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经中国年会在京举办 业界领袖共商改革方向

2014年01月13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13日电 11日,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财经风云榜暨“中国改革再出发”财经中国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盛大召开,年会力邀财经领域的各级主管官员、著名经济学家和行业领袖,围绕“中国改革再出发”的会议主题,共同探讨大众所关心的三中全会改革路线后的中国发展及金融改革战略方向;与此同时,和讯还联合业内实践者,共同探寻“互联网金融”热潮下各行业创新转型过程中战略战术的经验及思考。

  和讯网CEO章知方在年会上指出,2013年是金融改革的爆发年,在这一年中,利率市场化改革、银行改革、资本市场改革信号频传。尤其是资本市场,在三中全会前后推出了诸多震动市场的举措,这一系列的改革表明,中国经济转型正在深入发展,从强调传统产业转型转向金融支持产业的深入调整。

  对于当前地方政府集中的债务问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在年会上表示,“地方债的欧盟时代即将来临”。他表示,地方债总量必须跟某一个不可抗拒的客观的指标成比例,不能说人口或者什么东西。现在实际上各个地方的政府债务在中国情况下有点类似于欧盟。欧盟各国在一个货币区内,欧盟对各个国家的债务有一个约束总量,中国肯定应该提出一个总量约束指 标,然后才是允许地方政府直接发债。

  谢平表示,假设有一张资产负债表,实际上如果将地方政府看做公司,它的资产也是不清楚的,负债也是不清楚的,它的边界是不清楚的。它的资产可以扩延得很大,负债也有很多,所以有点类似于一个没有资产负债表的公司,这是一个很奇特的中国的现象,“地方政府是没有资产负债表的公司”。

  他建议,考核地方政府要看GDP债务含量,也就是说,以后地方还债多少,应该算你GDP的贡献,以后的GDP可能就不一定是每个地方的竞争是越多越好,而是看GDP里面的债务含量,把这个系数要换算出来,等于是每个地方的杠杆率,这个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才是公平的。“要不然现在这么比下去,GDP最大化,必然会促进债务最大化,肯定是反向激励的。”

  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利益格局的盘根错节、泛福利化倾向、金融危机是构成中等收入陷阱的三个圈套。他指出,当前制肘我们经济制度变迁的利益团体主要有三大方面:一是部分地方政府习惯于借钱,习惯于搞投资,习惯于搞GDP,习惯于短期的收税,一搞 GDP就靠收税,靠这个事情发展,短期把GDP吹大。这是第一大利益团体;二是部分国有企业,习惯于国家垄断的地位,习惯于国家的政策,习惯于低息贷款在 不断发展,也不愿意让这个制度继续往前走;三是对改革产生一定阻碍作用的,就是部分中央部委,习惯于行政审批,习惯于权力,任何事情你要改革,要放权,不 能乱,一放就乱。提出市场发挥资源分配的决定性作用,用这个认识去破解利益格局的阻碍,同时简政放权,这是三中全会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第一个利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会上指出,政府权利清单已到需要尽快明确的时点,未来的3到5年,如果竞争性地方政府没有实质性的改变,不仅经济转型难以实现,还会导致更大的危机与风险。

  他表示,13亿人的消费大市场是我国最大的增长优势,初步的估算一下,到2020年,我国潜在的消费需求将达到45到50万亿,也有人说能够达到50到60万亿。 考虑到由此引发的投资需求,到2020年我国的内需总规模将达到上百万亿,这个内需总规模将为未来7年7%左右的经济增长奠定重要基础。“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抵押担保继承权等等,这些重大改革的提出,可以使农民带着土地财产进城,可以使一部分农民逐步有调整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会上指出,利率、汇率、地方债这“三高”将成为中国经济头上的悬剑,经济持续低位的运行,消费也很难继续的上升,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8几乎是节节下调节,我们现在看不到有什么理由支撑它在2014年能够继续上升。

  中信证劵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在论坛上表示,新三板这样一些新的融资渠道,对融资的格局会有很大的变化,但是通过2008年之后,未来支持经济增长还是积累了一些风险,包括金融方面的风险,这种风险的化解还是比较重要的,不能继续拖延下去,可能还需要更多的力量来化解。

  对于目前QE退出的问题,诸建芳认为在其退出过程当中,资本的流出很可能不会大规模,可能也是相对轻微的,但如果QE退出影响到其他新兴市场,金融市场如果出现一定的动荡,从心理层面上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论坛上表示,我们看到房地产、汽车这两大市场的发展,都开始受到目前这个城镇承载能力的瓶颈约束,而这个约束与过去散点式的发展模式是相关的。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在论坛上表示,一线城市房价上升的压力挺大。他认为,房价绝对价格越贵的地方,上涨的压力就越大。反之最便宜的那个地方,相对来说比较便宜的地方,有一些地方反而往下的压力比较大,形成一个两极分化的态势,而且这种态势有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会持续下去。“高盛预计今年GDP增长7.8%”,他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提出,中国不要发展特大城市,因为无论是交通、医疗还是教育还是其他方面,都会是问题。他认为只有发展城市群才能把中国发展起来。同时他表示,改革不等人,我们时间等不及。无论是外部的环境还是内部的情况,都使我们的改革要有一个总体的计划,要有一个倒计时,而且有急迫性。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会上表示,自己很迷惑政府要干什么,三中全会文件从头到尾都提出要市场,但最近所有政府做的事情都是非市场化的。比如说坚持18亿 亩红线,这个是市场化吗?我们的GDP要保证7.5%的增长是市场化吗?最近宣布的大城市500万人口以上的不再增加土地供应,这是市场化吗?住建部说还得用市场行政的手段去控制房价,这是市场化吗?反正几乎所有的政府行为都是非市场化的。

  任志强认为当前的《物权法》和《土地法》规定冲突,《物权法》说住宅可以无限期的续期,这个法律已经定了,可以续期。但是《土地法》上写着,到期限你得继续交钱。所以如果不改《土地法》,这两个法中一个告诉你可以有权利继续住,另一个法告诉你再交点钱,交完钱以后,你那个70年可能就变成了再加70年,或者再加多少年。这两个法现在还没有统一,可能要统一起来。

  他还表示,如果不把政府部门乱七八糟的寻租权利都打破,就不可能有市场经济。中国部委太多,管的事太多,如果让部委去出改革方案,那么所有方案,一定是为了保护利益集团的。

  对于当前中国老百姓都关心的雾霾问题,任志强认为,东京3500万人口,比我们还多,为什么人家没有污染呢?人家没有PM2.5那么严重,人家交通也没那么严重,“因为我们的政府不灵,我们的政府水平太低”,所以没法解决城市病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室主任党国英在会上表示,不赞成一股脑的把所有20万平方公里的农村建设用地都推向市场,他认为没必要,他还指出,耕地还是需要保护,甚至更大力度的保护,根本不影响城市,因为我们城市的土地浪费太多。

  党国英建议出台《居住法》解决户籍制度改革难题,“我们只需制定一部居住法就可解决,户籍制度改革一定要做出一个适应市场经济的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在会上表示,500万以上的城市不再供应土地这个肯定是有问题的,500万的红线和过去的18亿亩的红线,实际上是给政府自己划定的。他认为城市发展最好是用市场的方法,让市场来自己决定。

  论坛当天,和讯网常务副总编辑王正鹏发布《和讯2014年宏观经济预测白皮书》。《白皮书》显示:87%的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在7%-8%之间;84%的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CPI将控制在3%-5%;50%的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中国流动性将偏紧;81%的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人民币仍在小幅升值,大约在1%-3%之间;超过半数的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中国居民的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将达到一半左右; 42%的经济学家认为,1月份美联储新的负责人上任之后,美国为了避免通货膨胀,他们将采取前松后紧的政策;55%的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中国的房价将走稳,持这一观点的经济学家首次超过了一半,他们对于一线城市房价的看法八个字形容就是“上涨无力,下降无由”;

  关于中国股市,71%的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中国股市将在2300-3000点之间波动,其中超过一半的券商研究所所长认为,今年的股市将在2000-2500点波动。超过一半的研究所所长认为,今年最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是大红股,今年最看好的是军工的股票。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