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全球工程机械2013整体调整 徐工布局中国城镇化下一步(2)

2014年01月28日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全球工程机械2013整体调整徐工布局中国城镇化下一步(2)
凸显王者之气的徐工展区

  产能过剩和恶性竞争制约行业发展 行业整合需要引领者

  其实让工程机械行业感到日子难过的不仅是国际和国内经济大环境,行业自身的问题也制约着行业的走势和业绩。在罗军看来,2013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存在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尽管行业投资有所下降,但是之前企业投资过大,加上市场需求减少,导致产能过剩。

  工程机械行业处在产业结构调整的阶段。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科技含量比较低,能耗高,竞争力比较低。从某个程度来讲,淘汰一些落后的工程机械企业,一些档次低、跟不上市场需求的企业就要淘汰出局,或者通过并购重组提高行业的能效。

  另一个是行业的恶性竞争。中联重工和三一重工之间的新仇旧恨,恩恩怨怨积累了多年。2013年再次爆出纠纷。专家认为,工程行业龙头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也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形象和发展。徐工董事长王民表示,会按照“三个更加注重”道路走下去,不参与恶性竞争,还要实现高举高打,2013年年徐工很多大型化、智能化产品受到了用户的青睐。

  徐工集团作为行业龙头老大,董事长王民在2013年年初徐工集团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三个更加注重”的经营指导思想,即必须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体系运行的效率和务实;更加注重产品技术的先进性和可靠性,推动公司夯实基础强健筋骨,努力实现新的实质性成长进步和转型升级。

  2013年7月5日,由徐工集团自主研制的XGC88000履带式起重机在万华烟台工业园,将高度118米、重量1680吨的中石化丙烯塔一次吊装就位,该产品创造了“起重能力最大、工况覆盖最全、运输效率最优、经济适用性最高、安全可靠性更强”的五大“世界之最”,是全球第一个成功实现工程应用的四千吨级履带重机产品。

  2013年11月,年产2万台的徐工集团挖掘机徐州产业基地建成投产,挖掘机产业跻身国内企业前两强。创建仅四年的徐工挖掘机械全年销量达到9000台,跻身中国国内企业前两强,70吨大型挖掘机行业销量领先。

  凭借强大科研实力和创新引领,徐工屡屡获得政府和行业的嘉奖。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徐工集团以“基于大型工程机械自主创新的徐工科技创新体系工程”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在第九届中国工业论坛上,徐工QAY1200全地面起重机、LW1200K轮式装载机、XGC28000履带起重机获“2012年度中国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示范项目”。在2013年“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徐工集团以总分90.4分的成绩,位列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徐工还荣获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得中国质量领域最高政府性荣誉。在“第六届全国售后服务评价活动发布会暨服务创造新价值论坛”上,徐工集团被授予“全国售后服务十佳单位”称号。2013年12月30日,2013国际华媒大奖颁奖典礼上,徐工集团荣获年度全球“十大杰出华人企业”,成为机械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创世界级品牌 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必须参与全球竞争

  各界对2014年世界经济充满了期待,不管是欧美的复苏还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平稳增长。罗军分析,2014年全球经济还是值得期待的。一方面欧美经济都逐渐走出了艰难时期,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2014年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势头是长期向好,但不会像以前那样爆发式增长,而是平稳增长。”不过他认为,2014年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市场不能靠欧美国家,因为欧美经济只是缓慢复苏、增长潜力有限,加上其市场已饱和,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带动有限。

  然而全球市场还是存在空间和机会。罗军分析,现在全球对工程机械的需求主要是新兴经济国家和非洲市场,这些国家正在快速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完善,有很长的路要走、需求大,非洲国家也越来越重视经济发展了,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的工程机械企业必须走出去,出去了才能打开国际视野,并在国际上扩大自己的业务量。”罗军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一方面可以与世界大企业加强交流,发现和缩小差距,参与国际化竞争,同时通过并购提升科技竞争力,通过参与国际化和全球化竞争壮大自身。

  2013年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坚持走出去理念,深化全球布局,国际市场参与度提升。罗军告诉中新网财经频道,在工程机械走出去方面,徐工集团、三一重工和中联重工比较成功的几大企业。

  徐工集团是中国乃至世界工程机械市场极具价值的品牌,依靠积聚几十年发展历练和不断创新超越,坚持走自主创新和国际化发展道路,尤其近年来通过转型升级强化精益管理和制造,全方位布局全球市场,徐工品牌美誉度和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3年10月,徐工集团欧洲有限公司新址启用暨徐工欧洲研究中心、徐工欧洲采购中心开业典礼在德国北威州克雷费尔德市隆重举行。欧洲有限公司暨欧洲研究中心、欧洲采购中心开业,标志着徐工国际化提档加速。11月,徐工巴西SAPERP项目上线仪式在徐工巴西制造公司举行,这是徐工首个完全自主实施的海外ERP项目,迈出了信息化驱动国际化的坚实一步。

  迄今为止,徐工集团建立了112家海外专业经销商、10个海外备件中心、350多家海外服务站的全球营销服务网络,年出口万台主机到159个国家和地区,年海外收入突破23亿美元。在巴西基地投产;东欧、中东、印度等6大海外装配工厂正在建设。在德国、美国等布局研发中心,并购全球混凝土机械领军企业施维英公司等3家欧洲企业。

  徐工董事长王民表示,坚信未来五到十年,世界工程机械最优秀企业当中必有中国企业,徐工将以固执坚守和中国人特有的勤劳智慧与真诚付出,占据明显优势,改变世界市场格局,成为中国企业的杰出代表,并在全球工程机械的最高顶峰上拥有我们的位置。(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