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拿大招揽中国企业 中企借此挺进欧美市场

2014年01月21日 10:3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尽管有着漫长而寒冷的冬季,但这并无碍于中国企业投资安大略省以及整个加拿大的热情,而安大略省政府更是致力于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加拿大投资。“安大略省是一个外向型经济,它需要更多的海外企业投资,以促进本地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需要借助安大略等加拿大市场作为通道进入美国、南美以及欧洲等更广阔的市场。”安大略省经贸与就业发展厅投资专员Jessica Wu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大力招揽中国企业

  “华为进入加拿大已经有5年的时间,在此期间,华为在加拿大的科研投资已达8000万加元,整个企业的总投资额更是达到了5亿加元,其中4亿加元投资于安大略省。在持续不断地投资下,华为在加拿大的业务规模和科研实力都获得了提高。目前,华为作为通信网络服务供应商在加拿大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50%。”华为加拿大企业与政府事务副总裁Score Brand透露,“未来华为将继续加大在加拿大的投资,尤其是在科研方面的投资。目前,华为正在加拿大渥太华地区研发5G技术。”

  显然,近年来,中加两国加速发展的经贸关系为华为这样的企业在加拿大通信行业占据领先地位打下很好的基础。2012年,仅安大略省与中国之间的双向货物贸易额就达290亿加元。同年,中国在加拿大的直接投资达到120亿美元。虽然加拿大在中国的投资额虽然不如中国投资加拿大那么高,但是2012年的投资额较2010年上涨了10%。

  不得不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加拿大,尤其是安大略省进行投资,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得益于安大略省政府不遗余力的努力。“在过去的5年中,华为在加拿大为当地居民提供了147个工作岗位,同时投入了8000万加元的科研资金,因此,得到了安大略省政府650万加元的拨款。”Score Brand指出,“虽然安大略省政府并没有任何针对我们的特殊优惠政策,但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政府官员也会帮助我们扩大业务。华为在加拿大的存在能吸引更多的中国科技企业来此投资。”

  面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前来投资,安大略省也有自身的定位与发展方向。Jessica Wu表示:“尽管安大略省政府欢迎各类中国企业,但是会重点扶持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企业,尤其是航空航天、医疗、化工等先进制造业,而且这些行业中,只要有一家企业进驻加拿大就可能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出于对企业进行科研的支持,加拿大拥有全球最慷慨的研发税费抵免政策,研发成本优势高出美国9.1个百分点。

  借此挺进欧美市场

  其实,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尤其是在发达国家的投资往往会遭遇各种障碍,很多阻碍都来自于当地政府。不过,加拿大政府在这方面显得更加宽容。“华为与加拿大政府的关系与华为与美国政府的关系完全不一样。华为与加拿大政府进行紧密合作,政府希望我们加大投资并与当地企业进行合作,也帮助我们拓展业务,因此我们与加拿大政府的合作很开心。”Score Brand表示。

  也正是因为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以及欧洲市场的难度更高,加拿大成为了中国企业打开美国市场、欧洲市场以及南美市场的最佳“跳板”。中加工业园区总裁肖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其实,有很多从事高科技行业的中国民营企业在产品的研发、制造等方面的实力都很强,这些公司制造的产品也都符合美国各个监管机构的监管标准,但是客户一想到这是‘中国制造’就退缩了。”

  肖明举了一个例子:华益埃索托普公司是一家中国的民营企业,但是它是全球7个能生产氧18水的公司之一。在拓展国际市场的需求下,华益埃索托普公司选择落户加拿大,项目初期投资近2000万美元,能在加拿大创造50个就业职位。“这家公司并不缺资金,2000万美元的投资额完全能自给,反而是银行倒过来求着贷款给它。而它来加拿大落户的惟一原因就是将产品冠以‘加拿大制造’的标签,进而挺进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肖明进一步解释道,“加拿大在药品以及医疗器械方面的监管标准要比美国更为严格,因此,美国市场认可加拿大生产的产品。”

  不过,中国企业选择进驻加拿大自然有更多方面的考虑。而对任何一家企业而言,运营成本的控制都是相当重要的。加拿大相较于美国等多数其他发达国家有着低商业成本的优势。2013年,加拿大企业综合税率为25%,虽然这一水平同中国的企业所得税差不多,但是相较于美国各大州平均35%左右的税率仍具有较大的竞争力。

  多伦多投资促进局局长Renato Discenza表示,到2015年,加拿大将成为20国集团(G20)中第一个免税区,届时将取消对制造业投入以及机械设备制造行业的关税。国际金融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