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春深圳出入香港客流量创纪录 假日启动“橙色预警”

2014年01月28日 09:2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新春佳节临近之际,在深圳各口岸排队前往香港旅游或扫货的人流可谓如井喷般爆满。记者1月27日从毗邻香港的深圳边检总站了解到,2014年刚刚过去的第三个周末,受中小学幼儿园放假、大批内地居民赴香港旅游、采购年货礼品和香港居民趁着周末进入内地珠三角地区旅游、探亲的双重影响,该总站单日验放出入境旅客首次突破80万人次,刷新最高纪录。

    深圳出入香港旅客逐年增多

    随着多省区开放港澳自由行、深圳“一签多行”等中央惠港政策措施的实施及北京、西安、厦门等地到深圳的高铁线路相继开通,深圳口岸旅客流量正大幅递增。

    1月18日,深圳边检总站下辖的罗湖、皇岗、深圳湾等9个边检站民警共查验从深圳香港出入境人员80.5万人次,其中福田、深圳湾口岸18日客流总数分别突破18万和14万,再度刷新历史最高峰值。而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深圳边检总站检查出入境旅客2.25亿人次,同比2012年增长700万人次。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从深圳出入香港已十分便利,国际交流往来更加密切。近几年来,与香港接壤的深圳各口岸出入境客流居高不下,持续上升,罗湖、皇岗口岸客流长期超饱和运行,我国首个内地与香港无缝接驳的地铁口岸——福田口岸出入境旅客已从最初的日均几万人次升至目前的14万人次,周末高峰期达到16万人次;深圳湾口岸设计流量仅为6万人次,目前日均客流量达10万人次,周末高峰期更是达到13.9万人次。2013年,福田、深圳湾、蛇口、机场等口岸均创下单日验放出入境人员历史最高纪录。

    深圳边检多举措服务旅客

    为应对出入香港客流高峰,营造和谐、安全的口岸通关环境,深圳边检总站多措并举,大力创新服务举措,优化通关环境,致力于服务广大出入境旅客。

    2013年8月26日,文锦渡口岸旅检区域恢复通关,出入境旅检通道从原来的16条增至44条,新建小(客)车检查通道10条,并建成20条全国最新型的电子证件自助查验通道,改善了该口岸进出香港的通关环境。

    2013年11月28日,深圳机场新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边检入出境候检场地是原来的4倍,设计日通关能力是原来的5倍,提升了通关能力。深圳边检总站大力推广蛇形排队候检措施,完善了蛇形通道引导标识,各旅检口岸基本实现了蛇形排队候检,均衡了旅客候检时间,优化了现场候检秩序。

    各边检站同时加强口岸限定区域管理,清理口岸无证滞留人员、打击非法营运活动,规范口岸经营单位管理,净化口岸通关环境。

    深圳边检总站大力创新通关服务措施,在罗湖、皇岗、深圳湾口岸推行进出香港跨境学童电子标签查验模式,查验1名学童仅需3至4秒钟,保障了1.5万名学童每天安全快捷通关。皇岗、文锦渡边检站对进出香港跨境巴士实行“一站式”查验,盘活口岸运力,提高了口岸客流疏导效率。

    假日高峰启动“橙色预警机制”

    为进一步方便旅客出入香港,提高自助通道使用率,深圳边检总站在罗湖、福田、深圳湾口岸设立自助信息采集中心的基础上,同时分别在罗湖口岸B层旅客入境大厅和皇岗口岸车港城旅检大厅增设了自助信息采集点,方便旅客就近办理自助信息采集手续。2013年,深圳边检总站共采集自助信息75.5万人次,经自助通道通关人数达9710万人次,占同类验放总量的43%。

    为应对节假日和周末客流高峰,深圳边检总站在罗湖、皇岗、深圳湾、福田等大型旅检口岸试行“橙色预警机制”,在上述口岸限定区域进入候检大厅适当位置划定“橙色警示线”,当候检大厅旅客容量超过该线,相关边检站即启动“分段验放”疏导机制,分流引导旅客有序进入候检大厅。同时,各边检站提前预测各口岸进出香港客流动态,利用口岸现场显示屏和新闻媒体滚动发布口岸信息动态。

    新增文锦渡口岸加强深港合作

    而对复关不久的文锦渡口岸,由于口岸硬件环境较好、通关速度较快等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客进出香港,几个月以来,口岸出入境客流稳步增长,尤其每逢周末、节假日均会出现长时间的出境旅客高峰。目前,口岸平时通关旅客流量较改造前已增长三成多,客流高峰期较之前增长逾五成。

    由于受限于口岸穿梭巴士运力不足、香港方面口岸没有升级改造、疏导能力有限等原因,口岸候车场地经常出现客流集中拥堵,长时间等候车辆的情况,给口岸秩序维护和旅客通关安全带来很大隐患。针对这一问题,文锦渡边检站结合口岸建筑特点、设施设备及运输公司状况等实际,形成科学有效的高峰期客流疏导模式,完善信息通报渠道,在旅客疏导、运输巴士往返、巴士配额等多个方面与香港方面进行沟通协作,提高双方客流疏导运作效率;科学合理调配查验警力,根据客流情况灵活调配其他岗位民警增援,坚持在周末和节假日安排行政工作人员到查验现场支援,保障客流高峰期警力安排;严格“三段式”客流人数控制,即根据南区广场售票点及候车区、出境大厅查验及候检以及北区广场等候及落客区三个点的旅客排队情况,通过控制北区前往出境大厅旅客流量、调节查验通道数、适时停止出境验放等手段对客流进行分段控制,科学合理控制口岸各区域旅客流量,避免因旅客过分集中拥堵引发意外事故;“区域化”管理查验场地,合理利用场地通道,独立划分出特别通道、散客通道、旅游团通道、自助通道等四大验放区域,对不同旅客分别进行相应引导,促进进出香港旅客候检井然有序。

    深圳边检总站加强了与香港方面的协作,进一步完善双方会晤机制,及时就客流情况、应对措施等进行沟通,目前,深圳香港双方客流疏导机制已更加完备、沟通渠道更加顺畅。

    随着国际交流的日益密切,出入境活动更趋频繁以及文锦渡口岸旅检区域重新开通、深圳机场新航站楼的启用、西部沿海高速和厦深铁路的通车运行,深圳口岸出入香港客流将进一步增加,旅客快速通关的需求与边检警力有限的矛盾将进一步明显。深圳边检总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向科技要警力,全力缓解通关压力,致力于为广大旅客营造安全、有序的出入境环境。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