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土地热度持续升温房价走势雾里看花

2014年01月22日 10:1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日前,记者前往北京市海淀区房管局上地办事大厅采访。虽然各项工作从9点钟才开始进行,但8点钟大厅里就已经有不少人前来领号排队。据工作人员透露,因临近春节,最近几天来办房屋核验、过户等手续的人少了许多,但每天差不多也有二百多人。从上午10点钟开始,房管局办事大厅里就呈现出别处难见的火热气氛,不仅办事窗口前站满了等待的人,连楼道里也有不少人。

  就在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65个,同比上涨的则达到69个。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在内的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已经连续第4个月同比涨幅均超20%。虽然这样的数据早在意料之中,但消息一出还是引起了普通民众和业内人士的一致关注。相关分析认为,去年3月中央虽然出台了“国五条”,并要求各地政府根据地方实际制定细则条款,但除北京等个别城市之外,绝大部分省市的政策并未落地。而北京等一二线城市又因供需矛盾短时间内无法缓解,造成房价迟迟不肯回落,出现房地产市场有“涨声”、无掌声的尴尬现象。

  不过,在去年12月份的数据中我们也看到,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11月份回落的城市分别有39个和36个,比11月份分别增加了7个和3个。同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分别回落了0.1、0.1、0.1和0.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2013年末,房价涨势还是出现了一些放缓的迹象。这和去年下半年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密切相关,尤其是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出台预期加强,对于市场看涨有一定程度降温。同时,去年四季度前后,北上广深及几个二线城市也密集出台楼市调控细则,限购、限贷大幅收紧,对于需求释放还是有着明显的抑制作用。另外,临近年底银行贷款额度紧张,造成了批贷周期延长,优惠幅度降低,都使得楼市需求得到一定缓解。

  正在海淀区房管局上地办事大厅办理过户手续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去年6月份开始看房子,前前后后不下100套。“房子太贵,这么大一笔钱,当然要多看些比较一下再做决定。本来准备10月份买,后来因为有相关的政策调整,想等着看看价格会不会变化。不过到年底也一直没什么大幅度降价。听中介说成交量是下降了,但单价没怎么变,有些地方甚至还涨了。”周先生告诉记者,数据我每个月都关注,不过有人说以后会升,有人说会降,看似也都很有道理。对于我们小老百姓来说,还是以解决刚需为首,所以我们一家就想赶紧买了吧。

  对于一些人看跌2014年房价,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从环比涨幅的曲线运动轨迹来看,2014年上半年出现滞涨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即便在某个时间点价格没有变化,实际上在2013年的涨势和积累下,住房价格已经达到了高位,这对于购房者来说,负担显然还是很大的。

  另一方面,从房价指数的运动轨迹看,2014年下半年可能会出现曲线的底部反弹态势。

  随着2013年全年住宅销售价格的出炉,先前的预测已经变为白纸黑字。目前看来,房地产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加之北京市等地的供地越来越紧缺,让“洛阳纸贵”的市场氛围更浓,所以不少房企纷纷表示将珍惜每一次机会斥巨资抢地。就在本月稍早的时候,北京土地市场迎来2014年的首拍,包括顺义、房山在内的4宗地块集体出让,出让金共计78.1亿元。据了解,今年前两周时间里,北京已出让各类地块11宗,为北京市带来了215.33亿元的土地收入,同比增长550%。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的土地挂牌情况来看,2014年1月的土地出让金有望突破300亿元,这样的“面粉”价格自然难以抑制全年房价的高涨态势。对于这种情况,严跃进告诉记者,2014年北京的房价也许可以用“纠结”来形容:地方政府既要抑制房价,又要从土地出让中获得财政收入,这两个目标明显是互相矛盾和抵触的。而1月份的高价位必将会催生房价进一步上升。尤其对于一线城市而言,增量的控制加上不断有新人口进入,供需矛盾仅靠行政调控无疑不能起到实质性作用。

  目前人们普遍关注的还有一点,那就是之前各地做出的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不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幅度的承诺,在如今看来绝大部分无疑是没有兑现的。这份在一片“涨声”中交上的楼市答卷,在普通老百姓看来的确显得不够令人满意。张末冬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