240元维修iPhone4s手机,更换一个新的Wi-Fi模块。过了大约半小时,在石磊完成模块拆解、新模块焊接后,手机维修完毕,Wi-Fi使用回到“正轨”。

  “模块本身有问题。”石磊表示,来修同一手机故障的消费者不算少,主要原因在于内部模块一发热,温度过高就易导致Wi-Fi无法正常使用。新批次的Wi-Fi模块基本解决了这一问题,而原先老批次的模块就易出现问题。

  专家:手机等消费品召回制度待建立

  在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秘书长杨智宝看来,iPhone4s手机Wi-Fi故障问题的核心在于,应认定属于批次缺陷还是个别毛病。由于客观消费实际及我国关于国内手机召回制度尚未建立,此方面的技术认定尚存不小难度。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郝庆丰也同意上述观点。他认为,如果是普遍性质量问题,应引起生产企业重视解决。如果是手机本身的Wi-Fi模块有问题,就根本不应该由消费者掏钱换机,而是厂家应主动解决问题。

  “‘三包’只能解决个性问题、个体化故障。”郝庆丰认为,iPhone4s手机Wi-Fi故障这一问题,不仅是个案,其也引发了建立包括手机在内的消费品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思考。“所有产品在设计时都不能排除缺陷,一旦出现缺陷,最终让消费者承担后果,不利于技术发展。没有召回制度,出现问题让消费者埋单,是非常不讲理的事情。”

  早在2010年,我国相关部门拟定了《家用电器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制度草案,但最终没有通过。与“三包”相比,产品召回机制要求更加严格,最直观的体现即是,不合格的产品危害到生命安全,造成人身伤亡等。

  据了解,在国外,只要是产品存在缺陷问题,都应按照召回机制处理。我国家电数码类产品相关召回机制建立问题,仍需进一步探讨和论证。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朱祝何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